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周曦:奋力打造湘赣边文旅融合标杆,为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中和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02 08:54:55
微浏阳
—分享—

文|周曦

方向引领道路,站位决定视野。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文旅融合创新工程”;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力争当文旅融合标杆”的目标要求,为中和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

作为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主阵地和高富美乡村建设的主战场,中和镇将乘新时代之风,扬新目标之帆,启新发展之航,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统筹发展规划,全力打造湘赣边文旅融合新标杆、乡村振兴新典范,奋楫前行走好新时代中和发展长征路。

以党建为“纲”,赓续奋进,传承红色。办好中和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为现代化新浏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需要在“严”上下功夫。中和镇将持续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打造规范化标杆党支部。以“中流砥柱”青年干部培训班为抓手,不断健全青年干部全链条培养选拔机制,纵深推进导师“帮带制”,做好常态化理论和业务培训。实现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需要在“实”上下功夫。用好用活“两馆一廊”红色资源,擦亮“耀邦故里党旗扬”“星耀中和”等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讲”大宣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需要在“情”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在全镇38个党支部全面开展“村头事村头议,邻里情邻里评”活动,通过当面述评“份内事”、党群共话“身边事”、党员领办“微实事”,促推党员亮身份、强担当、优服务,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畅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执规划之“笔”,与时偕行,对标一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思想观念新,发展的局面就新。要牢牢把握重点任务,精准施策,聚焦发力。中和镇将对标一流、再攀新高,聚焦一个中心、用好一个抓手、扮靓两条干线、发展三个产业、抓实四个关键,实现镇域总体规划、集镇详细规划与景区发展规划互联互通。

“一个中心”即建优建强苍坊旅游区,统筹绿色资源,做好“红绿联动”融合发展大文章,全面融入景区、服务景区、借力景区。“一个抓手”即以党的建设为总引领,立根铸魂,打造“灯塔式”党建品牌。“两条干线”即荷文公路和东南旅游干线,以“一路有花香、四季有花赏”的设计理念,保持道路干净整洁,两厢繁花似锦。“三个产业”即农业产业、花炮产业、旅游产业。“四个关键”即镇域经济竞争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民群众幸福感、崇廉尚实好氛围,着力建设经济实力更强、乡村振兴更实、旅游人气更旺、生活品质更高、群众幸福感更强的新中和。

用发展着“墨”,落笔千钧,气势如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中和镇以乡村振兴为统筹,以富民强镇为目标,纵深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创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新实施红色富镇、红业富村、红产富民的“三红”带“三富”战略,壮大农业产业链,深耕花炮产业链,延伸旅游产业链。坚定不移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整合盘活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发展标准化深加工产业,培育做大高品质、高效益的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品牌,深入实施“一村一品”战略,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盈村民的“钱袋子”。

毫不动摇推进花炮企业转型升级,以安全、环保、创新发展为目标,支持企业通过创新设计,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和功能,加快自主品牌培育,力争在砂炮、电光花、鞭炮等小产品上培育“独角兽”企业。全心全力深化文旅融合,精心打造以红色研学游、乡村体验游、生态度假游、运动休闲游等为主题的特色文旅线路。全力优化业态布局,激活经济增量,积极引进旅游项目,着力培育乡村游、文化游、康养游等新业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文旅融合示范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中和镇将坚持贯彻落实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奋力打造湘赣边文旅融合标杆,以中和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作者系中和镇党委书记)

微信图片_20211201111837.jpg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