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浏阳发展“集群现象”丨特色小镇生长记——浏阳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 ”品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2 09:08:03
微浏阳
—分享—


04、09版通版.jpg

特色小镇生长记

浏阳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1月9日,随着3号栋综合楼完成封顶,社港镇医养小镇综合服务项目实现全面封顶,发挥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名医名院”带动效应,做大做强中医医疗产业动能更足;

1月11日,冬日暖阳照耀着大瑶镇国际花炮商贸城,店面琳琅满目的烟花样品让人眼花缭乱。作为享誉全国、璀璨世界的烟花小镇,大瑶镇花炮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时值腊月,柏加镇依然生机勃勃。作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花木集散地和种苗繁育基地,这里99%以上的农民从事花木产业,95%以上的经济总量来自花木产业……

04、09版通版-4.jpg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文旅小镇”文家市深度挖掘秋收起义深层次的文化内涵,红色旅游渐成气候,2021年旅游收入超9.6亿元。图为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特色小镇建设是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探索,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目前,浏阳拥有大瑶、文家市、柏加、社港4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约占全省总数的十分之一。2021年,浏阳又有13个乡镇入选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镇。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提质升级大瑶、文家市、柏加、社港等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精心培育一批烟花、艺术、果蔬、康养、民宿等特色小镇,带动乡村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争当乡村振兴样板,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浏阳特色小镇发展如火如荼,给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之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向婷许雅兰

百“花”齐放

特色小镇有“品牌”

浏阳有“三花”:天上有璀璨的烟花,河底有神奇的菊花石,田野有多彩的花木。

浏阳河水向西奔涌,在浏阳市柏加镇与长沙县黄兴镇之间画出一个巨大的倒“几”字,古称“八斗湾”。在这倒“几”字两岸,3万多亩花木将柏加点缀成一片花木的海洋。

漆黑的沥青路面、黄色木质结构的水榭、碧绿的池塘……走进柏加镇渡头村的汇智园林,仿佛置身于一个色彩斑斓的植物园,令人心旷神怡。

04、09版通版-5.jpg

形态各异的花木妆点着“花木小镇”柏加,也为镇域经济增添着强劲动力。2021年,柏加镇花木销售收入逾40亿元,接待旅游人数30万人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

柏加镇是“花木之乡”,产业品牌闻名全国。2021年,柏加镇花木产业开始实行“苗木向花木、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品种向品牌、卖树向卖景”五大转型,汇智园林正是花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鲜活例子。

转型升级让花农焕发生机,也让镇域经济再上台阶。2021年,柏加镇花木销售收入逾40亿元,接待旅游人数30万人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农民富裕程度位居全市前列。

对此,柏加镇党委书记熊宜武表示,将持续放大浏阳花木品牌效应。紧扣“一县一特”“一乡一品”目标,集约利用土地建设特色花木基地,引领全市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瑶镇是“烟花小镇”,完备的花炮全产业链享誉全球。走进大瑶镇国际花炮商贸城银洋城市烟花展厅,九大类上千种小型烟花产品琳琅满目。掏出手机,扫一扫产品包装的二维码,就能“预览”燃放效果——“国潮”“放肆青春”“圆梦”“童趣花火”等创意满满的小产品烟花在屏幕上惊艳“绽放”,令人大开眼界。

04、09版通版-2.jpg

璀璨的烟花点亮了“烟花小镇”大瑶的夜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大瑶镇现有相关企业400多家,原辅材料占全国市场70%以上,花炮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大瑶镇现有相关企业400多家,原辅材料占全国市场70%以上,花炮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评湖南省首批特色工业小镇。

“接下来,大瑶镇将以‘花炮全链’驱动产业集群,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表示,以“花炮文化”拉动人气集聚,全力推动文旅发展;以“花炮总部”推动三产集中,全力繁荣商贸物流;以“花炮流量”带动要素集成,全力优化教育医疗,建设湘赣边区域第一镇,“将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契机,做精做强小产品振兴和焰火燃放两大特色品牌,持续擦亮‘烟花小镇’这一闪亮品牌。”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近年来,浏阳出台相应政策,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有柏加花木小镇、大瑶烟花小镇、文家市文旅小镇、社港正骨医药小镇等4个省级特色小镇。

聚焦特色兴产业,舒展枝叶添活力。如今,一个个特色小镇,成就了一个个产业“单项冠军”:

“烟花小镇”璀璨亮相,大瑶镇花炮全产业链已形成;湘赣边界一隅,文家市镇红色旅游渐成气候,一批红旅营研学基地、民兵训练基地等红色文旅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柏加花木小镇,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60.2亿元,正瞄准百亿目标阔步前行;社港正骨医药小镇,“江氏正骨术”享誉三湘,辐射周边数十省市乃至全国……

