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让假期回归假期,让课本学习回归课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2 09:34:08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寒假至,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通知要求,要严格执行日常巡查,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各地要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

教育是民生之基,社会各方密切关注。任何一项教育政策的出台都是时代的产物,做好教育“双减”工作,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百姓教育关切的生动体现,传递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坚强决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有个好的前途,是天下父母的朴素期待。但这份对教育的重视,这些年却大有被异化之势。一段时间以来,在成长焦虑和校外培训乱象的裹挟之下,寒暑假沦为了孩子们的“第三学期”,校外培训不断异化成升学竞争教育,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更有甚者,在“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各式各样的隐形补课、变异补课暗地滋长,频频试探监管底线。

从专门作出系统部署,到严格执行日常巡查,再到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严惩重罚,教育部的最新通知,对于此类举动再次亮明态度。相信,一系列“组合拳”将为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有意义的假期保驾护航。

还是那句话,让假期回归假期,让课本学习回归校园,毕竟课堂才是学习知识最高效的时间。只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隐形变异的学科培训自然也就不复存在。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寒假是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而设置的假期,目的是为学生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安排的一个调整期,学生们利用寒假缓解压力、恢复精力,不能让寒假成为学期的翻版。

为此,不妨为孩子们的假期留点儿“白”。其实,孩子真正需要补的,是阅读、实践、体验和开阔视野等,补一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缺少的内容。因此假期不妨多与大自然接触,或者到图书馆、博物馆扩大知识面,引导孩子们在假期多参加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社会活动等。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一切,都可以让孩子在实际生活中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学会更好地待人接物,从而更健康地成长。

记得小时候课本里有一句话:要学就学个踏实,要玩就玩个痛快。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需要“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揠苗助长、填鸭漫灌只能是徒劳无功。

落实“双减”政策,减去的是对教育的急功近利之心,目的是让教育回归正常生态。将孩子和家长都从教育焦虑的锁链中解放出来,巩固“双减”成果,还孩子们一个真正属于他们的快乐假期,应当有所作为,也非常值得期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