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法院:获评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民商事案件实现负增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22 10:00:45
微浏阳
—分享—

以案释法,民商事案件实现负增长

浏阳市人民法院荣获"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06版法院专题-2.jpg

市人民法院开展秋季“送法进校园”活动,为浏阳市新翰高级中学700名师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资料图片

11月19日,湖南省第九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对2016—2020年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浏阳市人民法院创新开放式普法工作受到表彰,获评为“2016—2020年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文/李小雷

巡审一案,普法一片

“旁听了这次纠纷案件巡回审理,我知道在遇到类似问题时该怎么做了。”今年9月28日,市人民法院在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巡回审理了某教育培训机构合同纠纷案。庭审后,法官以案释法,现场进行了普法宣传,让旁听市民受益良多。

06版法院专题-5.jpg

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少年模拟法庭上,18名初中生通过角色扮演再现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以案说法,进行普法教育。资料图片

就在几个月前,浏阳市某教育培训学校关停,致使近百名市民遭遇“退费难”,不少市民为此四处奔波求助。市人民法院在了解该情况后,多次与市民沟通,并赶赴深圳等地积极寻找当事培训机构负责人,最终成功联系上机构负责人。

法官从公司可能存在财物混同等方面分析,提醒该机构法定代表人及股东无法逃避责任。在巡回法庭上,经过法官和专职调解员的释明和劝导,该机构负责人主动提出解决方案。最终,近百名市民与培训学校达成调解,现已全部领取到退款。

为更好地化解此类纠纷,助力落实“双减”政策,市人民法院积极加强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动,进行风险防范和纠纷排查,提前介入化解此类纠纷。同时,对于进入诉讼环节的案件,通过巡回法庭等审理方式实现示范性诉讼,引导后续纠纷化解,更高效地实现“案结事了”。

“既巡回审理了这一起案件,又起到了普法一大片的效果。”主审法官表示,在此次庭审活动结束后,他们还与专职调解员一起,组织旁听市民就类似纠纷案件的处置进行了普法宣传。

数据显示,近年来,市人民法院针对特定人群开展巡回靶向式普法150余场次。这一巡回审理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做法,已成为市人民法院开展案件巡回审理时的固定动作。

线上线下,开放普法

该案只是市人民法院以案释法创新普法方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民法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职能作用,紧扣诉源治理工作目标,出台志愿普法工作劳动竞赛方案,将普法工作纳入法院工作人员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为克服传统泛泛式普法弊端,市人民法院克服时空限制,积极推进互联网线上普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纽带作用,将6个人民法庭全部搬上平台,对接辖区村委社区,有序引导95家基层治理单位入驻平台,在全省法院首创“微信公众号直播庭审+法治讲座”,开展直播22场,点击观看人数超过1000万,对3万余件案件进行网络庭审直播,全面直观宣传法律,通过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推送典型案例350余件,充分发挥了以案释法功能。

线下,市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在市委支持下,将万人成诉率、民事案件增幅纳入平安综治考核。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到各乡镇街道督导诉源治理、调解平台应用等工作,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市人民法院还充分发挥社会媒体功能,扩展普法宣传效果,在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浏阳日报等媒体上发布普法类稿件、节目100余篇(场)。

“普法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普法活动的持续开展,2020年以来,市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连续两年实现负增长,下一步,将继续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进一步推动浏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