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评论丨盘活集群资源,构筑发展合力——二论浏阳发展“集群现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21 09:04:5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评论员

新蓝图呼唤新举措,新形势需要新改革。当今世界发展,集群化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大多是集群模式。走在“挺进前五强”征程上的浏阳,也必须顺应时代发展,通过资源合理配置等手段,对集群发展作出切实有效的引导,构建产业、人口、信息、基础设施等要素充分融合、相互作用、共同促进的良好态势,让各单元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让集群的强大优势得以凸显,从而形成助推浏阳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集群化发展,需要科学厘清现有集群。浏阳现有烟花爆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多维度的产业集群,这是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是在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发展方略引导下的必然结果。传统产业集群,通过招商引资、内部挖潜等渠道而形成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资本与技术结合的产业集群……这些集群的发展程度、影响范围、运行模式都不尽相同,需要根据其劳动分工、市场组织等特点,进行合理的铺排和引导,以形成一个个有机联系的市场组织网络,为资源整合奠定良好基础,让集群发展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

集群化发展,需要大力推进资源共享。浏阳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一跃挺进全国十强,原因之一在于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较为科学的集群发展分工。人们口中的“南乡花炮、北乡耕读、西乡花木、东乡文旅”,其实就是对这种分工粗线条的认知。而实际上,这种态势造就了人才、技术、原材料的集中,为外来商贸和投资作出了明确的定位,为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共享的平台。在这样的基础上,打造园区、不断释放集群效应,已成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集群化发展,需要不断提升集群竞争力。特定的产业形成特定的集群,而众多的集群形成浏阳的发展优势。不管是传统的花炮产业,还是新兴的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内部的交流互融,有助于信息的传播、技术的更新迭代。同时,集群内的竞争也无时不在,并通过这种竞争实现自身结构的有序发展。从而,集群的动态平衡、集群的开放性相互作用,形成集群内部、集群之间、以及整个经济形态的全面互动,集群竞争力得以螺旋式不断上升。

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集聚发展是必然大势。在集群化发展上,浏阳有着大好的现实基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不断提升园区发展体量,为集群发展腾挪出更好的舞台,将是我们今后较长时间内打造具有浏阳特色的产业集聚品牌、激发浏阳集群发展活力的必由之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