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生态美城,全面打造“两山”示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4:54:09
微浏阳
—分享—


T13版生态环境局.jpg

持续增"颜值"提"气质",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白云就是幸福家园。在浏阳,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是浏阳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T13版生态环境局-3.jpg

2021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彭红霞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上下联动,以大环保的理念,不断壮“体格”、强“体质”,增“颜值”、提“气质”,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2021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达Ⅱ类,捞刀河、南川河出境断面水质达Ⅲ类;完成重金属污染耕地休耕5104.365亩,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6.57万亩;生态环境部授予浏阳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壮“体格”,强“体质”

持续强化污染源头防控

在浏阳,经常有一群人清扫大街、捡拾垃圾、种植树苗、开展环保宣传,他们或是微网格长,或是普通党员,或是社会公益人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环保志愿者。

“环境要好,重在保护。全市372个环保网格、3.2万个‘党建+微网格’都是我们的环保阵地。”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副局长钟诗勇介绍,浏阳在全省率先开通“环保新时空”环保专题栏目,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等活动,环保宣传进村(社区)入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全民都是‘环保’的践行者和宣传员,我们环保的执法人员自然不能落后。”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东区负责人罗耀玲说。

纪律就是战斗力,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制定浏阳环保系统干部和环境监察执法“七不准”“七严禁”,实施“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用严明的纪律锻造作风优良的“环保铁军”。浏阳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家级先进集体。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多次作为全省县级代表作典型发言,分享环境保护经验。

生态保护从来不是环保部门一家之责。浏阳聚焦“三办合一、三单四制、三联三促”等机制,全方位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完善、制定《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等文件,并针对2021年度大气(噪声)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制定相应行动计划,全市各相关单位上下明责、联动履责、层层压责,共同守护浏阳的蓝天碧水。

“以‘三办合一’为例,我们实行环委会办、蓝天碧水办、突改办合署办公,同步优化环委会成员职能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副局长黄腾介绍。

“人防”在线,“技防”也不可或缺。为了精确全面掌握全市污染情况,浏阳以12个环境空气自动站、小微站和15个水质自动站为基础,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排污许可工作成果,深度运用治污设施用电监测动态管控系统、水污染预警溯源技术,建成浏阳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将水质国、省、市控断面、污水处理厂、大气质量重点监管企业都统一纳入监管平台,实行一日一报、动态管控,科学监测环境质量和企业排污变化。

增“颜值”,提“气质”

多措并举推进环境治理

“感谢你们,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反映的问题……”2021年7月,北盛镇一名村民来到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送上了一面鲜红的锦旗。

自2021年3月23日起,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多渠道、常态化公布了局长、副局长以及执法大队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开通了“投诉直通车”,极大方便了群众对环境问题进行监督和举报。2021年6月17日,该村民拨打投诉热线,反映某企业排放废气污染环境。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属地政府环保站所、事发地支村两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实情况并妥善处理。看到如此高效率的工作,村民特意送来锦旗为工作人员点赞。

生态环境好不好,群众感受最深刻,最有发言权。“跃龙河不臭了,我们紧闭多年的窗户打开了。”镇头镇双桥村村民郑伙亭说。

开门见绿,开窗即景,如今,浏阳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境内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三年保持100%,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2%以上,湿地保护率达75.7%,土壤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浏阳的“气质”不断提升,“颜值”越来越高。这离不开浏阳坚持不懈、多措并举进行环境治理。

2021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专项行动为辅开展环境监管执法,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其中,以“百日会战”系列执法行动为重点,扎实开展了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整治、固引剂行业和洗涤行业整治回头看、臭氧帮扶交办问题整治回头看、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联合行动。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狠抓信访问题落实整改。铁腕整治柴油货车、渣土车、运砂车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散乱污整治力度,抓室内油烟治理,推动餐饮油烟净化系统改造。2021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立案143起,环境治理取得良好成效,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9家尾矿库完成全面整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2%,347台锅炉完成改造改烧,治理裸露黄土475万立方米,完成重金属污染耕地休耕5104.365亩,建成投用34个污水处理厂……2021年10月14日,生态环境部授予浏阳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谋局2022

全面打造“两山”示范,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浏阳日报:2021年,浏阳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2022年有什么新的目标呢?

殷志民(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锚定四大目标,即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95%以上,三大河流及饮用水水源地稳定达标;生态风险全面化解,全年不出现较大以上环境事件和重大环境舆情;区域合作见行见效,湘赣边生态环境一体化合作走深走实;绿色发展全面深入,筹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新路径。

浏阳日报:围绕这一新目标,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将推出哪些举措呢?

殷志民:我们将深入实施“五个三”战略,即围绕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项方针,聚焦环境质量改善、绩效考核优良、风险防控有力三类目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场战役,抓好环保督察问题、巡视巡察交办问题、重点环境信访问题三项整改,突出治理现代化、生态产业化、队伍专业化三个重点,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