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科学姥姥”走红验证了科学的无限魅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24 09:06:42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近日,72岁的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在抖音平台走红。退休之后,她利用短视频平台科普物理常识、演示趣味物理实验,被“粉丝”亲切地称为“科学姥姥”。截至目前,她在抖音上的科普账号“不刷题”,发布了144条作品,已吸引了153.1万粉丝关注。

近年来短视频蓬勃发展,这看起来像是只属于年轻人的地盘,居然被一个72岁的老人玩得滴溜溜地转,圈粉过百万,实在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大家追捧“科学姥姥”,原因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但是这离不开她老人家制作的短视频节目两个最重要的特点,一是,她习惯用“生活气息”十足的道具和通俗易懂的物理小游戏,为大家揭秘科学的真实模样;二是,她通过许多神奇的科学现象,向网友们传达着自己的生活态度、教育理念。

做短视频的人如过江之鲫,但是能产生影响力的实在不多;整个社会都知道知识有用,知识能改变命运,但是要让年轻人都沉下心来,进入到对知识的探求之中,办法也实在不多。“科学姥姥”用她独有的方式,让众多自以为生活在时尚前沿的人认识到了自己其实还缺少真正的底蕴,也让众多对科学知识感觉疏远和艰涩的人们有了全新的体验,收获了学习的乐趣和进步的成就感。

“科学姥姥”首先是给公众原原本本展示了科学的魅力。在未知之时,世界是不确定的,需要我们去学习、探索、研究,争取“知道”世界,然后让世界为我所用。人类就是因为这种学习的基因,不断追求的勇气,才能够不断进步。而当世界神秘的面纱向我们次第揭开,我们发现了科学的原理准确可靠,发现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一点点窥见微观和宏观两个方向的景象,放心地进入到对更大空间和领域的探索之中。

然后,“科学姥姥”证明了科学精神是可贵的。对于未知领域,人们最原始的表现是好奇和遐想,然后才是尝试去探求和解决。毫无疑问,这个过程是同未知的世界对话,充满着挑战,也能带来巨大成就感,能诠释人类奋斗的伟大。“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人毕生追求,而终于抵达了“非常之观”,“科学姥姥”毕生保持着对科学的热爱,也以科学之名,创造了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奇观。

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总量呈几何级增长,知识传播的途径日益多元。互联网本身就是科学进步的产物,“科学姥姥”在互联网开启了科普短视频“知识+”的新解法,给知识的普惠、知识的传播、知识的共享开启了崭新的途径。科学知识本身怎样传播?互联网怎样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科学姥姥”的实践,让我们能够更多、更好地进行思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