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爱之名推进家庭教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14 09:11:01
微浏阳
—分享—

焦细林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如何进一步提升浏阳家庭教育培训素养?12月1日,在浏阳市教育局的统筹部署下,浏阳市家庭教育培训师团队高端研修班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班,79名教师进行实操实训。

体验学习、行动学习、专家讲座、案例分享、现场教学、实地考察……为期6天的培训,既是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也是思想与观念的激烈碰撞,让我们收获满满。专家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更让我们受益匪浅。

“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积极情绪,和孩子好好说话一定要注意语气语调,要让孩子感受到温暖。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塑造成长型思维,提倡‘努力+方法’更换归因的思维……”朱丹博士《从快乐学习到积极情绪培养——积极心理学指导家庭教育》的讲座就为我打开了一扇窗。

讲座中,朱丹博士从脑科专家的角度告诉我们大脑是可以改变的。她提出,快乐教育=感官快乐+心理享受的快乐,感官快乐能让人快速获得情绪上的提升,让人得到身体上的放松。这些理论让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我想,实践朱丹博士基于心理学视角下的家庭教育,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着手:

一是明白家庭教育的基础是“爱的认同”。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作为父母,要爱他,更要认同他,这样才能让他有主体地位。孩子有了这种被爱被认同的主体地位之后,才会成为独立的自己,他的个性才会发挥,他的成长才会服从天性,他才会有他想要的自由。有了爱的认同这个基础之后,父母会带着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孩子,孩子才会带着积极的情绪来对待父母,这样家庭关系就会更加融洽。我们经常说父母和孩子之间存在代沟,缺少共同语言,归根结底就是父母对孩子缺少爱的认同,久而久之,孩子对父母也缺少一种爱的认同。

二是明确家庭教育的关键是“好好说话”。现实生活中,每一名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一些父母的爱很难被孩子所理解和接纳。究其原因,就是很多父母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不注重“好好说话”,总认为我是爱你的,所以才会带着训斥的口吻,带着强制性的要求和孩子说话。其实不然,家长与孩子的对话应该是积极正向的引导,要多用“我感觉……,是因为……,我需要……”三段式表达法,如实说出自己的感受,让他们知道自己想法和内在需求,只有这样,家庭教育的效果才会更好。

三是明晰家庭教育的导向是“积极心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提出:人类在心情积极的时候,思路更开阔,行为选项更丰富,行动的欲望更强烈。孩子的成长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漫长的家庭教育的实践当中,父母对孩子要永远抱有积极的心理暗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永远用充满希望的正能量,去鼓励、去督促、去引导、去激励孩子。这种积极的家庭教育导向树立之后,整个家庭就会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家庭教育才能水到渠成,开花结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