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和镇:支部建在产业上,凝聚“微光”促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19 10:20:16
微浏阳
—分享—

永和镇创新实施"支部+产业联盟""微光服务队+农户"运行模式

支部建在产业上,凝聚“微光”促振兴

05版时政镇村-2.jpg

党员李模德(右二)正在向其联系的散户传授花木修剪技艺。永和镇供图

11月16日上午,走进永和镇乡村产业服务中心,道路两旁造型独特、色彩斑斓的红檵木、罗汉松、小叶女贞、榆树、椤木石楠等错落有致。现在的气候,非常适宜花木移植,工人们正忙着修剪树冠、起苗……美丽经济充满活力。

依托乡村产业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如今,永和镇花木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从业人员稳定在3000人以上。截至目前,今年的销售额已超过3亿元。

今年,永和镇创新实施“支部+产业联盟”“微光服务队+农户”的运行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凝聚每个党员的“微光”,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永和样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支部+产业联盟”

助推花木产业做大做强

永和镇乡村产业服务中心位于永福村,占地约1200平方米,集产业服务、业务洽谈、培训、电商直播等于一体,是全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也是调度、统筹、落实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凝聚党员、群众合力的指挥部。

今年4月,永和镇乡村产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由党委直接领导,党支部成员14名,来自全镇11个村。他们作为产业对接人,收集本村产业基本情况、引导规模企业组成产业联盟、组建专业服务队、联系散户、整合资源、打造社群发展圈,实现了“三农”政策宣传到户、花农民意收集汇总、发展诉求及时解决、生产销售对接到户。

“散户想要发展产业,专业技术、启动资金、销售渠道、市场信息缺一不可。而我们的产业大户有技术有资源,让他们带领散户发展产业,可以有效地减少风险、增加效益。”永和镇乡村产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朱树明介绍。

如今,产业联盟共有8家企业,联系302户散户,传授专业技术,共享资源信息。如支部党员李模德,就会定期开班,通知其联系的散户前往他的工作现场,学习花木栽种、修剪、嫁接等方面的技术;浏阳市广通花木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东,则经常开展电商直播花木销售现场教学。

“以前资源共享是在企业内部,或者村级内部。现在建立乡村产业服务中心,就是统筹全镇的资源信息,进行规范性引导,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朱树明说,散户也能将经验分享给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把花木行业做大做强。

鑫鹏园艺负责人许远辉就是乡村振兴的接力者之一。他曾在外打拼多年,回到家乡后,作为产业对接人的裕鑫达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贝成仁找到他,聘请他工作,指导他学习相关技术。在贝成仁的带领下,许远辉成功建起了鑫鹏园艺。

“现在我种植了30多亩花木,年收益高的时候能达到近百万元。”许远辉说,作为产业发展的受益者,他也想让更多的人受益,“现在我也联系了五个散户,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微光服务队+农户”

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永和镇有11个村,39个农村下设党支部,1733名党员,409个微网格长。基于全镇实际情况,今年3月,永和镇启动实施“永和微光”党建工程,以“党委主导、党员主动、群众主体”为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具体来看,通过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发挥党员、微网格长、“微光之星”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微宣讲、收集微民意、用心微服务、办好微实事、激活微力量,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多方参与、人人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带动一大批志愿者、乡贤、致富能人等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在佳成村,“永和微光”便有了生动实践。目前,佳成村已建成三个美丽屋场,屋场内风景宜人、便利宜居,群众生活质量日益提升。

在屋场建设过程中,为了让村民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佳成村党总支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专项工作督导小组,组织党员对全村三个屋场的环境问题进行督改。督改过程中,更是有不少党员身体力行,帮助村民整理院子,清扫地面。

党员无偿让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头投工投劳……佳成村美丽宜居屋场建设督导工作小组组长李华平说,看到党员们这么热心村上的事业,村民们也自觉维护起了家园环境。

记者了解到,自“永和微光”党建工程实施以来,永和镇投入近50万元启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光工程,涉及基础设施维修、安全隐患消除、利民便民服务等群众“急难愁盼”的45个实事项目。全镇党员开展微宣讲262场,开展“微光夜话”230场,收集并解决了400多个群众诉求和意见,全镇形成了“党员当先锋、为民办实事”的浓厚氛围。

永和镇党委书记林申达表示,下阶段,永和镇将继续深入推行“五个到户”、落实“党建聚合力”工程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聚力打造通航产业强镇、美丽经济强镇、特色文旅强镇,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永和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