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柏加镇:产业升级,建强花木特色小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6:52:35
微浏阳
—分享—

T41柏加.jpg

党建引领,促进全域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3日,已是深冬时节,柏加镇渡头村却依然生机勃勃。村民的院子里,一株株造型优美、价值不菲的花木,展示着“支部+庭院经济”的发展成果;柏铃村立塘屋场和邓家屋场交界处,墙上巨大的水彩画色彩明丽,记录着在党建引领下,当地村民合力建设美丽屋场的场景……

T41柏加-3.jpg

2021年,柏加镇坚持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记者彭红霞

国家要富强,乡村必振兴。2021年,柏加镇积极落实各级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真抓实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党建引领促进全域乡村振兴,全力建强花木小镇,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聚焦五大转型

擦亮“花木特色小镇”名片

漆黑的沥青路面、黄色木质结构的水榭、碧绿的池塘……来到柏加镇渡头村的汇智园林,仿佛置身于一个色彩斑斓的植物园,令人心旷神怡。

汇智园林建于2016年,占地约60亩,种植着罗汉松、紫薇等各种规格的精品树木。作为柏加镇精品园林的代表,汇智园林成为不少外地游客必来的“打卡点”。

T41柏加-4.jpg

走进柏加镇,造型优美的花木随处可见。记者彭红霞

柏加镇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花木产业一直是其传统优势产业。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柏加镇花木产业开始实行“苗木向花木、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品种向品牌、卖树向卖景”五大转型,而汇智园林正是柏加镇花木产业转型的一个鲜活例子。

不止如此,2021年,柏加镇与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达成合作,挂牌试验基地2个、专家工作站1个,推进产学研一体化;高标准建成渡头村3000亩“一村一品”罗汉松基地,推动楠洲村“一村一品”罗汉松基地建设,“柏加罗汉松”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正加快办理;圆满承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柏加镇花木产业硕果累累。

转型的结果,还体现在经济上。2021年,柏加镇花木销售收入逾40亿元,接待旅游人数30万人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农民富裕程度位居全市前列。在税收方面,2021年1月—11月,柏加镇完成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年初预期目标的178.14%,完成进度在浏阳各乡镇(街道)中排名第一。

此外,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柏加镇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围绕“生态柏加智慧花乡”的总体定位,柏加镇将积极推进花木产业特色镇建设,不断提升“柏加花木”的影响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柏加镇将高标准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花木交易展示中心,把柏加镇打造成全国花木交易集散地,并与湖南农大、湖南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培养一批高级园艺师,培育精品苗木,提高花木附加值,进一步擦亮“花木特色小镇”名片。

发挥花木优势

全域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2021年12月17日,柏加镇柏铃村的邓家屋场迎来一支观摩学习的队伍,带队的是益阳市桃江县委书记向荣,他们一边参观,一边对屋场红色文化传承、产业结合等方面的做法赞不绝口。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支来柏加镇观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队伍。2021年10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前来调研;11月11日,省委组织部前来调研——几个月来,前来柏加镇调研、观摩、学习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队伍络绎不绝。

在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柏加镇党委、镇政府充分听取村民诉求,为当地“量体裁衣”,发挥“花木特色小镇”优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花木资源,发动整个片区村民行动起来,筹资筹劳筹料,共同建设美丽家乡。“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当然要一起参与建设。”柏铃村村民张建军说。

据了解,2021年,渡头村、柏铃村均被评为湖南省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示范村,柏铃村还获评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此外,柏加镇还深入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守住一河碧水和座座青山,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落到实处,树立绿心保护标杆;启动浏阳河风光带绿道建设,打造景观走廊、长株潭近郊骑行胜地;建成渡头村蔡家巷子文创街,融入园艺美学、人文因子,为美丽乡村建设再添样板,让“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不负盛名。

接下来,柏加镇将继续发挥花木优势,推进全域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争取每个村打造一个以上美丽宜居村庄,实现人居环境“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同时,做好生态旅游、农村休闲与产业发展结合文章,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依托花木交易展示中心,建设花木博物馆;借助城乡公交客运线路,发展特色休闲园林;建设以精品园林、美丽宜居村庄为核心的文旅品牌,为柏加镇高质量发展筑下坚实基础。

谋局2022

全面融入大发展,保持花木产业持续抢先领跑

浏阳日报:作为浏阳西大门、连接长株潭的最前哨,柏加镇如何把握自身定位,全方位融入浏阳“西融长株潭、东联湘赣边”发展大局?

熊宜武(柏加镇党委书记):构建立体交通网。全面落实京港澳高速东移线、机场高速延伸线、新南横线等项目建设部署,迅速完善柏加至株洲方特连接线建设,构建出“两纵三横”的大交通格局。激活文旅主引擎。盘活金科3A景区文旅资源,推进环镇慢道、环河绿道和环园彩道“三道”建设,打造以精品园林、美丽屋场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品牌。绘就共赢盛景图。面向“浏阳河花木产业带”和“农业特色小镇”核心区域,筹划“浏阳河花木产业高峰论坛”,深化柏加与株洲云田合作体系建设等。

浏阳日报:作为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柏加镇将如何进一步建强花木特色小镇,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熊宜武:第一,要持续放大浏阳花木品牌效应。要引领全市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扣“一县一特”“一乡一品”目标,集约利用土地建设特色花木基地,将沿浏阳河区域作为主产区,实现优势互补。

第二,要以交通建设为先导深度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推动京港澳高速东移线、机场大道到株洲连接线等重点交通项目落地,积极构建长株潭交通网,不断凸显“半小时经济圈”小镇优势。要精心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后花园,做好“花木+”文章,探索“产业+文化+旅游”新型经营业态,重点发展精品民宿和特色餐饮,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要积极对接项目建设各项手续,建设好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东大门,坚决守护长株潭生态绿心,力争将“浏阳河风光带”延伸至柏加,进一步筑牢绿心保护底线。

第三,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壮大镇域经济,大力培育花木产业,打造花木培植、园林施工、管护一条龙服务,力争3年内花木培植园林施工管护全产业链产值提升至100亿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