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离清醒只有一步之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14 09:11:36
微浏阳
—分享—

阿木

日前,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社交平台上公布了其儿子宋某然的死讯。在宋清辉看来,过重的作业负担、学校频繁的考试及“唯分数论”、对孩子心理辅导不及时、流于形式都是导致孩子选择走极端的重要原因之一。

毫无疑问,这是这个高知家庭的不幸,也为长期以来在困惑和质疑声中艰难前行的中小学教育添上了一个沉重的话题。就算是处于悲伤中的宋先生不以经济学家的身份来追问教育问题,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也当然会如现在一样,对这起不幸的事件介入调查,并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反思。

现在宋先生对学校的意见非常大,查阅学校的课程表,指出学校竟然没有开设心理课。对于这个“罪证”,我倒是觉得学校没有必要“心虚”,因为平心而论,几乎每个老师都会随时随地对特定学生进行心理上的疏导。相比起开设一堂心理课来,前者更切乎实际,而后者,更有走过场之嫌。

但是宋先生抓问题的大方向还是对的——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心理关注和干预很有必要。据说,这个刚刚离世的孩子本来成绩较好、非常听话且有绘画爱好。按理来说,这是深受老师和家长喜爱的好孩子,在珍爱生命、乐观向上方面同样应该比其他孩子有更好的表现。遗憾的是,他赔上生命之重,最后让大家失望了。就是说,成绩好的孩子,也没有活得明白。

不光是孩子,其他人也未必能够活得明白。25岁的摄影师“鹿道森”在近日跳海身亡。从他留下的遗书内容来看,他内心有一个巨大的芥蒂——总觉得自己没有被爱。他对此给出的特别解释是:“压垮我的不是一根稻草,是无数的沙粒,我走每一步都像背着大山走。成长经历伤口,毕业跃入人海的迷茫,因为长相引发的容貌焦虑......”

这又是我们社会的一个好孩子,他能在光影之间自由地驰骋,他能敏锐地感受到大自然最原始的美好,甚至用心去体会各种美之间的细微关联。可是,他依旧没有活得明白。

在惋惜如花的生命消逝之余,我们该怎样去回答他们对社会最悲情的敲打?看起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始了对跳楼孩子死因的调查,社会已经在追问压倒“鹿道森”因素都有哪些。

跳楼的小宋以及摄影师“鹿道森”遭遇到的,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可能遭遇过。写不完的作业、家里的棍棒,甚至踏入职场后的同事猜忌、领导斥责、事业瓶颈,桩桩件件无不在书写生活对我们的残忍。如果宋先生要清算学校老师没有对他儿子进行心理疏导,那么学校老师是否要清算家长和社会给他们的压力太大?如果“鹿道森”要指控命运让他成为一个留守儿童,那么他的父母是否要指控巨大的家庭责任让他们背井离乡艰难讨活儿?以此类推,这个社会迟早要被沉重的丧气压得喘不过气来。

诚然,“鹿道森”给我们列举了好多好多的“沙粒”。就沙粒的物理特性来说,是将它们一一踩在脚下,还是让他们一层一层将我们埋没,结局完全不同。幸运的是,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都能保持不被沙粒吞噬。

我们都是好孩子,我们要试着去解释所遇到的所有事情,而不是一部分;要试着去解释所有的原因,而不是只有其中一个。这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也是自身智慧和力量的体现。尤其对于“好孩子”来说,得学会将成功归于多方面的因素,而不是自己如何伟岸,否则,挫折来临的时候会在怨天尤人中不能自拔。

任何对于世界的指控,都有可能失于草率。而且世界很有可能以无视,让这种指控更加陷入绝望。困境,也是同世界的一次对话,而且是能够正视自己的渺小的这个人,同强大而复杂的世界的对话。如果对自己的心智足够自信,那么就应该将自己解释给万物,而不是相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