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董怀国:深度挖掘文化潜能,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0 09:06:00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近年来,浏阳坚持“文化润市”理念,持续推动群众文化工作蓬勃开展,行走在浏阳河畔,遥望欧阳予倩大剧院,倾听文庙穿越千年的古乐,能够感受到浏阳这座城市的文化脉动,体会那份在血脉中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独特生命力。(1月5日《浏阳日报》04、09版报道)

上苍无疑是眷顾浏阳的。在这50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绵延不绝的大围山,承载千万年的风霜雨雪,沧海桑田;悠远潺湲的浏阳河,守望无数遍的历史沉浮,万家灯火。不管是易雄的忠于国事,谭嗣同的舍生求法,还是千年花炮的美艳传承,夏布的洗尽铅华,大巧若拙,或者,秋收烽火荡涤旧恶,壮阔恢宏,无不彰显了如山的倔强,如水的清泠。而历史的积淀,是浏阳人抚今追昔,探索“浏阳精神”缘起的根基。

浏阳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必定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是同时涵盖了物质领域和精神领域的具体要求,注定了在顶层设计上,要一如既往地重视文化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深度、全面地发掘本土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动文化建设在新时代的创新式发展,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探索文化和经济发展“两条腿走路”的崭新路子。

近年来,受国家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舞,浏阳文化自身的功能日益得到发挥,成为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一方面,浏阳注重用红色文化锤炼城市气质,让精神血脉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另一方面,以文化产业培育、文化项目带动、“文化+”融合发展的政策理念为代表的自身探索为遵循,浏阳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不断突出地域特色,为全体浏阳人构建了共有的精神家园。

大围山和浏阳河构筑的自然资源、文庙和谭嗣同故居等历史遗存、北乡的耕读文化传统、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等红色记忆……浏阳的文化符号,繁多而闪耀,是对中国文明的极大丰富和杰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要让传统文化得到充分挖掘、整理、记录,历史文化遗存得到良好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活态传承,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要做好促进文化交流,实现友好合作;在服务大众的要求下,要打造绿色发展文明,创建宜居城市;在“双循环”理念指导下,要培育好文化产业,带动特色旅游……

在合作共赢的潮流之下,在全面深入的竞争面前,文化既是特定人群的精神纽带,又是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打开浏阳文化全面进步的大门的钥匙在哪里?我以为,传承才有特色,发掘才有规模,整合才有优势,发展才有活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