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罗柱:跟时光较劲——读洪佑良诗集《时间的缝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3 09:49:46
微浏阳
—分享—

罗柱

现在写诗歌的人比读诗歌的人多。洪佑良给我送来了一本诗集《时间的缝隙》。

我以前也写诗歌,也出版过一本《芙蓉花开》诗集,但那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现在很少写诗歌,但是我依然看诗歌,喜欢诗歌。之前,洪佑良出版过一本叫做《岁月深井》的诗集,我说你这本又与时间有关,怕是跟时光较上劲了。20岁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写诗歌,是一种热情,也是一种热血。50岁还写诗歌,那就不单是一种热情,更是一种热爱了。

洪佑良很文艺地送上一本诗集,我开玩笑说,怎么不取一个夺人眼球的书名,就叫做《横诗遍野》。他严肃地说,诗歌是很严肃的事情。接着我们谈到了李田田,谈到了余秀华。他说余秀华的诗歌更好,他用他沙哑的喉咙朗诵着: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多好啊,他不禁拍案称奇,说多好的诗歌啊,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很真实,因为余秀华得过小儿麻痹症,她的内心世界是很丰富的。

诗歌真的有意思,能让你的思维更加开朗开阔,让你的情绪更加热情热烈。诗歌是奔跑的、奔放的。

诗人还说,死亡是清凉的夏夜。

洪佑良说,诗歌是小众的。我说,诗歌也是大众的,但是不一定就是流行的。

还是来谈谈洪佑良的诗歌吧。

洪佑良的诗歌很传统很朴素。

时间的缝隙,是一个看不见的黑洞。这个黑洞,可以装满看得见的色彩和无法看见的人间斑斓。这个黑洞,是人类一直在积极探寻的方向,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填补不同的精神或物质的各种产物,而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方向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同的人会在那个缝隙里装上不同的内涵。那些内涵,有许多会含有水分。当然,也有的充满了阳光、雨露,并把种子撒在肥沃的土地上,长出了供人们赖以生存的小麦、大豆、高粱。作为诗人的洪佑良,他理所当然地在时间的缝隙里装进了诗歌,抑或是精神上一粒粒饱满的食粮。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缝隙里,在缝隙里生存,或许野蛮生长,或许艰难生存。我们都曾经生活在被遗忘的角落,我们都曾经生长在不见阳光、落满尘埃的角落。或许不被人关注,自己舔舐自己的伤痕。但是,诗人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余秀华是这样,李田田也是这样。

正如诗人夏寒这样评价:洪佑良的诗歌,大多是写实的,有一定的现实性,作品若非写实,便不能反映社会;不能反映社会,便无以大众化;无以大众化,便成了个人主义的颓废之作了。现在许多人都强调写实主义,但对于写实的对象,却无一致的看法。比起散文和小说来,诗歌是一种简短而含蓄的文学体裁,讲究因小见大、以彼喻此,达到言有限而意无穷的境地。如其在《诗刊》发表的《日子》:“站在窗前/听见日子/一粒一粒滚落/在岁月的深井里/叮咚作响/那是生命的高度/光滑而充满诱惑/阳光的气味弥漫/鸟翅振动下/风如音乐般回响/我开始谛听自己/艰难跋涉的脚步……”

我们认为,成熟的诗人,有了感悟与发现,会借外在的景观去暗示,去隐喻。人们常说:“诗与激情同在。”古往今来,澎湃的激情永远都是孕育诗歌的催化剂。在历史长河中,我们之所以记住了那些中外大师的诗篇,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作品的字里行间,流淌着汹涌澎湃的感情潮水。纵观中外名家,从歌德、雪莱、惠特曼、聂鲁达、屈原、李白、苏东坡到郭沫若、何其芳、郭小川等诗人,他们无一不是痴情自然、亲近故土。而洪佑良的诗,不论是写人、咏物,抑或是对内心世界的隐现,诗行间都跌宕着清晰见底的真情。看看他写的诗歌:大围山/它就在我的身体里起起伏伏/峰峦叠嶂,云遮雾绕/它高耸,坦然,好像从来就是这样/它的孤傲让我有些惭愧/我时常面对起伏无所适从/或者愤愤不平

最后一句写得多好,我时常面对起伏无所适从,或者愤愤不平。这就是诗人的真情流露,诗人会有愤怒,会有呐喊,会有对命运的抗争,会有对现实的不满。

如《石霜寺》:我是一个内心迷惑的人/面对尘世的物欲横流/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来到这里,我乞求/洗涤心灵上的尘埃/让我的视野更加澄明干净/拂去我精神上的污垢/我的诗歌才能散发圣洁的光芒

每个人都会忏悔,都会想象,都会安静,都会沉静。包括你笔下的文字,都会爆发出万丈光芒。

如《我的前世是一匹马》:这是算命先生说的/嘴虽长但只能吃草/偶尔也能吃稻谷和饲料/那是主人的大方施舍/总摆脱不了被人牵着/被一只鞍主宰的命运/被鞭影的追逐下奔跑前行/目的是主人的,我只在乎速度

策马奔腾吧,诗人,放飞你的世界吧。去歌唱、去奔跑,去爱、去恨、去感叹、去赞美、去呐喊、去愤怒。

洪佑良在后记中写道:什么是文学的魅力呢,我想,不外乎是浪漫,是激情,是隽永含蓄,是意境深远,是雄浑大气,是凝练婉约……“万卷古今消永昼,一窗昏晓送流年。”我就是被这种魅力迷惑,懵懵懂懂闯进来的。这是一个神秘热闹、变幻莫测、无边无际的世界,无论你往哪边走,总有不同的风景,让你流连,让你感叹。

是的,生活在大数据的信息时代,新技术、新概念已经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切都像高速列车向我们驶来,我们毫不例外被时代裹挟。然而,我却希望能在故乡老树下读一本诗集,在春风里感受阳光轻拂面颊的温润,在土墙下就着一杯淡淡的烟茶听收音机里飘出的柔曼乐曲。在纷扰之外,名利之外。这些东西看起来与时光无关,但只有特定的时光才能给予。时光是不能造假的,也是回不去的。它只会在记忆里刻下印,在石头上留下痕,在钢铁上生成锈,但谁也阻止不了它的流逝,诗歌可以让时间定格,诗歌能让我们的内心安定,诗歌能让我们的灵魂找到栖息地。

诗歌是一种理想,一种梦想,诗歌会让你长满翅膀,翱翔天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