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党建引领,合力扮靓最美浏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7:37:21
微浏阳
—分享—


T19市容环境中心.jpg

优化作业、提高效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2021年,我市的环境卫生事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长足发展。在环境卫生领域,一项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在大街小巷中拉开帷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在全市上下的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中深入人心。

由冬而春,再至夏秋,复至隆冬,这座城仿佛每时、每地都活跃着一批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用最美的奋斗身影,装扮着这座最美的城市。

T19市容环境中心-4.jpg

2021年12月26日,环卫工人正在清扫步行桥上的积雪。记者彭红霞

2021年,我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下称市环卫中心)实施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管理措施,坚持“四个一个样”“六个基本看不见”和“六位一体”常态化标准,大力开展洁城行动,以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向建党百年献上了深情的祝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党建为“本”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正值隆冬,每天清晨,市环卫中心都会派出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和环卫工人们一起对所负责的路段进行检查,清扫卫生死角、清洗马路。

“环卫工人年龄普遍偏大,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干。”市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市环卫中心管辖着577万平方米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300万平方米河道,垃圾收集站和公厕、垃圾箱等更是多达数千个,“没有奉献和牺牲精神,肯定干不好这项工作。”

如何充分发挥城区所有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市环卫中心找到了秘诀,那就是以党建为“本”,筑牢环卫发展之“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市环卫中心落实市城管局党组制定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建引领下,“我是党员标杆”“党员示范岗”“雷锋志愿服务”“五星党员评比”等活动,一个接一个。

“通过这些活动,把党员引到一线去,已经成为环卫工作的一道动人风景。”市环卫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干部主动将市容环境卫生质量视为环卫工作的生命线,不断优化作业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保洁效率,大力开展“城市窗口”洁净、“洁净家园”“裸露垃圾”歼灭和环卫设施提质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作业立“杆”

精细化作业催生精美浏阳

浏阳因河而名,作为闻名的旅游胜地,环境卫生是关系到浏阳城市形象的重要指标,也是浏阳城市魅力的重要参数。

为了使道路冲洗和清扫保洁更到位,市环卫中心深化“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深度保洁机制,深化“城市窗口”洁净行动,落实分时保洁制度,提升机械化作业率,推动“五无五净”标准向背街小巷延伸。全面加大人行道、机动车道、交通护栏、果皮箱、垃圾桶等循环清洗力度,主次干道实行了定时定点垃圾收运,农贸市场实行了垃圾直运。

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玉诚、美中、永昌等环卫公司积极开展“百日奋战扮靓浏阳”环境卫生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对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了部门责任和责任人。通过全体环卫人的共同努力,城区环境卫生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

考核结果是考验环卫工作的指向标,在历次暗访检查中,环卫类多次实现了“零扣分”;在2021年4月开展的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市环卫中心对照标准找差距,对照行业查隐患,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零投诉”。

浏阳河是浏阳人的母亲河,为了让母亲河每天干净整洁,永昌公司成立专门水上打捞队伍,一年来清理城区河道垃圾400余吨,在长沙市城管委对各区县(市)的河湖保洁巡查工作中,浏阳实现全年“零问题”。

在全体环卫人的共同努力下,浏阳城区环境卫生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

活力结“果”

凝聚最美的人扮靓最美的城

走在浏阳的街头,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那就是公厕。

位于白沙中路上的一所智慧公厕,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灰黑色调的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与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厕内扶手、烘手机、洗手液、音乐播放器、多功能充电器等人性化设施,随处可见。

而像这样的公厕,浏阳已经有70多座。市环卫中心按照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要求,以增量、提质为重点,将在2022年继续推进城区公共厕所新建和改建,持续推进公厕“所长制”管理,健全监督检查考核制度,破解“厕位”难题。

如今的浏阳,走在城区的道路上和大街小巷内,处处新风扑面:街道整洁、空气清新、花木扶疏、设施齐全……浏阳变靓了、变洁净了,美好家园正一步步向人们走来。

城市环境卫生的每一点滴进步,都是环卫工人不断拼搏奋进的见证,也是全体环卫人辛勤付出的写实。

为了增强环卫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市环卫中心组织了职工书法培训班、读书沙龙、环卫工人节运动会、重阳节退休职工红色基地参观等群团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浏阳环卫工人的风采。

多年来,我市广大环卫人员发扬担当、奉献、创新、服务的环卫精神,为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提供环境保障,用整洁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谋局2022

全面推进环境卫生,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浏阳日报:2022年,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袁佳成(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主任):2022年,将进一步深化“百日奋战扮靓浏阳”市容环境整治成果,按照高水平、精细化、长效化的管理要求,全面推进城市环境卫生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浏阳环卫事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建设“作业精细化、设施标准化、管理专业化”的服务型环卫队伍。

浏阳日报:为实现这个目标,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准备怎么做?

袁佳成:大致从四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深化“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深度保洁机制,深化“城市窗口”洁净行动,落实分时保洁制度,提升机械化作业率,确保城

区裸露垃圾、大件垃圾、垃圾围池“动态清零”,进一步提升公厕设

施和管理水平,擦亮“所长制”品牌名片;加速提升环卫设施功能品质,按照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要求,推进城区公共厕所新建和改建,以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重点,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完善低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回收网络体系;履职尽责,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为环卫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