百“果”飘香

特色小镇有“特产”

油茶、花木、蔬菜、小水果等是浏阳的优势特色产业。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质建设大瑶、文家市、柏加、社港等4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的同时,浏阳重点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如镇头突出油茶特色产业、大围山突出水果特色产业、沿溪突出果蔬特色产业、官渡突出田螺特色产业等,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城乡发展,逐步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发展后劲充足的浏阳特色产业小镇体系。

虽然已是寒冬,镇头镇土桥村的群山上,苍翠的油茶树上依然点缀着朵朵白色小花。

早在2019年,浏阳油茶产业被定为长沙市“一县一特”产业。镇头镇党委书记刘国泰介绍,镇头镇聘请省林勘院专家编制了《浏阳市镇头镇油茶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总体规划》,科学构建“一心两区四基地、一带一轴串多点”的油茶产业布局,并制定近、中、远期三个建设目标。

04、09版通版-3.jpg

1月9日,社港镇医养小镇综合服务项目实现全面封顶。近年来,“正骨医药小镇”社港以市骨伤科医院为龙头,形成了正骨医药全产业链条,也带动了中医健康、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优势产业的发展。

根据规划,“一心”,即土桥村油茶产业示范核心;“两区”,即高产油茶生态林示范区、林下经济种养示范区;“四基地”,即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北星片油茶古镇、镇区片食品加工基地、跃龙片旅游服务及物流基地;“一带”,即油茶花卉文旅观光带;“一轴”,即油茶休闲农旅发展轴;“多点”,即十个油茶文化庄园。

如今,镇头油茶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正在这个规划的引领下阔步前进。目前,镇头镇已经完成了4.5万亩丰产林建设和土桥核心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了5家示范油坊和标准油坊,建设了长900米的油茶文化古街。“按目前的工作进度,2025年,我们将基本建成油茶特色产业小镇。”刘国泰说。

与镇头镇接壤的葛家镇,也因为一款特色“蔬果”而走红。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葛家鸡肠子辣椒,正成为葛家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冬日暖阳下,一边是金源村鸡肠子辣椒基地迎来丰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一边是新建村正在搭建大棚,如火如荼地进行辣椒基地建设。

为壮大葛家鸡肠子辣椒特色,目前葛家镇5个村全面推进辣椒基地建设,实施“统一运作、统一种植、统一品牌、统一平台、统一价格”的方式,打造红红火火的辣椒产业。

葛家镇乡村振兴办主任卢亮介绍,2022年是葛家鸡肠子辣椒发展5年规划的提升年,预计在2022年实现辣椒种植面积突破150亩,大棚建设达到200个。

受益于特色挖掘、产业培育和政策扶持,浏阳的特色小镇建设呈现出雨后春笋般的蓬勃之势:沿溪镇拥有农业企业200余家,形成了完整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营销管理体系,“果蔬小镇”全产业链年产值已超过5亿元;

大围山镇水果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水果品种涵盖桃、梨、李、枣、杨梅等,每年5—10月,各种水果轮番上市,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如今,以大围山镇、张坊镇、小河乡、达浒镇为主的大围山区域特色农产品——水果、同幸蜂蜜、油、米、面、水、蔬菜等已经形成规模,正合力打造“围山鲜”品牌,助推“山货出山”……

文化赋能

特色小镇有“内涵”

小镇大业,能量满满。溯河而行,沿路而奔,行走在浏阳大地,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活环境优美、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能力强的特色小镇,正在生长。

浏阳河在高坪杨潭留下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如今这里的艺术气息更加浓郁。位于高坪镇双江村的段江华乡村美术馆日前开馆,吸引了众多爱好艺术的市民前去打卡。

段江华乡村美术馆由全国知名油画家段江华自筹资金,以原杨潭供销社建筑为基础改建而成,占地1100平方米,是浏阳市第一家集展览、教学、艺术实践、文旅融合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美术馆。

高坪镇党委书记宋国辉介绍,2022年将着力把段江华乡村美术馆打造成吸引社会资源来高坪投建、改建艺术民俗主题公园、展览馆、体验馆的“展示窗口”,深入推进文化艺术特色镇建设,聚力打造展示浏河文化、传承浏河精神的重要阵地。

文化气息越来越浓,让浏阳的特色小镇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永和镇正结合独有的工矿文化与红色资源,与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结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未来一部部影视作品将在电影特色产业小镇永和诞生;

张坊镇正充分挖掘独特的非遗文化,成立公司开发“非遗+研学”“非遗+民宿”等项目,延伸非遗文化产业链,在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同时,更好地实现了非遗的“在地活态保护传承”;

