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葛家镇:百“葛”争流,双定位驱动大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6:37:04
微浏阳
—分享—


T38葛家.jpg

抢抓发展机遇,做强做实"建材小镇、辣椒小镇"双定位

近日,葛家镇环保建材产业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凹凸不平的地面在挖掘机的施工下趋于平整,正是在这机械的阵阵轰鸣声中,葛家镇乡村振兴工作一路高歌猛进。

T38葛家-4.jpg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葛家镇宜居宜业,引来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落户。记者彭红霞

回顾2021年,葛家镇深刻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启动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抢抓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环保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机遇。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赋能,葛家镇推出“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在打造平安葛家、建材小镇、辣椒小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盼

筑牢安全网

建设宜居宜业平安葛家

冬日清晨,田地里披着一层薄薄的霜,村民毛述兴和同事骑着电动车,穿过乡间小道,赶往金源村的一家花炮厂上班。毛述兴的工作之一是“看监控”,通过视频监控平台,花炮厂的各个角落安全情况尽收眼底。

“如今葛家镇各个企业都安装有监控视频,实现了线上监控全覆盖。”葛家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2021年以来,葛家镇针对安全生产等问题,实行“三会制度”(每日碰头会、每周会商会、每月培训会),紧绷安全生产弦,全年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22次,全镇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升。

对安全的重视不仅在工厂、企业内,也涵盖到了全镇的生产生活。2021年葛家镇通过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现了全镇摩托车、电动车的驾乘人员戴帽率达95%。各部门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开展进屋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100余次,发放《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倡议书》20000份。

此外,葛家镇以“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年”为引领,通过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将消防、森林防火、防汛、防疫等知识送进了千家万户,全年办理一门式高频服务事项5446件,在长沙市综治民调中,葛家镇交出了不俗的成绩,排名浏阳第三,全长沙第九,为打造平安葛家、宜居宜业葛家夯实了基础。

挖掘农业“富矿”

赋能乡村振兴

“葛家鸡肠子辣椒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我们村去年也加入到鸡肠子辣椒种植队伍中来了。”葛家镇葛家园村党总支副书记彭开茂说,鸡肠子辣椒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能够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带动村民致富。

T38葛家-3.jpg

葛家镇全力打造“辣椒小镇”“建材小镇”。记者彭红霞

“2021年,葛家镇鸡肠子辣椒基地种植面积增加了35亩。”葛家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鸡肠子辣椒产业是一座绿色的富矿,不仅带动了金源村、葛家园村等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鸡肠子辣椒已经成为了葛家镇的“金字招牌”,每到采摘季,很多长沙周边县市的游客就会到葛家镇来体验采摘鸡肠子辣椒的乐趣。“以后来我们金源村游玩,不仅能采摘鸡肠子辣椒,还能到西角美丽宜居村庄畅游一番。”葛家镇金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乐定介绍,2021年年底金源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及自筹资金,共筹集到168万元,建成了西角美丽宜居村庄。

据悉,2021年葛家镇完成了3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到2025年全镇将铺排美丽宜居村庄建设45个。“围绕鸡肠子辣椒,葛家镇将探索一条‘产业+连片屋场’的建设思路,通过打造集特色产业、旅游为一体的连片美丽宜居村庄,为乡村振兴赋能。”葛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项目建设

实现镇域高质量发展

“我们已经完成了450亩的征地工作,正在完善相关手续。目前,环保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已与12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未来这里或成为湘赣边、长株潭的建材集散中心。”葛家镇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杨金介绍,环保建材产业基地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2022年10月建成,屋顶全部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项目全面运营后,将增加税收近2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

2021年,葛家镇除了大力推进环保建材产业基地建设之外,还铺排产业项目、文旅项目、民生项目等78个,其中产业项目33个。六股岭绿色矿山开发建设就是葛家镇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葛家镇突破难点,全力服务六股岭矿区开发建设,力促矿山早日投产达效,六股岭矿区成为全省第一个“净矿”出让的试点和样板,也将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绿色矿山”,已探明的杂砂岩和板岩资源储量超过1亿吨,目前已完成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环保建材产业基地及六股岭矿区等产业的发展,折射出的是葛家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2021年,我们共完成代办服务200余项,协调帮助企业贷款1500多万元。”葛家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吴瑶说,2021年也是葛家镇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葛家镇制定了《葛家镇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工作方案》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九条举措,通过推行“无费乡镇”“首问负责制”“企业帮扶专项行动”等措施,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谋局2022

巩固发展成效,赋能乡村振兴

浏阳日报:明年葛家镇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陈飞虹(葛家镇党委书记):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继续扎实推进平安葛家建设。抓住发展机遇,做大产业项目,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度,做精特色农业,赋能乡村振兴。同时巩固发展成效,做强做实“建材小镇、辣椒小镇”双定位,带领企业、村民,建设高富美宜居宜业乡镇。

浏阳日报:全镇将如何落实好“辣椒小镇”5年计划?

陈飞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具体运营”的模式,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平台、统一市场运作、统一种植、统一价格”五统一原则,加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葛家鸡肠子辣椒的种植、推广、运营。到2025年,全镇示范基地和村民的鸡肠子辣椒种植突破1000亩。

此外,拉长鸡肠子辣椒产业链,以“辣椒加工产品、特色菜品、绿色礼盒”为出发点,打造舌尖上的“一镇一味”,大力扶持本土农产品企业,加强电商平台建设。

浏阳日报:新的一年,新的征程,葛家镇将如何打造“建材小镇”?

陈飞虹:我们将根据葛家镇实际情况,通过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规划建设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建材产业基地,力争把葛家镇发展成湘赣边、长株潭的建材集散中心,打造成极富特色、全国知名的建材小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