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恶俗炒作不是“网红”的私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4 09:08:42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日前,河北沙河网信办通报,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本地网络上广泛流传“两名男子大街上扮狗夺食”的视频,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不满。随后当地网信办对两名涉事“网红”进行约谈,责令删除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并要求该短视频账号自行停更3个月。

直立行走是人进化的标志;挣脱锁链实现个体自由,更是人类在进步的过程中,靠着不断斗争争取来的文明高度。可是今天,两名穿着时髦、看起来精神正常的小年轻,却放着好好的人不做,要去当狗,而且是“拴着链子”在“抢食”的狗,这确实真能刷新做人的底线。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只是因为两人一时间脑筋短路,“返璞归真”了,那还真算得是他们的私事,回家让他父母骂一顿也就行了。偏偏事情不是这样,这是两名“网红”,拥有着数目可观的粉丝,而且做狗抢食的事情,显然还是为了博眼球赚流量。也就是说,他们是在“工作”——准确地说,是在以一种出人意料的丑态来“工作”。那么,这种有碍观瞻的举动就不是他们的私事了,被网信办约谈处理,也就不足为奇。

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尤其是当前短视频大为盛行的时候,“流量为王”让很多活跃在网络传播最前沿的人们绞尽脑汁求创意,左冲右突做推广。这的确是让众多的平台出现了很多好的作品,极大地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这些努力得到相应的回报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正如古人所说,“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好的作品需要作者的底蕴、打磨,甚至还有机遇,这在水平上的门槛以及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又是同互联网中人们追求的快节奏相抵触的,让很多人失去了充实自己的底气和创造机会的耐心。

于是很多人打起了在网络作品传播中“走捷径”的主意——既然提供不了高质量的,那就来粗俗的;既然提供不了美好的,那就来丑陋的。通过有策划的恶俗炒作,一些严重背离公序良俗,挑战人们认知底线的语言和行为时不时地见诸网络,而后续的灌水、炒作、点评,不断将这些内容提升热度,形成了当今被人们普遍厌恶的恶俗炒作现象。在某些人眼里,内容是否真实和合乎法律道德可以不予考虑,形成热度是他们不择手段要达到的目的。

我们有信心,所有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恶俗炒作,尽管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形成争议性的热度,但是在人们认清背后推手的不良图谋之后,一定会被大众摒弃。只是,此间过程,相对于人们对清洁网络建设的要求来说,还是太长了一些,对社会健康向上的氛围的破坏还是太多了些。所以,我们应该形成必要的共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不是粗俗撒野的舞台。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互联网理当带给我们工作的高效,联通的便捷,更要带给我们信息的有效性和正当性。那些为了博眼球而不断刷新道德下限的内容,还是应当被有效遏制,还社会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