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陈武:努力打造清廉高效的服务型应急队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15 09:09:00
微浏阳
—分享—

文|陈武

澄潭江镇深刻汲取“12·4”事故教训,深入剖析事故原因,以举一反三的警觉和抓铁有痕的力度,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水平逐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严以律己,公正执法是对每一个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我镇应急工作人员拒腐防变意识,努力打造清廉、高效的服务型应急队伍,维护良好的队伍形象,对于“清廉澄潭”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清廉队伍建设方面,既要积极履职担当,又要防止“乱作为、慢作为”。应急干部工作在重要岗位,肩负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因此必须认真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做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

公正执法就是在开展安全监察执法时,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安。在安全监察执法中,重点要解决人情干扰问题。因此,坚持公正执法,就要做到铁面无私。

严格执法就是要狠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体现执法的严肃性,法律法规怎么规定的就怎么执行。只要能减少事故,保证安全,就不要怕得罪人,通过执法到位,解决“严不起来、实不下去”的问题,增强执法的震慑力。

廉洁执法是公正执法和严格执法的基础。应急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做到清廉自守,既经得起任何利益的诱惑,又不惧怕任何手段的威胁。

在服务企业方面,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有情服务。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无非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为此,我们要从源头抓起,极力消除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因子。

首先是狠抓企业重点部位、重点人员,极力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加强对企业药物线的监管力度,每天一巡查,一天一通报;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推行企业重点人员家访制,确保工作质量与安全。通过线上线下监管,坚持严查、严处、严罚,对违章违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该停产的停产,该立案的立案。

其次是规范机械设备和原材料,极力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我们要求企业规范各类机械设备,淘汰老旧的设施设备,积极开展原材料专项整治,严禁使用不合格产品,严防不合格劣质产品流入辖区。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我镇多次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推进会,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我们进一步转变执法方式,由帮助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主动排查、消除隐患转变,督促企业落实各项法定责任,指导企业规范安全管理,整改隐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同时,精心指导企业换证整改、职工培训教育、疫情期间协助购买防疫物资、特殊时段协助购买紧缺的原材料等。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担当精神和主动服务意识。

在产业发展方面,既要客观审视问题和短板,又要坚定信心筑牢发展之基。目前来看,我镇的花炮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更应对行业发展和安监工作充满信心。

小型烟花产品是我镇主打产品,也是传统优势产业,通过近年来多方位的推介拓展,澄潭江镇小型烟花产品的品牌效应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得到全面提升,在产业集群、产业工人等方面,我们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相信,只要坚定抱团发展观念,通过商会、青年研讨班等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通过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监管整治顽瘴痼疾,高标准推进系统治理,澄潭江镇一定能巩固花炮小产品的优势地位,先行一步走好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我们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切实增强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企关系,不断推进政企健康、和谐、双赢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澄潭江镇应急办主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