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苍坊旅游区:党建聚合力,5A创建添活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24 09:32:48
微浏阳
—分享—

苍坊旅游区推动党的建设与景区建设深度融合、聚力并进

05版-1.jpg

在苍坊旅游区,游客可以在如画风景中追寻耀邦足迹,在苍坊1963农耕文化街中体验旧时光。记者彭红霞

近日,时隔一年再次来到苍坊旅游区,长沙市民何蕊馨发现了景区的新变化:初冬时节,这里翠绿依旧,崭新的入口标志性景观、门楼格外醒目,新启用的生态停车场、智慧厕所引导系统带来更便捷、舒适的体验,新开放的苍坊1963农耕文化街洋溢着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络绎不绝的游客在党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参观……

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抓到哪里;项目建在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到哪里。

在阔步迈向5A景区的新征程上,苍坊旅游区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坚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创建的主阵地、主战场,推动党的建设与景区建设深度融合、聚力并进。在党建引领下,苍坊旅游区聚人聚力,不仅面貌日新月异,更凝聚起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党旗飘扬在工地上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国庆期间,苍坊旅游区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以“我在苍坊过国庆”为主题,推出了“苍坊,请您检阅”“祖国在我心中”“追寻耀邦足迹品味客家民俗”三大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3.25万人次前来体验文旅盛宴。

05版-4.jpg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支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早训。苍坊旅游区供图

何蕊馨就是其中一名。在她看来,走进苍坊旅游区,不仅能在如画风景中追寻耀邦足迹,还能在苍坊1963农耕文化街中体验旧时光,“这里有农耕记、食味记、寻茶记、榨油记等体验式场馆,还原了胡耀邦1963年回乡时当地的民俗风貌、客家风情,沉浸感十足。”

新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的苍坊1963农耕文化街,是苍坊旅游区精心铺排的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智慧景区、农耕文化街、入口标志性景观、苍坊1963农耕文化街等16个重点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副局长张凡介绍,部分项目的后续工程也在加速推进中,预计年前将全面完成扫尾工作。

事实上,为切实推进5A创建工作,苍坊旅游区对照创建要求和标准,铺排了近50个项目,项目建设内容涵盖硬件建设和软件完善,兼顾景区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

项目点多面广,而景区人员有限,如何凝聚人心、助推项目高标准建设?苍坊旅游区给出的答案是:聚焦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从征地拆迁、平地到用电、用水,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支部积极协调,为项目提供有力的基础要素保障。与此同时,党支部还积极发挥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用一线工作法,实施“区域负责制”,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每周一调度,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支部的25名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发挥引领作用。

屈涛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作为工程部负责人,为了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屈涛主动取消了双休,每天奔波于城乡两地,经常是白天跑手续,晚上加班做资料,连续三天手机通话上百条,但他从不说难,也不讲累。

“身为胡耀邦故里管理局的一名青年党员,更要传承好胡耀邦同志的务实作风,以不懈的奋斗精神冲在项目建设一线,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屈涛说。

“干”字当头,合力攻坚。在党建“火车头”的带动下,今年6月底,苍坊旅游区吹响“大干一百天,决战决胜5A创建”冲锋号,随后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14个项目的施工单位现场向胡耀邦故里管理局递交施工安全责任书和按期完工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全力冲刺项目建设。

协调用电事宜,一天完成生态停车场项目的油砂摊铺;胡氏家庙广场从动工到全面完成,仅用时11天;在多方配合下,采用传统木架构的风雨长廊比合同工期提前15天建成……景区上下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党徽闪亮在岗位上

打造优质服务“金字招牌”

党支部不单是助推项目建设的“火车头”,也是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红色引擎”。

自进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期以来,苍坊旅游区坚持把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严格按照创建标准,不断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此过程中,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全面动员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做起来、责任担起来,全力打造优质服务“金字招牌”。

05版-2.jpg

服务技能比武中,员工积极参赛,全面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苍坊旅游区供图

每天早上9点,苍坊旅游区早训准时开始,讲解员们聚在一起,围绕讲解技巧、接待礼仪、普通话发音、红色文化历史等方面开展训练,全面提升政治思想学习、综合服务技能和专业讲解水平。

事实上,不光是讲解员,景区管理员、保安及相关岗位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集训一小时”——利用工作空余时间,就苍坊旅游区主要景点介绍、常见的游客咨询问题、导游员应急处理等业务知识进行学习,并接受礼仪训练。

为了确保学习到位、有成效,苍坊旅游区每周一开展早训,在通报5A建设进度及情况的同时,以抽查的形式检查景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以训促学,更要以赛促训。近日,一场服务技能比武在苍坊旅游区上演。在这场由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支部牵头组织的“创5A,练本领,展风采”服务技能比武中,一线员工纷纷参赛,全面展示专业素养。

据悉,技能比武分为岗位实操和情景模拟两个环节,安保类、接待类、驾驶类、保洁类、讲解类的选手轮番登场,现场演示自身岗位的工作流程和服务礼仪,并随机抽取包含特定情景的题目现场作答。选手们业务熟练、应对灵活,在比赛中提升了岗位服务水平。

凭借扎实的业务水平,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宣讲部讲解员、入党积极分子谭霜一举夺得一等奖。

“这次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前期培训效果,也促进我们互相学习、提升能力。”谭霜表示,除服务技能比武外,党支部牵头邀请了省市专家举行5A创建知识、服务礼仪等12场专题培训,“还对景区全程导游词和场馆讲解词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并加强景区日常管理和员工服务质量的监督考核,全面推进服务提档升级。”

将专家、培训老师“引进来”的同时,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员工分批“走出去”,到省内外优秀博物馆及5A级旅游景区学习讲解经验、提升文化素养。

10月底的桃花源风景名胜区之行,给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宣讲部副部长刘露留下了深刻印象。

“桃花源刚刚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作为党员,我们不仅要对标对表学习桃花源的讲解服务,还要学习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刘露表示此行受益颇多,将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不断提升讲解服务水平。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在5A创建“百米冲刺跑”中,党员干部是冲锋者、奋斗者、领路者,他们以敢打必胜的干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景区5A创建的蓬勃动力,推动景区服务质量得到质的提升,景观呈现新面貌、新魅力。

下阶段,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岗位练兵和实战演习,不断优化旅游服务体验,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宜游的环境和更加优质、温馨的服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