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谢利文:寻访桃源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28 10:16:22
微浏阳
—分享—

谢利文

谢海燕在微信上说,你帮我整理一下桃源村的传说故事吧。她说的桃源村,是指浏阳北区桃花洞,一个有名的古老山冲。我想都没想,回了句行啊。谢海燕的浏阳方言不太地道,“尾音”有些翘,一问,原来她是成都人。怀着好奇心,我决定去听听关于那个村子的传说故事。

车子沿着赤马湖畔逶迤而行,路不宽且弯度大,速度基本上要控制在40码左右。天上不时地飘点毛毛雨,山间云雾缭绕,显得神秘而安静。车轮碾压在油砂路面,发出轻微的沙沙声,轻柔地传进我们的耳朵。大约走了四五公里,经过位于开叉路口的村部,我们选择从左边进去,十多分钟就到了桃源山庄。

桃源山庄位于一个相对空旷的地段。穿过一个大草坪,两幢长长的房子呈“厂”字形,依山而建。中间一条小溪潺潺流过,对面是几栋小型别墅。别墅周边栽着大大小小的桃树,留在树上的叶子顽强地保持着最后的绿色。有一条弯曲的小溪,从庄园流过,水流清澈,水底的石头和水草都清晰可见。小溪上有一座小桥,呈拱形,在上面缓缓行走,别具一番诗意。如果是有星光的夜晚,休憩于此,一杯清茶,或抚琴,或横笛。当然,也许更适合静静地坐着,遥望星空,发发呆,悠闲地度过一个夜晚。

山庄后面种着白菜、萝卜、莴笋、大蒜等蔬菜,簇拥着生长着,绿油油的叶子铺满了整个地面。估计五柳先生到此,也会心生欢喜,乐而忘返。

谢海燕搓了搓手,有点难为情地说,明年来就有水果吃,现在什么都没有。忽然,她看到一棵柿子树上挂满了果实,当即眼睛一亮:“喜欢吃柿子吗,带些回去吧!”我看她的眼神中略带一点犹豫,就说:“好啊,不是说柿柿(事事)如意嘛!”

听了这句话,谢海燕像是受到了鼓励,跳到柿子树下,折了一枝给我。那枝丫虽然只有一尺来长,却密密地挂着六七只大柿子,汁液饱满,红彤彤的,煞是可爱。

从山庄出来,继续前行。两边都是山,山脚下稀疏地住着人家。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建于上个世纪的土墙民居。老屋近乎褐色,老式格子窗户,堂屋大门口贴着有些褪色的红对联,两扇一米来高的“腰门”,打开了一半,似在等着主人进出。房前屋后栽着果树,种着花草,洁净而带着浓郁的乡村气息。

田地不平坦,都是依山傍水,顺势而成,有高有低,错落有致。果树已经落光了叶子,一望眼过去,和土地的颜色近乎一致,却让人感到亲切而温暖。

200多亩果树,分布于狭长的小山冲,绵延数里,那阵势显得强大而亲切。让人联想到“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燃”。花开艳丽,蜂蝶翩翩,赏花人成群结队。到了水果成熟的季节,则又是另一番忙碌景象,农人一面采果,一面迎接慕名而来的游客。水果的香气充盈山间、田地、农舍,混合着农人丰收的喜悦。

整个桃源村由两条狭长的山冲连接而成,连接成一个环形。谢海燕估算了下:“如果直接从左边山冲一直向前,从右边山冲出,全程有四五十公里,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相当于你回了一趟县城。”于是我们决定先回村部,再从右边进山冲,去看古樟树。

返回的路上,谢海燕就像个热情的导游,滔滔不绝地给我介绍村里的情况。她讲脱贫攻坚带来的改变,对乡村振兴的政策充满信心;还讲了个制作艾艾贴的老板,经营有方,现在回老家建了别墅。

不知不觉间,我们来到古樟树下。古樟树与小河为伴,巨树虬枝,十分茂盛,一看就知道正值壮年。它的树形尤为奇特,从地面约1米以上,即分出五六枝树干,有竖的,有斜的,分不清谁是主谁是次,树枝向不同方向伸展,树荫覆盖的面积足足几百平方米。

古樟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与附近一个弧形的屋场相依相伴,一起经历风雨沧桑,看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也许曾经有人题诗在侧,只是时光久远,字迹模糊了,往事也模糊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内心是喜欢古樟树的。古樟树是人们平安的图腾,有了它的存在,就有了屋场人的幸福。树下添置了石桌、石凳,当微风吹拂,或夏季酷热的时候,古樟树下面就成了人们的乐园。

离开桃源村,我才想起整理传说故事的事来。谢海燕哈哈一笑,“下次来,我请我们村上的王爹专门给你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