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出行,骑乐融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7 10:45:0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公共自行车投入运十周年

04版民生-5.jpg

骑行队伍向浏阳河广场汇聚,一路骑行,一路倡导绿色出行。市住建局供图

1月5日上午,由市文明办指导、市住建局主办、市公共自行车事务中心承办的“美丽浏阳绿色出行”2022浏阳市绿色出行十周年骑行活动在浏阳河广场拉开帷幕。100余名绿色出行践行者参加此次活动。

今年是浏阳市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行十周年。自2012年以来,浏阳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秉持着文明、绿色出行的理念,为浏阳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姚蓓

10支绿色出行队伍汇聚浏阳河广场

当天上午9时,10支骑行队伍分别从长兴湖广场、老火车站、体育中心、行政中心等10个不同的地点骑行公共自行车到达浏阳河广场。骑行者们头戴统一的黄色棒球帽,背着绿色背包,成为浏阳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午10时,10支骑行队伍在浏阳河广场完成集结,大家在打卡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合影留念。

随后,市文明办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为王国庆等10名绿色出行代表颁发了“绿色出行,低碳先锋”荣誉证书。活动还邀请市人民医院医生冯细文宣读了“绿色出行”倡议书,给大家普及了身心健康方面的知识,号召大家携起手来,争做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共创天蓝水净美好家园,共享幸福和谐美好生活。

“我来浏阳工作后一直很喜欢骑公共自行车,不但方便而且低碳环保,还锻炼了身体。”参与活动的市民刘艳玲是江西人,到浏阳工作后,很快就成为了公共自行车的忠实用户,在活动中她登台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绿色出行经历。

“我们还组织了一个骑行车队,大家对公共自行车的评价都很高,不仅车辆维护得很好,并且借还车的点位也很多,用起来非常方便。”市民黎逸源说,如今市内的自行车道建设得越来越完善,也让大家的骑行热情更加高涨。同时,市公共自行车事务中心及时更新技术,推出了扫码借车,让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体验又上了一个台阶。

10年为市民提供2500万次出行服务

公共自行车是浏阳公共交通出行的有效补充,也是最贴近市民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之一。十年来,浏阳积极倡导生态环保理念,不断创新公共自行车服务模式,宣扬低碳、绿色、文明出行的理念,提升广大市民出行品质。

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频率高低与站点设置是否合理息息相关。浏阳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设置经过国土、规划、交警、城管等部门共同踏勘确定,能够较好贴合市民的出行需求。

浏阳公共自行车系统于2012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经过多次扩建,目前城区拥有站点152个,停车柱4079个,公共自行车3500辆,2.7万余人办理了公共自行车出行卡。建成至今,已经为市民提供2500万次出行服务。

据了解,骑行公共自行车出行频率最高的是中学生,其次是上班族。然而,近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的进入,市民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公共自行车使用量呈现下降趋势。

面对这样的现状,为什么还要坚持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浏阳与长沙其它地区相比,共享电单车定价相对较低。但对于每天需要多次出行的人群来说,仍是一笔较大的开支。而公共自行车的存在,既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杠杆平衡本区域共享单车企业的定价,又能为市民们的绿色出行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持续对系统进行改进和完善,同时根据市民需求,不断对已有站点进行调整和优化,提高系统使用效能,更好地服务民生,促进节能减排。

相关新闻

倾听居民诉求,优化出行“最后一公里”

“公共自行车停靠点可以加雨棚吗,下雨后取车时非常不方便。”“可否在安置小区附近增加一个停靠点。”“亲子车比较少,是否可以增加亲子车的数量……”日前,浏阳市公共自行车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淮川街道城东社区的“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面对面与居民交流公共出行方面的问题。

活动中,浏阳市公共自行车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耐心倾听大家的发言,对刷卡系统、防雨设施、站点密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活动结束后,浏阳市公共自行车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淮川街道城东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实地勘察,初步确定在城东社区石山安置小区、翠园路和复兴南路交汇处新增两个公共自行车站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