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宏亮:倾情“引路”,引导学生端正价值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5 10:38:57
微浏阳
—分享—

08版名师-4.jpg

陈宏亮在指导学生课业。受访者供图

1998年,23岁的陈宏亮刚刚踏足教师行业,那时候的他并未想到,教室的三尺讲台,将成为他未来人生的主战场——他将从此出发,从一名普通的年轻教师,成长为浏阳市高中政治工作室首席名师。

从小梦想成为老师,学校毕业初为人师,与师生交往中真正爱上教师这个职业……23年来,陈宏亮收获了踏实奋斗的经历、珍贵的师生情、同事的友情以及不断充实的自我。

文/何正章

潜心于教学,贯彻终身学习理念

临近期末,浏阳九中的校园里,师生愈发忙碌起来。对于许多人来说,期末的忙碌后,最期待的是寒假。而对于陈宏亮来说,寒暑假从来不是他工作的中场休息时间,而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完善自我的备战时期。

“每学期工作结束后,我都要在寒暑假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总结,并撰写教学论文。”陈宏亮说,近5年来,他发表在各级刊物的论文有10多篇。此外,每年高考后,陈宏亮都要反复分析全国各地的高考试题,重新编写下一届的高三资料。从2018年7月开始,他主编的《高三政治教与学》《政治高考路向》被推荐为浏阳高三政治教师的参考用书。

虽然已经是一名颇有影响力的资深教师,但陈宏亮一直贯彻着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充实自己,对学问精益求精。

除了自身的进步,陈宏亮也很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在他的指导下,年轻老师们收获颇丰,如张业文老师在湘赣边八县(市、区)首届思政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特等奖;邓方武老师在2021年长沙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了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二等奖。“教学相长,在与他们的交流探讨中,我自身的教学水平也获得了提高。”陈宏亮说。

此外,陈宏亮还组织浏阳一中、田家炳实验中学、浏阳三中等十所学校的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并多次在浏阳政治研讨会上作公益讲座、上公开课,为浏阳政治教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他被评为浏阳市学科带头人;2021年,他被评为浏阳市高中政治工作室首席名师。

倾情于学生,践行立德树人教育

在陈宏亮看来,政治这门学科,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在教导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让他们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社会公民。”

此前,陈宏亮班上有个学生小李,停学两年后才回到学校读书,比较调皮。“我试着和他交朋友,深入了解他的情况,选他担任班干部,并推荐他到学生会工作。”陈宏亮说,在有事可做并得到认可后,小李终于“静”

了下来,学习也变好了,毕业后参了军,还在部队荣立军功。

在生活上,陈宏亮对学生更是关心备至。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陈宏亮班上有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小黄。因为家长长期外出打工,身患臆病的小黄没人照顾,发病时甚至会伤害自己。为了照顾小黄,在其病情严重的时候,陈宏亮曾一周内通宵陪护好几次。在平时,他也经常对小黄予以资助,为其垫付学费、医药费,带其回家吃饭,给予了小黄充足的关怀。“后来,小黄考上了武汉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出版社工作。”提起这个学生,陈宏亮仍有些感慨。

“与学生打交道,关键还是交心,学生与你亲近了,自然愿意听你的话。”陈宏亮说,未来,他将继续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