沙市镇正以赤马湖3A级景区为龙头,将艾瑞克冰雪仙境乐园、蒿山森林体育文化园、秧田耕读文化馆相串联并加入体育元素,提升体育特色产业小镇的承载力、影响力……

不止是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助力特色乡镇发展,还引进文化教育大项目来提速发展。

沿着武深高速从普迹互通口转下,曾经偏居浏西一隅的官桥镇已经成为项目建设的一片热土。

作为全市高等职业教育的示范项目,湖南护理学校项目自2021年4月份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近40万平方米建筑施工,一期主体工程正在加快收尾,预计在2022年2月份进行搬迁。“学校办公楼、行政楼、学生公寓、食堂等都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项目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李志兵介绍。

官桥镇党委书记章学良信心满满地表示,官桥镇将以此为契机,谋划建设全省第一个以职业教育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奋力担当浏阳河职教园的先行示范区;

在淳口镇,江湾科教融合园已完成战略布局,“十四五”期间启动江湾科教融合园第二、第三期建设,使之成为拉动淳口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级……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特色小镇建设高潮迭起,更多精彩篇章正在浏阳大地接力续写。

“特色小镇作为一种微型产业集聚区,具有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区域经济与绿色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黎平表示,概括起来就是: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

罗黎平建议,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紧扣“特色”,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特色小镇发展的精髓就是“特色”二字,如果没有做出特色、放大特色,就很可能因此失去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所以,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核心,不求大、但求专,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但求特,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

浏阳探索

科学谋划小镇“特色坐标”,促进产业文化生态融合

近年来,浏阳紧跟国家、省、长沙市政策导向,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载体、湘赣区域合作的支点、“美丽浏阳”的风景,通过抓面上提质、线上培育、点上创特,培育“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彩色产业”优势,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至今,湖南批复的60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中,浏阳独占4席,特色小镇数量、质量位居全省区县市前列。

特色小镇打造,好的规划是前提,实的建设是基础,优的管理是保障。近年来,浏阳坚持规建管一体化,科学谋划小镇“特色坐标”。

以“镇”为本,优化规划设计。强化市级统筹,避免同质化。从地域、产业等维度对小镇进行分类布局,一个小镇只明确一种主要概念、主导产业、主打产品,避免同质化建设,提升小镇品牌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支持镇级创特,突出个性化。指导小镇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善特色产业小镇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升级发展思路、规划空间总体布局、统一集镇风貌管控特色。

以“建”为核,提升承载功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拉框架、拓空间、强功能,全面提升小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能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打造宜居小镇为核心,积极推进小镇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提质升级,重点铺排道路拉通、污水管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基础项目。完善产业配套,各小镇立足自身产业特色,不断延链、壮链、补链。

以“管”为介,提升城镇品质。实施城市风貌塑造工程,各小镇立足自身特色,统一集镇风貌,打造特色各异的集镇风格。如,大瑶镇在建筑外墙、城市雕塑、亮化设施等方面体现花炮元素;文家市镇对沿街门店招牌实行色调、样式、字体“三统一”,对沿街房屋进行“白墙青瓦飞檐朱栏”风格的统一规划和改造。实施规范管理工程,打造“规范管理”示范街、“门前三包”示范街、“门店招牌”示范街等特色街区,大幅提升城镇品质。

此外,特色小镇建设需要明晰路径,促进“产业、文化、生态”三态融合。

立足特点特色,明晰产业路径。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引导等方式,帮助小镇找准支柱产业、明晰发展路径。大瑶烟花小镇加快产业升级,协同共建花炮产业链,促进湘赣边深度合作;社港正骨医药小镇加快培育“大医疗、大健康”产业集群,打造湘赣边特色中医正骨医疗中心和文旅康养胜地;柏加花木小镇加快整合提升沿浏阳河花木博览园版块以及部分花木精品走廊,形成小镇核心品牌;文家市文旅小镇依托秋收起义红色资源,加快构建“一带一轴一中心”发展格局,打造湘赣红心。

深植文化文明,突显产业特色。大瑶镇深挖产业文化背景,加快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3A景区创建,实施提质改造工程,规划建设花炮警示教育厅、立体展示厅,结合周边旅游资源,推动形成体验式烟花旅游路线,促进“文旅+产业”双轮驱动。文家市镇紧扣“秋收”主题,对精品烟花、文市油饼、鲜花、蜂蜜等农产品进行红色文创包装,推出“文家市的秋收”文创品牌,开发了200余种产品并投入市场。社港镇充分发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氏正骨术”这一优势资源,加快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着力完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力争丹芍治伤丸、活血治伤散、江氏药液等江氏专利药品制造回归,形成正骨医药全产业链条。

留住乡愁乡味,建设宜居生态,打造全域美丽品牌,浏阳特色小镇正“茁壮生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