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冰雪 保民生丨你的坚守让雪后浏阳更美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28 10:32:30
微浏阳
—分享—

03版深度-4.jpg

12月26日凌晨2时起,一场纷纷扬扬的雪如期而至。大雪让浏阳各地披上银装,大雪也导致公路路面出现积雪、结冰现象。

蕉溪岭上,公路人连夜铲雪除冰,保持道路畅通;雪夜里,交警、城管等值守在主干道、桥梁等重要路段,守护市民安全出行;寒风中,志愿者们顾不上寒冷,清理倒伏的树木……比雪景更美的,是一个个坚守的身影。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周红珍江卉谢鹏袁安实习生王雪艳

奋战蕉溪岭

24小时坚守一线,巡查除冰保畅通

12月27日上午9时,G106蕉溪岭路段(K1664-K1672),此时的路面被一层白雪覆盖,沿路的树枝被压弯了腰。12月26日凌晨起,大雪一直未停,蕉溪岭结冰路段长达8公里。一片雪白中,一群干得热火朝天的身影格外显眼——在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领导的带领下,蕉溪岭周边乡镇(街道)的80余名值勤人员奔赴一线,开启“除冰行动”。

03版深度-5.jpg

交警正在清理掉落的树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经开区中队供图

现场,铲车、运输车辆开足马力,将路上的冰块逐一铲除,车后工作人员或手握铁铲,或手拿扫把,忙着清除路面残留的冰块。不远处,一辆工具车紧随其后,均匀地撒下融雪剂,防止路面再次结冰。

“26日晚上工具车就开始上路工作了,到27日下午3时,蕉溪岭路段除冰工作已全部完成。”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7日20时,该中心共出动42支抗冰应急队伍、291人次、机械119台班次,已用融雪剂204吨。目前,管养公路暂无结冰现象。

根据天气预报,27日晚至28日仍可能会出现冰冻,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G106蕉溪岭路段仍封闭,其他线路通行顺畅。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抗冰保畅应急队伍继续坚守在S530宁家冲大桥、S326苏家坊大桥、G319天马大桥、G319天子坡路段、G106淳口大桥、G106蕉溪岭路段、G354线官渡张坊段、S204牛芦路段等28个易结冰路段,专人专班监测,不间断巡查,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为城市“守夜”

成立应急队伍,及时排除路面险情

12月27日凌晨4时,城市还在沉睡,此时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经开区中队交警鲁承根、喻祥启已在街面巡逻两个小时了。

“雪太大,路边有不少树木的树枝被积雪压断了。”巡逻至S204大岭路段时,鲁承根和喻祥启发现路中央有不少树枝,分散在道路各处,两人立即下车查看,“存在安全隐患,得马上清理。”

随后,鲁承根和喻祥启冒着严寒清理了近50分钟,清理完后又继续驾车巡逻,直到上午7时许才回到中队。匆匆吃过早饭后,休息了两个小时,两人又再次出门执行巡逻、除雪任务。

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浏阳交警全员上岗,在全市主干道、桥梁、隧道、高架桥以及农村易结冰路段开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逻值守。尤其针对辖区内的国省道、桥梁、高架桥、隧道、临水临崖、长下坡等易结冰路段开展交通疏导和管控,及时排除路面险情,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市城管局执法大队也全员取消休假,上路对易结冰路段和桥梁进行扫雪除冰作业。市城管局荷花中队中队长李仕久说,26日中队20名队员一早就赶到了步行桥铲雪。由于雪越下越大,给铲雪清运工作带来了挑战,队员们铲的铲,扫的扫,经过一上午的奋战,将几个重点区域的积雪铲除干净,并撒上融雪剂。

不仅是步行桥,市城管局执法大队还组织了工作人员对浏阳河大桥、风光桥、天马大桥等重点区域进行雨雪清扫及隐患排查。

“我们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组织100名执法队员成立应急机动队,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桥梁等区域进行全天候巡查、值守。”市城管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7日清晨,城区主要道路积雪已基本清理干净,确保市民出行畅通。

特写

除冰一线“志愿红”

在一片白雪的世界,一抹抹“志愿红”格外显眼。12月26日晚11时,西北环线路段,此时的路面披上了薄薄的一层白雪,寒风中,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或向路面撒盐,或抡起铁锹铲除积雪和碎冰,分工明确,行动迅速。

由于长时间在雪地里穿梭,许多队员的鞋袜都浸湿了,手上磨出了水泡,甚至连雨裤都结了一层薄冰。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王永玉介绍,12月26日晚10时至27日凌晨6时,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分班分组在太平桥、长埠岭、319国道等重点路段值守,20多名队员和党员志愿者对集里街道9座桥梁、重点路段撒盐除冰,保障道路安全。

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黄帽子”雷锋志愿者值守在淮川河畔的人行道、桥梁上,铲雪除冰;淮川街道城西社区爱心港志愿者及时清理西湖山游道倒伏树木……街头巷尾的一抹抹“志愿红”守护着市民的出行安全。

“你好,辛苦了,来,喝杯热茶……”27日下午1时,从广东开来浏阳的大货车司机陈师傅驾车刚驶入浏阳西收费站,就有志愿者递上一杯热茶,并送上方便面,让长途开车的陈师傅觉得既暖心又解乏。

为确保管辖内长浏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连日来,湖南新创建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24小时加强路面巡查,清理路段标识标牌;及时对桥梁、弯道及隧道重点路段预防性撒盐抗冰除雪;疏通桥隧道泄水孔,排除积水积雪;为过往司乘送热茶、快餐食品,添开水;帮助过往车辆清扫车牌积雪等,受到司乘人员点赞。

为扎实推进民生工作,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针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开展日巡夜查、主动救助工作。

12月26日上午,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冒雪前往街头市面,深入广场、地下通道、涵洞、废弃房屋等,积极落实救助救援工作。

当天上午,市民政局领导班子还带队前往浏阳市福利院,看望慰问福利院的孩子们。

延伸

“菜篮子”量足价稳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后,浏阳的农副产品供应是否稳定?老百姓的“菜篮子”能否稳价保供?12月27日一大早,记者前往农副产品大市场、比一比超市、嗣同路生鲜市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来到关口街道农副产品大市场时,只见各个摊位前外地蔬菜都被垒得高高的,本地蔬菜则被整齐地摆放在低矮的货架上,品类齐全。

“为了应对冰雪天气,这两天特意多进了一些货。”蒋承方从事蔬菜批发已有十多年了,每次遇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他都会提前备足蔬菜,放在冰鲜库储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后,可以第一时间将预存的蔬菜投入市场,“价格很稳定,几乎没有波动。”

“天气太冷了,为了少跑一趟,我一次采购好两天的菜。”嗣同路生鲜市场也同样热闹,市民胡伟正提着一大袋采购好的菜品,“本来担心菜品供应会受天气的影响,特意早点过来,没想到菜市场里各类菜品都很齐全。”

“遇到特殊天气,我们有相应的保供措施,会提前进行储备,保障蔬菜供应外。”湖南比一比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蔬菜的价格也没有大的变化,甚至比平时更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