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碧水长流,美丽河湖利民安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3:57:26
微浏阳
—分享—


T26版株树桥.jpg

发挥"龙头水库"作用,助推浏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7日,高坪镇株树桥村,从株树桥水库大坝往上游眺望,库区一碧万顷,群山环抱间,水库犹如一块翠玉点缀其中,两岸的树梢积着点点白雪。

水清岸绿,碧波荡漾。株树桥水库位于小溪河下游,作为省会长沙的第二水源点,水库面积达16050亩,总库容为2.78亿立方米,水库集雨面积564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为165米,是浏阳河的“龙头”水库。多年来,株树桥水库在防汛抗旱、水资源保护、供水发电、生态基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T26版株树桥-3.jpg

株树桥水库,湖面波光粼粼,风景秀丽。记者彭红霞

近年来,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通过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强化防洪抗旱统筹调度等举措,使得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以上,供水水质优良率达100%,2021年获评全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为守护一湖碧水、推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通讯员张家榕

防汛抗旱保安澜

2021年12月28日,走进株树桥水库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室,在洪水预报及调度信息化系统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最新的水情和雨情数据。有了这个“智慧大脑”,能确保在不利天气情况下将监测信息及时传送到上级防汛抗旱指挥系统。

先进的基础设施,是保证水库安全度汛的“利器”。

2020年,洪水预报及调度信息化系统顺利投入使用后,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持续推进水库硬件提档升级。2021年,完成机组冷却水电动蝶阀控制回路、低压气机电机运行控制回路技术改造;对电力数据网进行了优化,安装了对应的网安防火墙;对生态机组进行了大修,通过技术创新、隐患消缺,解决了一批多年来一直想解决的问题,提升了安全运行系数,确保下游生态供水需求安全稳定。

系统的谋划部署,是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发挥防汛抗旱职能的“王牌”。

2021年4月1日起,浏阳进入为期6个月的汛期。“早在入汛前,我们就投入资金90余万元,完成防汛仓库、启闭机房、双电源房标准化改造,对枢纽金属结构工程全面大修改造,对大坝枢纽进行全面巡查消缺。”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汛期,该局提前完成了物资、设备管理及维护,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抢险预案演练、防汛业务培训,“此外,还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把稳思想之舵,学深悟透‘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建设了一支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管养队伍。”

除了一系列备汛工作,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还科学制定了水库年度调度计划,从工程、物资、队伍、预案、培训演练五个方面入手,通过分析研判会商、预留库容、调整运行方式等有力措施,使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蓄水等作用。

2021年秋冬干旱期,生态机组连续运行138天,下泄水量3696万立方米,完成了下游生态流量保障和补水调水任务。

生态管养护碧水

2021年,浏阳的降雨量为1628毫米,较2020年少21.5%,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通过扎实做好精准调度文章,交出了供水突破、发电安全的答卷——全年供水超2亿吨,创历史新高,发电3726万度。

一年后,浏阳城区市民也将喝上“株树桥水”。2021年12月28日,虽然天气寒冷,但浏阳市第四水厂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截至2021年12月28日,项目土方平整工作已完成,主要的反应沉淀池、加药间和生产服务大楼的建筑物、构筑物基础也已施工完毕。项目除采用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常规处理工艺外,还会预留深度处理工艺用地,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通水,供水规模15万吨/日,水源为株树桥水库。

“湘水清流久黯然,星城何处觅甘泉?一泓碧翠生新韵,添得浏阳活水源。”实际上,早在2010年8月,株树桥水库便开始正式向长沙供水,更在2011年被列为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及以上,在长沙市各流域中稳居第一,供水水质优良率达100%,2021年6月获评全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100%的供水水质优良率——这一亮眼成绩离不开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自2006年开始,株树桥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内实行封山育林,禁止养殖,保护区内治理生活污染,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双管齐下,构筑起水源地生态屏障。”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持续开展“珍惜水资源、保障水安全”联合执法大行动,做好水库水面保洁,落实水库禁钓,推进湿地保护。

2021年,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全年开展监管巡查2551次,及时制止破坏水质、库岸环境和涉水危险行为,定期做好水质监测监督和污染源分析,水库全域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即将竣工的“水质监控能力建设工程”项目也将有效提升水库管理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株树桥水库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谋局2022

持续发力,涵养一湖碧水

浏阳日报:2021年,株树桥水库在生态保护、防洪抗旱、供水发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阶段有哪些工作目标呢?

黄永忠(浏阳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长沙市、浏阳市党代会精神,紧扣中央、省委和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长沙市第二水源战略定位,实现强基础、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浏阳日报:为实现强基础、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黄永忠:我们将突出党建领航,争创一流干部队伍。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积极创先争优,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狠抓主责主业,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全面落实长沙市水资源生态调控要求,推进防汛预警预报系统升级建设,构建水源保护区立体水保工作机制,持续发力涵养一湖碧水。

积极创新突破,争创一流单位形象。2022年,我们将全面研究、科学论证、主动发力,抢抓新一轮的战略部署机遇,推动株树桥水利项目和库容库貌建设开创新局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