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名羡慕!巧手外婆15分钟梳出“小哪吒”,各种风格发型随手塑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0 10:05:09
微浏阳
—分享—

巧手外婆曾是青衣演员,俏皮发型上看到了“美丽态度”

10版民生街坊-6.jpg

"妞妞,你今天好可爱呀!"1月5日,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奥园广场,三岁的小女孩妞妞一出现,立刻吸引了邻居们的注意。小姑娘每次出现都顶着一头特别可爱的发型,当天的"小哪吒"造型亦是让人挪不开眼睛。

为妞妞打扮的人是她的外婆王瑛,今年54岁。热衷于为外孙女的美丽把关,因为她不仅是"巧手外婆",还曾是一名青衣演员。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巧手外婆

15分钟梳出“小哪吒”

不可以蓬头垢面出门、不可以穿睡衣出门、不可以不顾形象出门……这是王瑛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家人的影响。1月5日一早,王瑛梳洗完毕后就拉着妞妞过来,要给她梳妆打扮了。这是每天出门前,婆孙俩必做的功课。

“展现出自己整洁美丽的一面,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礼貌。”王瑛让妞妞坐在身前的小凳子上,转手从茶几处拿出一个工具箱。工具箱分上下两层,全部是给妞妞打扮用的。上层装着梳子、镜子,以及各式各样的皮筋、夹子,下一层则是各种发饰、发带、头箍等,看上去琳琅满目。

王瑛的巧手充分展示在给妞妞扎头发的“工程”中,半小时内,她给妞妞梳妆出了3个完全不一样的造型。先是扎个高马尾,用飘带和发饰做装饰,小姑娘显得英气十足;接下来又给她换个风格,扎了两个“蜈蚣辫”,从头顶一直结到发尾,妞妞变得娇俏可人了。

真正繁复的发型在于第三套,王瑛先将妞妞的头发分为上下两部分,下部分的头发用红色皮筋扎成4股,分别结成一条小辫子,往上扎到上部分的头发中;上部分的头发又分成左右两股,配合发饰扎成小髻,再用毛茸茸的红色皮箍做装饰,坠上“吉祥如意”的小吊坠,从前面一看,妞妞立刻就成了人见人爱的“小哪吒”。而这么复杂的发型,前后只用了15分钟!

王瑛笑着说,妞妞刚出生时,头发短扎不起来,到1岁多时,她才开始为其打扮,这一出手就再也停不下来,一年365天,每天都不重样。她会根据孩子穿的衣服,为其做配套的发型,还会特别学习抖音上的案例,给孩子打造不同的风格。

虽然热衷于为孩子做发型,王瑛却十分注意方式,一是不扎紧了,妞妞虽然满头小辫子,但发根部分都是宽松有余;其次是注意手法,梳头发时会给孩子温柔地按按头部,促进其发育成长,她为孩子准备的喷剂,都是放凉的开水,不伤发。

“出去玩啦!”妞妞早就按捺不住,顶着可爱的“小哪吒”发髻,欢呼着出门了。

打开王瑛的手机相册,里面收藏了这一年多来她为妞妞打造的发型,从“九天小仙女”到“美少女战士”,从异域风情的满头小辫到传统妆容的垂髫小髻,还有古灵精怪的“五角星”“爱心桃”造型,各种花样让人啧啧称奇。

青衣演员

10年唱出了“美丽人生”

说起王瑛的这双巧手,还与其自身经历有关:她曾是一名“青衣”演员。

“我年轻时在浏阳剧院唱了十多年的戏。”王瑛笑着说,1984年她来到浏阳剧院,成为一名演员。她五官清秀,身段婀娜,适合饰演旦角,于是她在《状元与乞丐》中饰演状元母亲,在《喜脉案》中饰演皇后。

戏曲角色都离不开装扮,王瑛有一头乌黑头发,又直又长,发量又多,她手极巧,每次上台都是自己盘发、挽发。如果扮演的是年轻女子,她就会将头发盘出花样,再贴上贴片和珠花;如果是已婚妇女,则要显得端庄,她就会在头顶固定假发,再用自己的头发将其包裹起来,形成饱满的发髻;而有些角色如“皇后”,有固定的装扮,她就会先盘好头发,再戴上凤凰发冠、插上步摇和流苏,发型再复杂也一丝不乱。

回忆过往岁月,让人唏嘘。王瑛说,虽然此后逐渐远离了舞台,但现实中的经历也和舞台角色一般五味杂陈。她开过服装店、坐过办公室,也办过南杂店、养猪场、养鸡场,她那双曾挥过水袖长衫的手挑战过各种难题,但她从来不会让自己蓬头垢面,这是她对人生角色的一种坚持。

“美丽是一种态度,至少代表了你坚强不后退。”王瑛说,不管生活有多苦、环境有多艰难,只要一出门,她就会收拾好自己,一往无前。如今日子好过了,她也退休了,岁月静好中,帮着女儿女婿带带孩子,王瑛对这种生活十分满足。

妞妞在广场上奔跑,头上毛茸茸的发饰在冬日展现出别样的红来。王瑛坚信,不论处于哪个人生阶段,以美丽开场,就一定会收获美丽的过程和结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