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畔鞭炮“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5 10:34:3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选送原创少儿舞蹈在全国赛事一举摘金

日前,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结果揭晓——由浏阳市舞蹈家协会(下称“浏阳舞协”)选送,田宇、甘艳平编导,乾坤艺术培训学校学员表演的少儿舞蹈《浏阳河畔鞭炮“冲”》获得本届展演“小荷之星”(金奖)。这是浏阳舞协自1995年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全国性重要赛事金奖的原创少儿舞蹈作品。

06、07版文化-2.jpg

舞台上,孩子们全情投入,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以闻名世界的浏阳花炮作为舞蹈题材来讲述浏阳故事,视角独特不说,立意高远。”“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是经中宣部批准,在中国文联领导下的全国性少儿舞蹈展演活动,是对全国少儿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浏阳河畔鞭炮“冲”》获奖后,在舞蹈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编排修改14次,最终成就“小荷风采”

随着婉转的《浏阳河》背景音乐声响起,近处是漫天的烟花迸发着照亮了黑夜,远处则是“鸟巢”灯火的温暖。浏阳河畔,一位朝气蓬勃的小姑娘以优美的舞姿出场了,紧接着是一群身着红色外衣的“浏阳鞭炮”出场了。随后,小姑娘与“浏阳鞭炮”们互动玩耍,在这个过程中,小姑娘对浏阳花炮有了更深的了解——它们,不仅是夜的精灵,更作为友好使者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06、07版文化-7.jpg

舞台上,孩子们全情投入,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它,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留下了串串“大脚印”,也曾在国庆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场合完美亮相,更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上、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的再次绽放。怀抱着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再将这份热爱与自豪延伸至伟大的国家,小女孩庄重地对着鸟巢方向敬了一个礼……

“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是浏阳人骨子里的特质,我们想通过舞蹈来讲一个故事,表达浏阳人像烟花爆竹一样向上冲的精神。”甘艳平是浏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也是《浏阳河畔鞭炮“冲”》的编导。回顾这个节目的编排过程,她一连用了几个“不容易”来形容。2021年年初,浏阳舞协邀请了一位专家来指导工作。闲聊的过程中,对方认为浏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同时,浏阳河、浏阳花炮等地理风物也很有知名度,在合适的时候完全可以将这些元素编排到舞蹈中去。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甘艳平很快盘点了一下协会的情况:在浏阳,有一批功底扎实、勤奋务实的舞蹈老师,而且通过近五年的杜鹃花奖舞蹈大赛,发现并培养了一批好苗子与好老师。

“浏阳花炮不仅是浏阳的城市名片,更是一种文化,同样也是一种乡愁。而鞭炮结成一串的样子,象征着一种团结协作的精神,以此物象为创意应该是很有特色的……因此故事的情节就设置成了一个女孩是怎么认识浏阳鞭炮、与之嬉戏,最后再像鞭炮一样冲向全世界。”基本思路有了,但在挑选小演员这一关上,创作小组的老师们遇到了困难。

“为了选到合适的小演员,我们一共跑了七个学校。可从初赛到复赛,经过千挑万选出来的演员中,每次都有人因为考试、学习等缘故缺席。为了鼓励某个孩子坚持下来,老师们甚至八次上门家访、做工作,也有家长因为不理解而当面指责……”甘艳平回忆道,节目还没有排出来就遇到了种种困难,这让创作小组的老师们有了很强的挫败感。

“每次排练完,我们都会认真总结,不断调整,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如果说挑小演员还只是一个小考验,那么排练的过程则更是一种磨砺。改音乐、改动作、改结构……为了让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创作的老师们不仅需要自己努力,而且需要与负责舞美、服装、道具等的工作人员反复沟通修改,有时一熬就是一通宵。当时,乾坤艺术培训学校负责排练的老师吴巧添刚生产没多久,为了让小演员更娴熟地掌握要领,硬是带着才三个多月大的孩子整日泡在排练厅。

“初赛改了5个版本,复赛改了6个版本,决赛改了3次。仅仅是服装,就改了17次!”初赛过,省级赛银奖,再被省舞协推荐至全国赛……这个名为《浏阳河畔鞭炮“冲”》的原创作品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全国赛的入场券。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五个多月了。在甘艳平看来,“能去全国赛场让孩子们见见世面,就已经是最大的成功了。”

全国夺金,填补26年来的空白

“《浏阳河畔鞭炮‘冲’》晋级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决赛以来,引发湖南乃至全国少儿舞蹈界的高度关注。这个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浏阳舞协自1995年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全国性重要赛事金奖的原创少儿舞蹈作品……”近日,收到奖牌和证书后,无论是编导排练的老师,还是参赛的孩子都沸腾了。而比赛之时的一波三折,也只有事后才能感受到那份不容易。

