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王国平:奇险石牛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3 09:50:32
微浏阳
—分享—

王国平

透过车窗眺望石牛寨,那一座由红砂岩石垒成的孤山,酷似一头卧伏的大石牛,一簇簇翠绿零星地点缀石头表面,让其显得更加灵动而温和。当地人用一句谚语形容石牛的高大:“前脚踏在牛栏里,后脚踏出三千里。”远观不如近察,只有走进石牛寨,才能体验到它的奇险。

石牛寨位于捞刀河上游,社港、龙伏两镇交界处,坐落在连云山脉的石柱峰脚下。山体为丹霞地貌,山形奇特,山路险峻,山洞群集。古人曾经居此山立寨,取名“石牛寨”。

石牛寨,奇在石中洞,险在石上行。才进入山体,就能见到山路上立着一面“忘忧石”的牌子,游者疑惑:何谓“忘忧石”?细读全文,才解其意。“石阶虽长,不足以忘忧。然遍览山中十数洞,阅百数石,攀千级梯,至山顶,举目远眺,胸臆宽阔。行至窄处、险处总觉无路,却又有趣道相通,需以勇气战胜。待回头相望,正有山穷石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登完此山,如同战胜一处处人生险处,且美景在怀,与大自然相拥,酣畅淋漓,忘却烦忧!”至此,我想若能登上此山,定能品味山的险峻、路的陡峭、树的葱笼、心的欣喜。于是,我和妻子、女儿便迈开大步,用发现美的眼光、感受美的心灵、创造美的思维,拥抱这座大山。

我们沿着石阶而上,不久,眼帘映入一块巨石,深褐色的石壁,三个足支撑圆柱状的石体,下面因三足而生两洞,石顶之上又加一石盖,真像一个农家蒸饭、酿酒用的甑,人们形象地取名曰“蒸谷甑”。

我们脚踏石地,手扶铁索,看完“八仙洞”,跨过“玻璃桥”,来到了“真人洞”。此洞的洞口宽大,内径较深,洞内还有石阶而上,在台阶的尽头,有一尊镀金雕像,红红的许愿绸布挂满周围,根据场面可知,有众多人在此朝拜。我们也不例外,在“真人”雕像之前,虔诚鞠了三个躬,洗涤世俗的红尘,让内心更加宁静。

“真人洞”内凉风习习,吹散全身的热汗,让人格外舒畅。我们坐下来休息片刻,静静地感受“真人洞”的幽静,放眼回望来时的石路。那一刻,周围的山体尽收眼底,山路一部分穿过丛林,一部分粘在石身之上,宛如登天之梯。现代式的琉璃桥横跨在两峰之间,桥上偶尔传来人们发出的尖叫声。远方,簇拥的民房、弯曲的公路、流动的车辆、青翠的群山、模糊的城镇绘成了一幅精妙的图画。欣赏之余,妻子建议学习声乐的女儿在此引吭高歌,清亮的歌声便在山谷中回旋,引起山路上游客的共鸣。

我们经过“明代古栈道遗址”,穿过“莲花洞”,钻过“人石孔”,欣赏“夕照双珠”,再登上一段石梯,进入“天下粮仓”。洞的下部为圆柱形,顶部为圆形,很像古代的粮仓。洞内空间极大,被人工凿成上下两层,室内还有几间“房间”,“房间”之间,又以圆形的洞门相连。洞壁上长着一些苔鲜与蕨类植物,湿润的洞壁透出一丝丝流水,游客们用小石子在洞壁上多处画出一条条小水槽,在水槽的末端挖一个小坑,于是,百川归“海”,便产生了好几口水井。

这一路上山,都没见到流水,在此洞中,能遇清泉,真是在沙漠里遇上的绿洲,欢快之情,无以言表。此时,我便想起了《西游记》中,石猴第一次进入水帘洞的狂喜之情。

随走随停,不知不觉地,我们登上了山顶。俯视山下,回看走过的路,原来,我们一直在石路、石洞、石孔、石缝里行走,在山路中盘旋,在从林中穿行,在陡壁上攀登。在山腰时,“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在山顶,才“一览众山小”。此时,石头路面的中间有一株挺拔的青松,它立根岩缝,坚强地生长。我便对女儿说:“我们在成长时,要学习这棵青松,在艰难的环境中,也能根扎大地、头顶蓝天,顽强地生长。”

人们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从石牛寨的山顶下来,围着这个巨大的“山柱子”转一圈,又从原路返回,很多路段都走得两腿发抖。

再次站在山下,妻子问女儿:“今天玩得开心吗?”女儿说太开心了!是的,几个小时的爬山涉险,让人忘却了诸多烦恼,这便是这座“忘忧石”带给我们的快乐。

人之一生,有喜有忧。忧时,我们就要找到一块“忘忧石”,整理心情,重新整装待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