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关工委:当好引路人,谱写新篇章(附优秀集体和个人名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13 09:31:06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关工委-1.jpg

浏阳市教育局、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我向将军敬个礼将军故里学党史”湘赣边青少年红色教育活动。资料图片

1986年10月25日,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称"市关工委")成立,由此,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了浏阳市的重点工作之一,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主心骨"。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浏阳经济发展、事业进步。12月3日、12月8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分别前往浏阳一中和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讲授思政课,寄语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放飞青春梦想,对青少年寄予厚望、满怀期待。

赓续红色血脉,需要一代又一代"五老"同志传帮带、手把手,更需要一代又一青少年心连心,奋勇前进。青春的梦想,浏阳的梦想,也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奋斗中实现。市关工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青少年引路人,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回首过去

用火炬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35载砥砺奋进,35载春华秋实。35年来,市关工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全市36997名“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谱写了一曲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

06、07版关工委-4.jpg

为做好辖区内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2019年起,荷花街道连续三年开展“海豚计划”公益游泳培训。记者彭红霞

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关工委自身建设逐步加强。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及长沙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范畴,促使关工委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覆盖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和学校、企业、村、组乃至屋场、楼栋的工作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关心下一代组织811个。

坚持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夯实。市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青少年教育的永恒主题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党和国家的时政及重要纪念日,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开展活动:如以2008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开展“颂改革、爱中华”主题活动;2020年围绕“抗疫”主题,引导广大“五老”、青少年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幅同心协力、携手抗疫的感人画卷;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办“学党史、跟党走——党的光辉耀我心”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举行了“革命理想高于天”——向易荡平烈士学习等活动,做到了年年有主题、年年有特色。

坚持加强关怀引领,帮助青少年纾困解难。市关工委1997年开始倡导成立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目前,市教育基金存量达3000万元,乡镇(街道)教育基金存量达3391万元。扶助贫困学生23719人,扶助资金达2273.2万元。市关工委还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搭建“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等多个平台,本着“不让一个孩子失落、不让一个青少年失足”的目标,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失足青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我市关爱帮扶以“十类”青少年为主的对象14032人,帮扶资金达1724.81万元。坚持创建特色品牌,护航青少年成长,培育时代新人。多年来,市关工委坚持通过年初申报、年中指导观摩、年底考核验收的方式,加大了品牌培育和扶持力度,呈现出老典型不断升华、新项目不断打造、政府购买服务补充助力的关爱品牌创建格局,形成了“处处有亮点、年年有新绩”的喜人局面。

古港镇的全省首家“国防小镇”和梅田湖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大瑶镇杨花村的“留守儿童夏令营”等一批基层关工委品牌深耕在浏阳,充分发挥“五老”和阵地优势,开展常态化关爱工作,深受青少年和家长欢迎。近年来,新打造出一批如市融媒体中心“花儿朵朵向阳开”“湘鄂赣青少年励志夏令营”等特色项目服务青少年。近五年,我市各级关工委申报和创建长沙市关爱品牌11个,浏阳市级关爱品牌22个,累计拨付扶持经费80余万元,服务各类青少年23.4万人次。

立足当下

在生动实践中汲取前行力量

市关工委成立以来,两次获得中国关工委、八次获得省关工委、三十次获得长沙市关工委表彰。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也对浏阳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火炬》杂志多次刊登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和工作动态,省、长沙市关工委也多次推介浏阳经验。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实践,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将继续坚持和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障。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且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和后盾。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关工委工作才能融入工作大局,才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才能在党政有要求、青少年有需求、关工委能作为上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从而保证关工委有组织、有计划、有作为地开展工作。

弘扬“五老”精神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特征。关心青少年成长,“五老”作用不可估量。“五老”政治威望高、人生阅历深,生活经验多,育人知识广,是关工委乃至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具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天然优势。市关工委将坚定不移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不竭动力。同时,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找到了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有所为的重要平台,老有所乐的重要舞台。实践证明,“五老”有着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活动载体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抓手。工作品牌可以有效拓展关工委工作局面。培育和打造好工作品牌是盘活“五老”资源、发挥“五老”优势的好机制,能使关工委能量最大化、工作常态化、发展可持续化。接下来,市关工委将把握主旋律,寓教于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精心设置学习教育载体,树立好品牌意识,持之以恒地抓好品牌活动,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促进关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使青少年真正入脑入心、身体力行、表现自我,获得心灵的沐浴、品质的升华。

整合各方力量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所在。一直以来,市关工委的17家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要求,发挥了作用,展示了作为,为青少年成长铺就了基石。近年来,市关工委积极拓展思维,加强与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联合,形成工作合力,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努力营造“大关工委”的工作格局;积极创新方法,支持、指导、联合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多姿多彩的青少年活动,扩大了关工委影响,提升了美誉度,营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展望未来

需乘势而上续写新篇章

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市关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前进方向。站在新的起点,市关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细则》,把握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方向,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补充机制,把学习政治、业务,不断补课充电作为一种责任和习惯,引导关工委成员和“五老”不忘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

