当前位置: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浏阳实践丨官渡镇竹联村:“党建针”绣“振兴图”,美丽田园成为生活日常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11 09:11:21
微浏阳
—分享—

04、09版深度-5.jpg

官渡镇竹联村,成片的大棚与屋舍、青山相得益彰,一派生机勃勃的宜人景象。官渡镇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柏油路通村入户、时光渠里碧波荡漾、蔬菜大棚绿意盎然、花圃与民房相映成趣……让城里人满心挂念的美丽田园,是官渡镇竹联村村民的日常生活。

而在十年前,竹联村还是一个落后村、贫困村,环境脏乱差。从“落后贫困村”变成“网红打卡村”,竹联村的蝶变并非一蹴而就。一直以来,竹联村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通过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四部曲”,以党建强村、绿色生态兴村、文明乡风润村、三产融合富村,探索竹联发展新路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从2012年以来,竹联村大刀阔斧推进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支村两委带领党员开展环境整治、实施垃圾分类、建设美丽屋场……一系列举措让竹联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竹联样板”也引来不少外地观摩团。

“我们村现有72名党员,通过‘五个到户’工作,72名党员联系全村785户村民,扎实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竹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敬芳说。

有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整洁的村落环境,如何在良好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带来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争取政策补位和产业因势利导,让美丽乡村嬗变美丽经济。”竹联村给出了明确的答案。2012年,竹联村创新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由党员牵头创办合作社、发展休闲农业。当年成立的鑫联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通过打造蔬菜观光园,提供农事体验,销售额从最初的80万元增长至400余万元。随后,竹联村又以土地和基础设施入股的方式,引进了桂园国际、原乡花海等项目。2017年,在财政部、农业部推动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中,竹联村成功申报试点项目,着重打造“诗画中州”田园综合体功能区项目,以创新举措吸引多方参与建设,形成了“一带一区”“浏阳河上的乡村振兴带”“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新发展格局。凭借“以产业发展、研学休闲、绿色生态”为主线,村庄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如今来到竹联村“诗画中州”田园综合体,上午可以到桂园·田螺小镇体验嗍螺美食,在花海中拍照留念;中午可以到基地里采摘鲜嫩的蔬菜,亲手做农家菜;夜晚可以带孩子到集生态文明建设、农耕文化与乡村民宿为一体的“浏阳时光里”,与家人体验一晚乡间民宿。

“目前,竹联村现有农业合作社9家,工贸企业6家。”吴敬芳介绍,近年来,通过集中力量、集合要素、集聚产业,竹联村实现了从“一产一枝独秀”到“接二连三”的美丽蝶变,形成了特色种养、烟花爆竹、文化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呈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乡村美了,产业强了,农民和村集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2020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达3.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5万元,探索出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小康之路。”聊起竹联村的发展历程,吴敬芳难掩自豪与幸福。

目前,这个如诗如画的“网红小村庄”正铆足干劲,朝着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样板村”、乡村全面振兴“先行村”、集体经济百万元“示范村”目标奋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