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关心下一代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14 09:13:19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1986年10月25日,浏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称“市关工委”)成立。35年来,市关工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全市“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谱写了一曲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

今天的青少年,是明天建设祖国的主力军,是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我们知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必将传承到青少年手上,因此,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关系青少年的个体成长,也关系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

当前,国内处在社会转型期,外部面临经济全球化大变局,内外两个形势的交错,给下一代成长带来了诸多挑战。由全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队伍,他们不做旁观者,而是主动参与到爱护下一代成长的队伍中,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全市广大“五老”不忘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是托举民族未来的重要支撑。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立德铸魂,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出发点,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青少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作用至关重要。市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青少年教育的永恒主题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颂改革、爱中华”“学党史、跟党走——党的光辉耀我心”“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一系列服务青少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有效发挥了各级关工委的作用,也引领了青少年茁壮成长和全面发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间深入人心、扎根发芽。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五老”要继续坚持老有所为、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市各级关工委要树牢“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理念,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看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看作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关心下一代,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我们坚信,有广大“五老”继续发光发热,有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齐抓共管,我们一定能够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新篇章,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