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评论丨释放集群活力,实现最优发展——三论浏阳发展“集群现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22 08:44:4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评论员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的城市格局基本形成,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基本建成。这样的高能级城市,是建立在集群发展不断成熟的基础之上的,需要进一步优化集群、充分释放活力。

产业集群的演化,关系着区域经济的长足发展。实践已经证明,产业集群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是在特定条件下形成并持续与外界紧密关联、互相影响;产业集群也不是一个静止的系统,而是从内到外、时时刻刻都在对基础条件的变化作出相应反应,实现能量、信息的持续交换。从而,一边研究和掌握浏阳集群产生和发展的轨迹,一边准确研判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制定和推行相应的政策方略,是释放集群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释放集群活力,要理顺集群关系,实现结构啮合。从硅谷、中关村等具体实践来看,产业集群化后,个体都能展示出超乎寻常的强大竞争力。浏阳现有的产业集群,纵向上来说,串联了上、中、下游系列相关产业;横向上来说,集合了业态相近、资源互补的众多企业和其他机构,这些集合体既共享基础性资源,又在市场领域形成竞争。这要求我们从产业布局开始,到招商引资、资源配置等环节,都要研究和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顺应城市和区域发展规划,科学铺排适合本地的产业,从而实现集群内部、集群之间知识和技术的创新,推动产业和产品的创新。

释放集群活力,要实施专业化分工协作,推动集群衍变。产业集群形成,必定形成竞争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样要面临来自外部的竞争,面临内部的更新迭代。浏阳花炮在新时代面临的安全和环保方面的压力、小食品行业面临的产品趋同问题、文旅产业面临的文化内涵赋能困境……都考验着集群优势释放的途径。必须认识到,集群内部的个体,在分工越来越精细的当下,应该避免在拥有知识技术和相关资源有限的情形下,勉为其难地去完成需要整个行业协作完成的课题。所以,建立专门的机制,推动专业化分工和协作,才有可能实现集群的整体衍变。

释放集群活力,要拓展集群空间,壮大区域发展力量。企业,是集群的企业;集群,是区域的集群。那么,企业的优势,就是集群的优势;集群的优势,就是区域经济的优势。一个理想的区域经济发展态势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集群的孵化、扶持、淬炼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集群构筑起产业链条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推动区域有着更多的产业发展主动。我们的集群拓展,不光是要有“志同道合”的实体壮大规模,更要紧盯同本产业有关的技能和科技力量,还要包含权威的机构、职业训练中心、各类服务组织。也就是说,集群的拓展,包括了原材料供给、生产实践、技术支撑、社会服务等各个层面的内容,它们都应该算作是集群赖以生存的资源要素的一部分。

集群是经济实体参与竞争的崭新力量,是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形成布局合理、运行顺畅的产业集群,激发集群内部的深入合作,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将为浏阳“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