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132万元盖的房子,就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24 09:04:42
微浏阳
—分享—

七里

甘肃白银的老杜跟老伴两人辛苦劳作了一辈子,供出子女上大学。孩子们在天南海北成家立业后,为了养老,也为了能够容纳全家二十口人团聚,老两口决定翻修重建住了四十年的老房子。于是,老杜一家参加了《梦想改造家》,但是节目中,设计师陶磊接受委托,花费132万元改造的新房遭到网友批评,有网友直指这就是个“毛坯房”。即使随后《梦想改造家》栏目官方微博回应称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后续仍会跟进,但争议仍未停歇。

其实,对于这次改造是成功还是失败,有两点可以作为评判指标。其一,设计师作为房屋改造的受托方,也就是俗称的乙方,有没有按照甲方老杜的诉求去完成改造。节目中,老杜有着非常清晰的诉求:要一幢二层的欧式小洋房。从这一点上来看,设计师显然没有做到,可以定性为一种违约行为,毕竟你是拿着人家的钱,接受人家的委托来办事的,然而你这都办的是什么事啊。

其二,房屋符合实用性吗?抛开美丑不谈,房屋将来主要为两位老人遮风避雨,却没有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镂空的砖墙和大落地窗的设计没有考虑到西北地区的保暖性需求,显然,在实用性上这栋耗费老两口大半生积蓄的房屋处于及格线以下。

不少职业都存在一定的门槛和知识不对称,作为客户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时间成本在消费一项服务或产品前恶补相关专业知识,我们能做的是清晰表达自己的需求,说白了也就是让乙方通过他的专业知识来实现自己的需求。但是像设计师这类和艺术挨点边的职业,往往容易剑走偏锋,拉着美学、前卫、不流俗等大旗,以一种教育业主的态度,提供自己天马行空般的服务,一些不明就里、吃了亏的客户万一给唬住了还不敢说声“不”,生怕被人嘲讽自己不懂艺术、审美粗鄙。

冷静下来看,设计师设计的这套房子并不是一无是处,如果把它放在艺术街区,放在某个设计展上,我想不少人会投来肯定的目光。然而千不该万不该,设计师怎么能拿着老两口的积蓄来进行自己的艺术创作和设计实验呢?从这点上看,设计师有违起码的职业操守。

如今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房屋建设、改造需求越来越多,这起事件也给广大建筑设计师提了个醒,应该真诚地从村民的角度出发,别把自己的审美强加在村民的观念之上,暂且把个人的风格偏好摆在没那么重要的位置,先为村民把他心目中的“梦想家”实现了,再来谈所谓的艺术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