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龙文辉:买了只蜜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1 09:56:38
微浏阳
—分享—

龙文辉

小孙女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有人卖小蜜蜂,缠着奶奶硬是给她买了一盒。那圆圆的、透明的小塑料盒子里,装着一只丁点大的小蜜蜂,另外还配有一包指甲大小的白砂糖,卖两元。这勾起了我对儿时一段往事的回忆。

那时节,没啥好玩的,上街就爱看个热闹,图个新鲜。街边偶尔也有人别出心裁地弄点小玩意来糊弄小孩子,换点小钱,沿街叫唤着:“哦豁,卖哦豁……”

他们胸前挂着个竹篮,里边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些折叠得有棱有角、有模有样的小纸包,一边走一路喊。小孩子不懂套路,不知“哦豁”为何物,懵懂好奇,禁不住诱惑,我从小口袋里摸出一枚好不容易攒下的两分硬币来,咬牙买下一个。那人还一本正经地反复交待我“一定要回到家再打开,要不然会飞走的”。

我内心异常兴奋,顶着一头明媚的阳光,穿街走巷一路小跑着往家里蹦,路上好几次都想打开来看看里面的东西。回到家,我小心翼翼地将小纸包交到大人手上,说买了个好东西。大人问是啥玩意,接过去轻轻拆开,我呆在一旁瞪大眼睛看,纸包才打开一丝缝隙,就听大人嘴里“哦豁”一声,啥也没有,再整个打开来一看,还是没有。据说里面通常是有一两只蚊子啥的,反正我是没看到。

感情是个骗孩子的把戏,大人也是哭笑不得,但觉得挺有趣,不禁哈哈一笑。但我的感觉可不一样,以为是大人拆封时不小心弄飞了里边的宝贝,哭着闹着让大人赔。可无论怎么解释都没法给我一个满意的交代。无奈,只好再给我两分硬币,说哪天再去买一个,才算安抚住了伤心哭泣的小人儿。大人们暗暗骂一声卖“哦豁”的没良心,骗小孩。呵呵,“哦豁”本就不是个什么东西呀!

孙女朵朵手捧着小蜜蜂回到家里,左看右看,爱不释手,时而给喂点白砂糖,时而又给喂点水,一口一个我的小蜜蜂,我的小蜜蜂,好可爱,银铃般的笑声不断从她的小阁楼里飞出来。

“爷爷,小蜜蜂怎么那么傻,知道出不来还拼命往外爬?”孙女问我。我说它还小不懂事,等它长大点,你再教它吧。“我信你个鬼!”呵呵,孙女八岁了,看来不怎么好糊弄了。

一只小小的蜜蜂,孙女观察得挺仔细,说这两天蜜蜂好像长大了一点,翅膀张开了,腿也长长了,还会跳舞了。我说你听见它唱歌了吗?孩子就是孩子,把耳朵凑近盒子,听上好一阵,没听到,啥也没听到,说爷爷坏得很,骗人!我强忍住笑,又想起小时候买“哦豁”的经历,心想,那才叫真会骗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