2021年8月底,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在天津举行。为了这次比赛,领队老师们提前几天带着参赛学生前往天津。8月27日早晨,还在浏阳的甘艳平突然收到了省舞协负责人的电话,因为疫情,要求还未开始表演的队伍立即打道回府。

“36个演员,12个老师,排练了半年多的心血眼见着就要打水漂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甘艳平的心跌入谷底。如果就此回来,那些怀揣梦想的36个孩子内心将多么难过,默默支持的家长又将有多失落,老师们的心里又将是何滋味?一阵酸楚涌上她的心头。原本准备晚些时间再赶去天津的她,放下手中的工作和自己的孩子,草草收拾一番就赶去了天津。为的,只是争取最后一丝机会。

“第二场展演的队伍是在当天晚上11点结束,只要组委会和剧院同意,我们就有机会表演。”尽管时间非常紧张,最终甘艳平还是在凌晨两点冒雨赶到了天津。还在等待的老师们齐刷刷地望着她,一双双眼睛里有继续参赛的渴望。强撑着疲惫的身体,甘艳平给了老师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对他们说:“相信我,一定会处理好!”可是,那时的她其实心里并没有底。

次日早上8点,在省舞协负责人的帮助下,甘艳平得以有机会见到了中国舞协负责赛事的工作人员。经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交流后,浏阳这支参赛队伍获得了留下来表演的机会,但条件是时长只有15分钟且全程为录播展演——这意味着,这是一次台下没有任何观众的表演,更不用提有任何的互动与掌声……

现场很静,静到任何声音的发出都成了对这个舞台的打扰和不敬。孩子们静静地上台了,老师们在各自岗位各司其职,生怕因为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毁掉了这个机会。音乐响起,孩子们全情投入,生怕一个动作出错而坏了这场演出。音乐停止、灯光暗下的那一刻,师生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当时那种近乎窒息的感觉,至今都记忆犹新。”

过程是痛苦的,但结果却是甜的,浏阳代表队演出的《浏阳河畔鞭炮“冲”》获得本届展演“小荷之星”(金奖)。至此,浏阳舞协第一次填补了浏阳少儿原创舞蹈26年来无国字号奖的空白。

知多点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是经中宣部批准,在中国文联领导下的全国性少儿舞蹈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教育的指示精神,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繁荣少儿舞蹈创作。首届始于1998年,是我国少年儿童舞蹈交流与展示的重要舞台,每个节目都是通过全国初选和复选出来的,是全国少儿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的一次大检阅。

声音

王印英(湖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作为一个县级市舞协选送的原创舞蹈,《浏阳河畔鞭炮“冲”》晋级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决赛以来,引发湖南乃至全国少儿舞蹈界的高度关注与好评是有原因的。一是选材独特,以闻名遐迩的浏阳烟花爆竹产业为题材,立足浏阳,放眼世界;二是立意高远,构思精巧,以独异的舞蹈形象即多种烟花造型表现“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传承历史悠久而灿烂的浏阳花炮文化,具有超拔的精神高度;三是创作视角独特,表演精美,以少儿舞蹈的独特视角与艺术形式,讲述浏阳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美学精神,同时学员刻苦训练后的表演十分到位;四是时代特色鲜明,艺术个性突出,既具有浏阳地域特色,又有强烈的时代色彩,更充满了童真童趣,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幸福阳光、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汤建军(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浏阳河畔鞭炮“冲”》不仅是舞蹈中的鞭炮对上冲,也是浏阳花炮这个产业走向世界的冲劲。谢谢浏阳舞蹈人的冲劲,不仅对外宣传推广了烟花爆竹产业文化,更将本土传统文化传给了下一代。得知他们经历了这么多困难,我很感动,也深受鼓舞。浏阳烟花人同样会保持自己的冲劲:不仅要让这种创新创造精神代代相传,而且期待浏阳文艺能继续助力浏阳花炮,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湘赣边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不断擦亮“世界花炮之都”品牌,实现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征(市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文联副主席):《浏阳河畔鞭炮“冲”》能在全国赛事上一举摘金,这于浏阳的舞蹈事业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样也是一种实力的体现。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浏阳舞协这种克服种种困难也要创优争先的精神值得发扬。同样,这也是浏阳文艺家们保持初心的体现。获奖是一种以赛促学的好方式,期待浏阳舞协能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舞者,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