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文旅广体局:惠民利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7:58:14
微浏阳
—分享—


全域旅游成色更足、品牌更响,区域合作更深、更旺

陈刚

2021年,我们以“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建成湘赣红色文旅中心”为总目标,持续擦亮“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名片,全力奔赴“诗和远方”。

这一年,我们实干担当,文旅品牌节会异彩纷呈,在“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高位再进位,跻身全国第7、全省第1,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节目全网热播,全域旅游成色更足、品牌更响;这一年,我们大抓项目,拥有馆藏文物近1万件(套)、珍贵文物1000余件(套)的浏阳市博物馆开馆,成为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提质改造锦绶堂、张坊李白烈士故居、易荡平烈士故居等一批红色革命旧址,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更好、更实;这一年,我们主动作为,牵手湘鄂赣兄弟县(市、区)发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成功举办2021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湘鄂赣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释放便民红利,激发文旅活力,展现浏阳魅力,区域合作更深、更旺;这一年,我们奋勇前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新建成25个长沙市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2条健身步道、3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180处全民健身工程点,举办“浏阳河大讲堂”“全民读书月”“红色故事会”“百场千村文化进万家”等品牌活动400余场,《浏阳李白》《蹚出新路子》等精品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惠民利民。

T17版文旅局-3.jpg

2021年,18场“文艺进苍坊”与“非遗(古乐)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先后走进苍坊旅游区等各大景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记者彭红霞

开拓进取铸就文旅新篇章,凝心聚力绘好人民幸福梦。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奋力开启浏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全力书写好文旅事业发展的“诗和远方”。

新的一年,我们要建好文旅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新鲜的文旅产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确保苍坊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西溪磐石大峡谷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张坊李白烈士故居、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浏河第一湾、官渡田螺小镇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扮靓“浏阳河百里画廊”,加快“一河两岸”城区段开发,打造一批沿河特色节点,依托花炮观礼台,用“烟花+演艺”打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

新的一年,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用红色文化塑造市民品格、涵养城市气质。完成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张坊李白烈士故居建设;推进文物保护修缮,对浏阳区域内革命文物开展普查认定,编写印制湘赣边革命文物图册;提升非遗对乡村振兴的贡献度,办好非遗展演季等系列非遗活动,推进非遗“五进”(进电商、进学校、进三馆、进民宿、进景区),积极推进江氏正骨术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充分展示浏阳非遗魅力;打造好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让历史建筑、特色街巷、民宿印记串珠成线,实现发展活力与人文魅力交融、时代风尚与古邑风韵辉映。

新的一年,我们要办好民生实事,让文化更加亲民育民乐民。优化体育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欧阳予倩文化艺术中心服务,高标准建设一批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等,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服务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精心创排文艺作品,广泛开展“百场千村进万家”惠民演出、欢乐浏阳河、经典剧目惠民演出等活动;精心办好欧阳予倩艺术节、祭孔大典、春节元宵等品牌文化活动,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每个浏阳人。

新的一年,我们要搭好合作桥梁,奋力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紧抓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契机,持续推广“初心源”文旅一卡通,拓展至湘鄂赣29个县(市、区),整合文旅资源1000家,拉动了区域内文旅消费;高标准建设湘赣边(浏阳)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组织举办一系列湘赣边主题节会活动,推动成立“湘赣边文化院团场馆大联盟”;挖掘湘赣边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湘赣边区域红色故事,扩大湘赣边红色文旅品牌影响力;试点开通“浏阳—修水”“浏阳—铜鼓”旅游直通车,拉长精品旅游线路,繁荣区域消费。

新的一年,我们要做好宣传营销,持续擦亮“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品牌。进一步办好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湘赣边首届民宿音乐漂流节、第三届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浏阳河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赛事,力争2022年中国红色博览会落户浏阳;聚焦“流量”变“留量”,推动“网红”成“长红”的新模式,

依托《云上的小店》文旅IP,持续发力提升“画里小河”网红效应;统筹全市文旅宣传活动,每月推出一个亮点文旅活动,全方面进行宣传,形成月月有亮点的格局,进一步提高浏阳文旅美誉度和影响力。

春华秋实又一载,奋楫扬帆再起航。2022年,我们将奋力书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为“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谋局2022

实施“文化润市”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黄超(市文旅广体局文化科科长):2022年,我们将以全面落实《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大力实施“文化润市”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推进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二是紧扣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等主题,推出一批高品质文艺作品,攀登文艺高峰;三是持续开展送戏下乡、全民阅读等品牌活动;四是进一步落实《浏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十条》,充分挖掘本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组织申报省级、长沙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加大非遗合理利用力度,实现“非遗+”,让非遗在文旅融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围绕两大目标,推进文旅融合

朱湘平(市文旅广体局旅游科科长):2022年,我们将围绕浏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目标,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做细十大项目,即中华恐龙园、湘赣边(浏阳)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道吾山公园等十大文旅融合项目;做实三大品牌,一是湘赣边文旅融合标杆,二是夜间文旅消费示范,三是影视文旅创新发展基地;做优四大服务,即景区服务、旅行社服务、设施服务、宣传服务,进一步打响“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品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