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七届生态文明论坛浏阳年会暨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研讨会将举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30 08:58:18
微浏阳
—分享—

论道浏阳河畔,共建生态文明

12月3日至4日,湖南省第七届生态文明论坛浏阳年会暨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研讨会将举行

浏阳日报讯(记者刘志光周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11月29日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了解到,12月3日至4日,湖南省第七届生态文明论坛浏阳年会暨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研讨会(下称“生态文明论坛”)将在浏阳举行,来自湘赣两省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论道浏阳河畔。

11月28日胜利闭幕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系统治理,筑牢“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据悉,为深刻领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宣传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展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推动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此次生态文明论坛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人民政府承办,设有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与乡村振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论坛、生态文明论坛高峰论坛、县(市、区)领导热点对话、湘赣边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合作论坛、闭幕式等子活动(分论坛)。

浏阳是一座饱含绿意的生态之城。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碧波荡漾,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兑现“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庄重承诺;大围山、连云山、九岭山雄奇壮丽,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2%以上,被誉为长株潭“绿肺”;2018年至2020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94.2%、95.3%、99.7%,浏阳“气质”享誉三湘。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浏阳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土壤持久战”全面打响;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全省率先实施;环境监管执法“四级联动”,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污染源普查、排污许可等工作获评全国先进。

坚持“含金量”“含绿量”并举,浏阳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浏阳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今年10月,浏阳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据介绍,12月4日举行的县(市、区)领导热点对话中,将邀请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常德市石门县、郴州市汝城县、湘潭市韶山市和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浏阳市、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相关负责人上台进行热点对话,畅谈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商讨有关问题对策。

此外,生态文明论坛还将总结经验成绩,展示研究成果,表彰先进典型,发布《浏阳倡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