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评论丨集群化发展,浏阳参与区域竞争的强劲“发动机”——一论浏阳发展"集群现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20 09:15:18
微浏阳
—分享—

集群化发展,浏阳参与区域竞争的强劲“发动机”

——一论浏阳发展"集群现象"

浏阳日报评论员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竞争不再只是一城一池的较量。事实证明,区域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地方特色发展集群,集群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是区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最有竞争力的地区。而近来引人瞩目的“三高四新”主力集群、乡村振兴样板集群、区域合作朋友圈、文旅融合标杆集群、党建聚合力集群等众多集群,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征程中正激发出磅礴力量。

集群化发展,是现代化进程的主要形态和发展趋势。现代经济学认为,与分散的发展模式相比,集群发展能够实现规模效应、集聚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从而形成竞争优势。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集群化产业布局、网络化协同创新、群体性技术突破成为发展的大趋势。浏阳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走在全省甚至是全国的前列,中郡研究所发布的《202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显示,浏阳市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8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10位,入选全国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发展支撑点不多、发展载体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要为“强省会战略”贡献浏阳力量,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就必须立足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以新的形式聚合各类优势资源,大力实施集群化发展。

集群化发展,是新时代浏阳的鲜明特征和硬核实力。如今,“单枪匹马打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形成集群发展、产生规模效应,把集群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引擎,在浏阳上下已成共识。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发展,浏阳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发展思路愈发明晰,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勇挑重担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上市企业集群”成为浏阳助力长沙深入贯彻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主力军,这个集群方阵的阵容仍在不断壮大;区域合作推向纵深,湘赣边区域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超级乡镇医院群”强势崛起,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党建聚合力集群”,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些集群发展现象,正是浏阳这座城市新时代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硬核实力。

集群化发展,是浏阳参与更高平台竞争的“增长极”和“发动机”。集群化发展,从来不是个空洞的词汇,而是在新时代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的智慧,是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方法论,更是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的“增长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浏阳需要更多、更强、更硬核的集群来不断强筋壮骨。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是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的决胜期。浏阳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组团,是省城向东发展的战略高地,在湘赣边24个县(市、区)中,以约1/10的面积和人口,创造了约1/4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税,拥有强大的集聚力和引领力。这些发展集群正在形成具有持续支撑力和竞争力的体系,为浏阳成为辐射湘赣边、领跑中西部的战略支点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浏阳处于县域经济的第一梯队,在湖南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更加强大的经济实力、城市功能和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而这条路的关键支撑,正是集群化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