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聚力营商,打造投资创业热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4 10:31:19
微浏阳
—分享—

T21版营商.jpg

浏阳日报:过去一年,浏阳的营商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你认为这些提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辉(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党组书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大能量。主要体现在“多快好省”四个方面:一是改革举措多、经济总量多、上市企业多;二是行政效能快、项目审批快、群众办事快;三是评价成绩好、社会反响好、人文环境好;四是减税降费助企“省钱”、贴心服务助企“省心”、简化流程助企“省事”。

2021年,浏阳市先后有69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领跑长沙、领先湖南,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2021年优质投资环境城市”“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县(市)”“2021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评选‘执行力’综合奖”等荣誉。

浏阳日报: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的一年,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杨辉:聚力营商,赢在浏阳!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市场主体,市民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与满意度为导向,牢固树立“无事不扰、无时不在、无微不至”工作理念,持续推进“马上就办、就近快办、办就办好”工作举措,群策群力、持之以恒打造“顶格服务、顶真支持、顶诚护航”的“营商福地看浏阳”升级版,在“强省会”战略中群策群力共同奋进,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最优营商环境力量。

浏阳日报: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变得更优?

杨辉:一是以品牌为导向,提高营商环境参与度。升级“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是鲜明导向。把牢关键先行先试、案例输送、宣传推介。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等为蓝本,强化各部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抢先争先。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推介浏阳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创新举措,进一步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改革为支撑,提质营商环境加速度。“无改革,不浏阳”是浏阳最大的底气。突出坚持问题导向、首善举措、探索创新。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对标杭州、昆山,对标各评价指标标杆地区,以“体验式破题、动态式更新、清单式交办、挂图式作战”等方式,在商事登记、项目建设审批、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微创新、微改革,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三是以市场为根本,提级营商环境实效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增强市场活力。重点提升企业实力、产业发展、区域合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力度,推动更多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联动部门创新“集群注册”“集群融资”“集群帮办”“集群用工”等,为中小微企业抓机遇、拓市场,打造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新模式。主动服务湘赣边区域合作、融入长株潭一体化等战略,强力推进“全省通办”“跨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以服务为重点,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是“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持续抓实千企帮扶、纾困增效、政策兑现;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强化安商稳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重点实事工程的要点难点开展“面对面”沟通,对重大产业项目开展“肩并肩”服务,对惠企政策落地“实打实”解决,努力实现“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到位、问题解决高效满意”。

典型做法

浏阳经开区

2021年,浏阳经开区紧扣省、市精神,通过系列“硬举措”,着力提升“软环境”,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赢得了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园区的召开,形成的经验在长沙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2022年,浏阳经开区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目标,大力宣传贯彻《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度攻坚行动,扎实落实湖南省放管服改革20条举措,深入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园区事园区办,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浏阳市人民法院

回首2021年,浏阳市人民法院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工作,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全院司法绩效位居全省一类基层法院第一名,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

展望2022年,浏阳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打造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浏阳经验”,为打造“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审慎审理破产案件,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多方协作,推进“智慧法院”信息资源共享,继续开展“靶向式”普法宣讲,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企业声音

张红(湖南楠木树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浏阳,企业只要有困难,政府部门就会竭力帮助。我们由个转企,并度过资金危机,离不开浏阳优良的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浏阳各部门主动上门帮扶,开展了各项业务培训与指导,同时帮助我们申请到建设银行浏阳支行180万元的贷款,三天即到账,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在新的一年,楠木树将力争产值超过3000万元,成为规上企业。同时,依托企业已有的5件发明专利及3件外观设计专利,楠木树后续还将朝着高新技术企业进军,加快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咱们浏阳这块肥沃的土壤上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