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边战略大家谈丨殷志民:生态优先,开拓创新,争当湘赣边区域绿色发展排头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17 09:26:41
微浏阳
—分享—

文|殷志民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湘赣边区域要共同促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共筑长江流域绿色生态屏障,将湘赣边区域打造成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

作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浏阳,注定要成为湘赣边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共建的先行者和弄潮儿,这是对我们践行绿色发展决心的检验,也是对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能力的考验。我们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湘赣边区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提升生态涵养功能,推进生态文明创建,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保障。

一是要建设“三项机制”,让区域交流合作深起来。建立议事交流机制。以举办湖南省生态文明论坛浏阳年会暨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研讨会为契机,建立24个县(市、区)参与的常态化联席会议交流机制,定期开展交流研讨、经验分享,助力湘赣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合作走实走深。建立政策协同机制。发起和参与制定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专项方案,突出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跨区域污染综合治理等领域,联合兄弟县(市、区)积极向上对接,合作争取相关项目落地。建立数据互通机制。深化数据共享,推动空气和水体质量监测数据互联互通,按季度发布湘赣边区域各县(市、区)环境质量报告,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形成区域性的反映环境质量的分析研判报告,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要开展“三大行动”,让区域联防联控强起来。开展大气共管行动。加大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秸秆和垃圾焚烧、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力度,实行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检测、超标排放等相关信息共享,开展协同监管。针对污染天气,迅速开展应急联动。开展水域共治行动。积极探索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落地落实路径,强化各区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好“十年禁渔”,推动区域间河湖休养生息,开展流域生态修复、生态护坡、控源截污工程,持续提升流域水体环境质量。开展土壤共抓行动。协同推进重点地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修复,紧盯涉重涉危涉化等重点行业环境违法问题,加强湘赣边各县市跨区域、跨流域、跨行业的联合执法。同时,探索开展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三是要聚焦“三个领域”,让区域绿色发展实起来。全域加强生态保护。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协同开展“绿心”等生态保护行动,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环境准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严格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要求,严控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和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的项目准入。全面打造“两山”示范。以浏阳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基础,在湘赣边区域推广“生态+乡村旅游”“生态+红色文化”“生态+绿色园区”模式,探索打造湘赣边多个区域“两山”基地,广泛形成“两山”示范。全力推进政务互通。要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现湘赣边区域排污许可政务服务全程网办、“跨域通办”。探索环评审批等其他事项“跨域通办、一次办成”。

历史画卷在砥砺中绘就,时代华章在奋斗中书写。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大旗已举起,浏阳生态环保系统将鼓足攻坚克难之劲、笃定决战决胜之志,在推动湘赣边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作者系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