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特色小镇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2 09:55:19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它以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最优的生产力布局,已经成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载体。

近年来,我市谋划建设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功能集成完善和效益明显的特色小镇。目前,浏阳已拥有文家市、大瑶、柏加、社港4个省级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的案例,呈现出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样式,通过打产业牌、特色牌、文化牌和生态牌,给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之一。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精心打造一批烟花、艺术、果蔬、康养、民宿等特色小镇,带动乡村产业集聚发展。当前,浏阳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正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色小镇作为空间布局高效、形态先进的经济体,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这个角度看,特色小镇早已不仅仅是一地、一城、一镇的事,而是事关整个浏阳区域经济的谋划和布局,事关全市的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特色小镇的好处显而易见,其在小空间内集聚了特色产业和先进要素,布局方式和发展建设模式灵活,是一种快速系统集成的有益探索。而且,多数特色小镇不在中心城区,土地、劳动力、住房等成本相对较低,在聚人才、聚产业、聚人气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可以有效带动投资和消费。某种程度上,一座特色小镇,就是一个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特色小镇,“特色”是魂。没有特色导致的竞争,结果就没有生命力。浏阳的特色小镇之所以“百花齐放春满园”,其生命力在于抓住了特色。新的发展理念下,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把特色小镇推向新的发展高度,也仍然应当围绕“特色”做文章。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各乡镇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服务功能有机融合,深度挖掘出产业、生态或人文方面的独特优势。只有如此,特色小镇才能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新引擎,成为提高发展质量的新样板,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载体,从而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