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市关工委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关工委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以“党建带关建”为纽带,不断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持续推动关工委组织向园区、民营企业、民办教育机构、大市场、商圈拓展,向城市社区、小区、网格、楼栋、村组、片区、屋场延伸,全面实现到边到底。着力解决基层关工委工作不充分、不平衡、不精实的问题,坚持按照“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规划、有阵地、有活动、有实效”的“八有”标准,规范基层关工委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提质拓面,进一步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五好关工委”,建强基层“五老”队伍,打牢基层基础,培育更多务实有效的工作品牌,进一步做好《中国火炬》和《工作简报》信息工作,推介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

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市关工委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永恒主线的思想引导,持续做好增强综合素质、实施精准关爱、优化成长环境等重点任务。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要求部署,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如何科学教育、引导青少年的新课题。将通过开展思政课、党团队活动、重要节假日纪念庆祝活动,以引导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宣传引导,促进青少年继承并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将加强《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禁毒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教育实际效果。积极关注低龄化犯罪、校园霸凌、校园环境治理等问题,动员更多“五老”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律辅导员、心理咨询员等,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市关工委将大力发扬“五老”优势,在新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五老”无疑是时代的“知者”“仁者”“勇者”,要为青少年点好灯、领好路,引导下一代做好新时代风潮的奋进者和搏击者。将大力宣传报道关工委和“五老”相关工作,讲好“五老”故事、弘扬“五老”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良好氛围。市关工委组织将就地就近将一批老先进、老标兵、老典型、老支书、老主任、老警官、老法官、老律师、老战士等一切有志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人士动员起来,扩大“五老”人员范围,加强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态度,切实担负起关心下一代的神圣使命。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面向新时代,市委、市政府赋予关工委组织新使命。35周年纪念,是市关工委迈向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新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关工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长沙市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以及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浏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情况通报

长期以来,在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长沙市关工委的悉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各级各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开展思想引导,实施精准关爱,提升综合素质,优化成长环境,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1年8月,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推荐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刘一江、伍编长两名同志被推荐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1月10日,纪念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5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典型推介会在长沙召开,我市融媒体中心关工委等5个单位荣获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易利文等9名老同志荣获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者。

今年是浏阳市关工委成立35周年。为进一步推介先进,树立典型,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各单位认真摸底初审、推荐上报,市关工委考察并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决定授予我市档案馆关工委等10个单位“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称号;授予谭小兰等20名同志“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授予周明富等10名同志“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授予黄瑞华等10名同志“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青少年优秀‘五老’”称号。

希望受到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佳绩。希望全市各级各系统关工委向先进学习,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力量。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先进集体(1个)

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先进个人(2名)

刘一江浏阳市关工委主任

伍编长浏阳市永安镇督正村关工委秘书长

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工作者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优秀集体(5个)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浏阳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浏阳市荷花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浏阳市社港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湖南方锐达科技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优秀工作者(9名)

易利文浏阳市关工委副主任、市直机关关工委主任

李志明浏阳市关工委副主任

李伏初浏阳市关工委副主任

孔矩高浏阳市教育局关工委执行主任

刘艳(女)浏阳市林业局关工委执行主任

郑如秋浏阳市集里街道太平桥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钟书凤(女)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熊虹云(女)浏阳市普迹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肖成武浏阳市北盛镇亚洲湖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优秀集体(10个)

档案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义工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古港镇梅田湖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官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大围山镇金钟桥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大瑶镇杨花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普迹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洞阳镇幸福泉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沙市镇河背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优秀工作者(20名)

谭小兰(女)工信局关工委执行主任

邓曙然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关工委执行主任

邱彩平(女)卫健局关工委副主任

胡初生关口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

范燕(女)古港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黄政和古港镇金园村关工委副主任

黄安国达浒镇书香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余玉山张坊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李永良小河乡关工委执行主任

刘守然大瑶镇崇文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陈和驰金刚镇平湾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孙绍斌枨冲镇枨冲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黄再兴镇头镇关工委顾问

张雪云(女)官桥镇集镇村关工委主任

陈芸晖(女)柏加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胡志旭永安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罗存发沙市镇团农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谢湘清淳口镇鹤源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厉汝英(女)蕉溪镇早田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吴安平社港镇关工委秘书长

3.突出贡献个人(10名)

周明富卡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显万众学雷锋大队队长

胡蓉(女)金芙蓉婚纱影楼总经理

张旭义工联合会副会长

汤宝连(女)古港镇梅田湖松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华平永和镇金桥磷矿董事长

黎福根丰日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吉仕杰张坊镇红袖章巡防队队长

王贤祝金得利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太平湖南省永安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4.关爱青少年优秀“五老”(10名)

黄瑞华(女)荷花街道西环村光彩学校退休教师

胡云高高坪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罗昭福沿溪镇金桔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何显指官渡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胡宗友中和镇关工委执行主任

刘裔福文家市镇永丰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易树斌葛家镇新宏村关工委执行主任

张鸣放(女)普迹镇新街村退休教师

田国英(女)蕉溪镇常丰村退休教师

王孔趋龙伏镇达峰村退休教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