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吾山西路“换装”提“颜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30 09:51:35
微浏阳
—分享—

打造"精美街道"示范,扮靓城市"门户窗口"

08版住保局专题-3.jpg

日前,道吾山西路的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颜值”有了大提升。邓霞林摄

紫色的三色堇、粉红色的石竹、深红色的一串红……近日,不少前往市人民医院的市民发现,医院门口的草地上姹紫嫣红,分外好看。人行道旁的林下空间,绿色的草皮、蓝色的小路令人眼前一亮,一旁崭新的沥青地面停车场黑白分明。

11月初,市住建局联合浏发集团、市人民医院、沿街主要房地产商等单位、企业,对标“四精五美”要求,以“山水浏阳、生态道吾”为主题,对道吾山西路一轴(道路绿带)、三段(门户形象段、精美展示段、城区提升段)、多节点(街角公园、路口交通岛、林下广场、端头绿化、节点景墙)等进行改造。日前,改造工作基本完成,道吾山西路的“颜值”迎来大提升。

作为浏阳的“门户形象窗口”,道吾山西路还将作为“精美街道”参加2021年“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评选。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路口端头增花添彩,安全更美丽

道吾山路西起西北环线,东至浏阳大道,道路全长3.78公里(其中道吾山西路长约2.9公里),路宽60米,主道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人行道宽度4.5米,是浏阳城区对接西北环线的交通要道,与城区9条主次干道相通,处在新城区交通枢纽的位置。

作为一条风景优美的城市主干道,道路山西路路面宽阔,在道路正中间、主道与辅道之间都设置有绿化带。

“此前,一些路口端头、交通岛位置的绿化植物比较高,枝叶浓密,容易遮挡驾驶员视线,存在安全隐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消除这些安全隐患,市住建局在这些位置改种草皮、三色堇、一串红、孔雀草、百日草等低矮地被植物,不仅解决了遮挡视线的问题,也为这些地方“增花添彩”,改造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

此外,西北环线-禧和路段是道吾山西路门户形象段,也是长沙进入浏阳的门户窗口,入口处将设置车行触控式“一河诗画、满城烟花”音乐背景墙。“该景观目前还在建设中,建成后,车辆行驶至路面相应位置时,路旁音乐背景墙便会响起《浏阳河》的音乐,夜间还有‘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灯光效果,科技感十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工艺建设城市绿道,耐久更环保

禧和路-庆泰中路段为道吾山西路精美展示段,包含市人民医院和众多新建楼盘。为推动道吾山西路改造项目,市住建局充分调动浏发集团、沿街主要房地产商、市人民医院等单位、企业协同配合,统一设计,分区对各自建筑前区进行改造。

12月21日,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附近,此时医院的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门口两侧草地种上了五颜六色的鲜花,路旁的林下空间环境舒适,停车场干净整洁。

08版住保局专题-2.jpg

12月21日,道吾山西路,施工人员正在涂抹固化剂和胶水,铺撒绿色的玻璃陶瓷。刘珂摄

沿线一些新楼盘前,建筑前区、人行道、道路实现了U形空间一体化,在路侧绿带利用周边空闲绿地及空间,统一规划设计,增加了阳光草坪、林下空间,布置了游步道、室外家具等休闲设施,对箱柜进行立面改造,打造出绿色生态、休闲舒适的街道景观环境。

将绿道修补清理后,把固化剂和胶水混合涂在道路表面,铺上一层0.8厘米厚的绿色玻璃陶瓷,用工具压实,再涂上面胶……21日下午,在道吾山西路沿线城市绿道,不少工人正在进行城市绿道改造的收尾工作。

“道吾山西路沿线城市绿道和部分人行道由政府出资改造,我们率先在长沙地区采用玻璃陶瓷建设城市绿道。”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用传统工艺建设的城市绿道容易褪色,一般两年后就要重新维护、上色,而玻璃陶瓷颗粒整体都是绿色,不需要额外使用涂料,一般可使用8年以上,更加环保且降低了维护费用。

“我们后续还会给绿道画上自行车道标志,并添加烟花等浏阳元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绿道的设置本身就是为了提倡绿色出行,改造的目标是做到车行、人行流线分明,确保全线绿道贯通、骑行畅通。

人行道铺装提质改造,出行更轻松

在人性化及无障碍环境建设上,此次改造也下足了功夫。

记者在现场看到,道吾山西路沿线的人行道地砖、盲道砖都进行了更换,在路口设置了全坡面缘石坡道,可直接推行轮椅或者婴儿车。

“以前的人行道地砖、盲道砖使用的是水泥透水砖,容易出现强度不高、盲道刻度不达标、易松动损坏、形状不规整等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使用的地砖、盲道砖都是陶瓷PC材质,具有强度大、平整度好、无色差的优点,盲道也更加规整,方便盲人出行。

此外,人行道各路口的阻车石也进行了更换和补充,并加上了“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等文字图案,充满了浏阳元素;绿化树的树池都加盖了篦子,避免泥土裸露。因为树的根部形状不规则,所以每个树池篦子形状都不同,是根据树形定制的。

“这一系列微改造有效解决了此前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提升了城市道路形象和市民出行体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吾山西路提质改造项目已履行完基本建设程序,将纳入市重点项目管理范畴,确保5年内不出现重复开挖情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