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福地看浏阳 |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浏阳举行专题培训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13 10:00:12
微浏阳
—分享—

03版专题-1.jpg

2021年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现场。浏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供图

“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是营造开放公平的准入竞争环境,营造优质高效便利的审批服务环境……”12月9日,浏阳市举行2021年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永实进行了专题授课。来自全市32个乡镇(街道)和44个市直单位分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培训班还邀请了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刘勇华、长沙市发改委副主任易鹰、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副主任谭正林、浏阳市委党校副校长李晓军等专家学者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知识进行授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浏阳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关系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不断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硕果累累:挺进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8位,获评“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县(市、区),A股上市企业增至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928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57家,总数均居全省县(市)第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通讯员杨辉王涛胡呈利朱腾飞

固根本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法治,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浏阳一直在行动。浏阳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落实到全市各个责任部门,市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联动机制,构建起多层次组织保障和以需求为导向的立体化普法格局。

市人民法院组建志愿普法宣讲团和宣讲小组,成立靶向式普法课题小组,向各个团体和各类群体开展靶向式普法150余场次;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事务所开展送法入企活动,2021年共有50余名律师通过线上、线下走访服务企业120家,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数272个。澄潭江镇助力打造“世界小型烟花之都”,向全镇39家花炮企业负责人发放了“护‘花’行动”服务卡,倾力帮助企业调解各类涉企矛盾,公正执法,坚守纪律底线。

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加快“信用+金融”体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在2020年获评浏阳市三星级信用社区;市中医医院于今年10月在全省率先开展“信用医疗”创新应用试点示范,为信用就医患者开通住院押金减免等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使企业安心在浏阳扎实谋发展。目前,浏阳民营企业超过2.5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4.6%,为全市贡献了86%的就业、90%的GDP和97%的税收。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诚信法治的营商环境,浏阳致力于打造诚实守信信用体系和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信用+贷款”“信用+村镇”“信用+医疗”等信用创新应用成效渐显,走出一条具有浏阳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路,“信用浏阳”逐渐成为浏阳新的城市名片。

稳预期

聚力激发市场活力

“降低用地成本、补贴用电费用……”12月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公布浏阳市“纾困增效”助企十条措施的通知》,再次给企业送上“帮扶礼包”。11月5日,浏阳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千企帮扶”行动,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迅速行动。截至11月30日,已走访了辖区30余家营商环境监测点与“千企帮扶”联系企业,了解并解决企业实际需求及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到问题和意见24条,现场帮助其解决16条,书面交办相关职能单位8条。

在此期间,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联系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需求,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为楠木树服饰授信180万元贷款、为中奇安环科技有限公司授信480万元贷款;长沙银行浏阳支行为雅士林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提供了1800万元授信贷款。葛家镇积极对接省农担公司和中国银行,为急需资金的两家农业企业提供无抵押返利率贷款1500万元,同时组织建材基地11家投资新建企业与中国银行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年终岁末资金周转问题。

浏阳经开区作为浏阳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不断有新企业入驻,原有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针对发展中带来的矛盾纠纷调处压力,浏阳经开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安全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常态排查涉企项目矛盾纠纷,特别是对用工矛盾、与周边居民矛盾,及时开展分析研判预警,并延伸触角,第一时间联动园区管委会和属地党政部门,上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确保企业生产环境和谐稳定,守护好园区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

利长远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近年来,浏阳着眼“亲”“清”目标,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浏阳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率先在长沙市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领导干部联企业联项目”“规上企业配备服务专员”等沟通机制,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通政企互联“最后一公里”,不断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11月12日,浏阳市启动清廉浏阳建设主题活动,旨在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浏阳建设走深走实,进一步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力打造清廉湖南建设的浏阳样板。

市纪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建立了由常委主抓、党风室具体调度、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实行月调度、季点评、年终考核制度,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抓细。同时联合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打造“亲清政企”综合监督平台,开发执法行为动态跟踪小程序,建立“亲清盾牌”二维码。7月1日,“营商福地看浏阳”小程序“亲清盾牌”执法监管云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浏阳优化营商环境又一硬核举措,以此规范入企监督检查行为,实行入企检查痕迹化管理。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浏阳坚持“品牌兴市质量强市”战略,依托地理标志,培育培优特色产业,让地理标志成为金字招牌,让地标产业成为富民产业。截至目前,浏阳已拥有浏阳花炮、浏阳烟花、浏阳鞭炮、浏阳蒸菜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今年4月26日,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中,18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授牌,还成立了浏阳市版权服务工作站。

浏阳用法治之手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了一张“防护网”,通过多项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经营更有安全感,市场活力更充盈。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浏阳纳入长沙市重大建设项目共22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539.37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648.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20.17%。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国家、省、长沙市关于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打造“营商福地看浏阳”升级版,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浏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浏阳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