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安镇:党建引领,乡村不断“生长”蝶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17 09:22:26
微浏阳
—分享—

做足红色文章,实现绿色发展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永安实践

05版镇村-8.jpg

 迎着阳光走进永安镇,道路平整干净,错落有致的房屋点缀在田野中,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永安镇供图

11月15日,初冬暖阳照耀着浏阳大地。永安镇芦塘村,处处生机盎然,几辆满载研学学生的大巴车沿景而行,缓缓驶入湾里屋场内,400余名孩子的到来为这个美丽乡村添上了更多人气。这不仅是芦塘村以党建引领打出“文旅牌”的成效,更是永安镇推动乡村振兴的“亮眼一招”。

近年来,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安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国百强镇第88位,是湖南省唯一上榜乡镇。

特别是今年以来,永安镇以“党建聚合力”为总揽,以“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为抓手,深入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一个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宜居村庄正在不断“生长”。

接下来,永安镇将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社会治理,坚持全域推进、做深做实、提质升级,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支部合力造就红火产业

激活村级发展“一池春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芦塘村正是充分发挥支部合力和党员先锋力量,抢抓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契机,瞄准乡村产业发力,实现了大蜕变。

11月15日,走进湾里屋场,来自长沙市东湖幼儿园的400余名孩子正整齐列队,有序走进中华老种子博物馆参观。据了解,今年芦塘村依托湾里屋场、中华老种子博览园及博物馆等场所,致力发展研学产业,吸引了众多学生和游客。

05版镇村-3.jpg

孩子们前往中华老种子博物馆参观。记者罗晓芳

“孩子们不仅能在博物馆参观学习,还可走进田间地头采摘蔬菜、打米、喂养等,体验农耕文化。”芦塘村党总支委员罗仁介绍,近年来村上不断完善各项体验项目和基础配套,让来到这里研学、游玩的人能够获得多样体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关键一步。正是感受到家乡发展的潜力,六年前,现任芦塘村芦塘支部书记的于建起决定回乡,发展老种子种养建设相关项目,并得到村级支持,乡村振兴的力量不断凝聚。2016年以来,芦塘村陆续流转土地3000余亩,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全民参股形式,成立了3个村集体土地流转经营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文旅项目。

村民们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现金流转、直接流转的方式参与分红,中华老种子博览园等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让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产业帮扶成效渐显。

不仅是致力于发展产业使得村级“强筋壮骨”,在乡村振兴的广阔道路上,芦塘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村级组织机制不断完善。

“在‘党建+微网格’的基础上,我们深入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并于今年9月正式推出‘四色联户机制’。”罗仁说,“四色”分别为红色,即重点关注型家庭,一般每周至少走访一次;橙色,即纠纷复杂型家庭,每半个月至少走访一次;黄色,即关心帮扶型家庭,每月至少走访一次;绿色,即平稳和谐型家庭,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

罗仁表示,将户子分类不仅能帮助微网格长们更好地掌握联户家庭情况,也能够减轻微网格长的负担,精准服务,推进“五个到户”工作。

党员带头走出红色路径

奏响美丽乡村“振兴之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基础配套和乡村环境是不可忽视的部分。在永安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征程中,党员是重要的中坚力量,或投工投劳,或让地出资,全心全意为镇村发展作贡献。

11月15日,在督正村赵家组与义工组连接地带,一条宽阔平坦的道路已经成型,路旁约一米宽的沟渠内,刚建成不久的水泥管道上面架设着临时的过路桥梁。不远处,施工人员正在硬化路面。

督正村赵家组与义工组连接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路周边平整。记者罗晓芳

火热的建设场景折射出的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上扬态势,更是党员们践行初心与使命、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

“以往这里是山坡,从这里到对面的田间需要绕很长一段路。”督正村义工组组长柳俊杰说,听到不少村民反映这一问题,党员蒋向阳主动提出愿意让地修路。

挖山开路必然能够方便更多人通行,但下方还有灌溉沟渠,如何处理不能随意。赵家组与义工组开会讨论,决定由党员带头筹资筹劳,在沟渠上搭建一座通行桥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说干就干!大家动力十足,10来天便完成了道路的平整和沟渠内的施工。“过两天便会进行桥梁主体的施工和周边环境清理,目前村民们可以通过临时桥梁通行,比以前方便很多。”柳俊杰说。

与此同时,永安镇把党建工作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以“党建+生态文明”为中心,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增强水利设施抵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彻底改善小微水体水质为主体任务,常态化推进河长制工作。

通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10月中旬起,各村抢抓有利时节,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整修机埠、疏通水渠,为春耕备耕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已整修堰塘20余口,疏通水渠1500米,整修抗旱机埠40座,切实保障明年灌溉用水和高峰时期的相关用水需求。

党建引领凝聚红色精神

共建共享美好新家园

迎着阳光走进永和村羊角屋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平整干净的道路延伸至屋场内每家每户,休闲广场宽敞大气,石头步道旁绿草如茵,微风吹拂,村民家门口栅栏上的点点红花随风而动。

“美丽屋场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凝聚力量作用更是在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望着眼前的美丽风光,永和村村委会委员邵国纯十分感慨。

原来,羊角屋场内共有40余户村民,屋场建设不仅要对公共区域进行统一规划,部分居民房屋周边也需要做出一些调整。

“其中有一户,全家都不在浏阳,屋场建设需要其让出一部分空间来,但是无法当面沟通,困难较大。”邵国纯说,在多次沟通无果后,大家便找到曾担任永和村党总支书记的老党员罗丰年,让他帮忙出主意。

得知情况后,罗丰年马上开车找到户主当面沟通。

“一开始我内心也没底,在见面后,我和对方分析这其中的利害关系,希望他支持家乡的建设。”罗丰年说,最终对方答应了让出部分地域用于道路拓宽。

在羊角屋场建设的过程中,永和村党员们不仅热心建设的方方面面,更是以实际行动来助力美丽屋场建设:屋场要修建水塘,罗丰年便将自家的地让出,不讲补偿、不谈价钱;党员邵庆平兄弟主动提出将父亲留下的闲置老房子用作屋场的议事厅,不要租金与报酬,让屋场开会、开展调解工作等都有处可去……

“正是通过党建引领,大家思想觉悟不断提高。”邵国纯说,如今,羊角屋场已顺利通过验收,屋场内生态宜居的环境、淳朴和谐的民风都成为了永和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这是永安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鲜明底色。”永安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永安镇将进一步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到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中来,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现镇域新的更大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