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8公里新村道亮相,是便民路也是乡村振兴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4 10:21:21
微浏阳
—分享—

荷花街道东环路提质改造项目即将竣工通车

10.8公里新村道亮相,是便民路也是乡村振兴路

06版镇街-1.jpg

1月13日,驱车驶入荷花街道东环村东环路,崭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蜿蜒向前,两旁房舍错落,农田铺陈。冬日阳光映射在乡村路面上,也照耀在当地村民的笑脸上。

经过3个多月的施工,东环村长10.8公里的东环路提质改造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预计1月15日竣工通车。看着眼前即将完工的新村道,村民们都喜不自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便民路

两个村7000多人出行有了“新路”

“这条路连接荷石公路和荷文公路,是东环、建新两个村的必经之路。”东环村村民胡炳生说,以前路面破烂,给大家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据悉,东环村和建新村相邻,两个村共有7000多人,村里主要的外出路就是东环路。东环路东起荷石公路竹步

岭,南至荷文公路建新村村部,全长10.8公里,由于车流量大,路面被压坏,导致路基下沉,路面坑洼,村民们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为改善辖区民生、完善交通设施,2021年10月,荷花街道决定启动东环路提质改造项目。荷花街道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谌荣介绍,东环路按四级公路标准进行改造,加铺20厘米厚水稳基层和5厘米厚沥青面层,解决路面下陷和坑洼的问题;同时完善沿线水沟、涵洞,解决积水、排水问题;纵坡局部也有所调整,设计双向双车道,让道路更加畅通。

“这是大实事咧!”胡炳生笑得合不拢嘴。新提质的东环路路基宽7.5米、路面宽7米,通车后沿线还将设置新的交通安全标志、标线、波形护栏等配套设施,“村民们都点赞叫好,这是一条惠民路啊!”

实际上,东环路提质改造后不仅方便了7000多名村民的出行,高坪镇与荷花街道之间的通道也更加便捷、畅通。

致富路

助推偏远村庄乡村振兴

“东环路的提质改造为我们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致富路!”东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亮说,要致富先修路,家门口水泥路的蝶变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东环村地处荷花街道最东部,东接高坪镇,南邻澄潭江镇,这里青山耸翠,风景优美,更有东环村炮台岭等红色遗址。然而交通条件制约了当地经济、旅游的发展,农产品出不去、烟花企业运输困难,甚至原本计划入驻当地的招商项目在实地考察后也再无音讯。

村民们对修路有着强烈的呼声。2018年,当地村民筹资修路,将原本5米的车道拓宽至7米,只是由于经费有限,无法进行维护,道路又变得破烂不堪。

“2021年道路启动提质改造时,东环村举村欢呼。”周亮说,前期经费筹集遇到问题时,位于东环村的浏阳市金牛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带头捐款,并发动村上7家企业一同筹集了50多万元支持修路,还有爱心企业筹集了爱心款,计划等东环路修好后安装路灯;村民们也全力支持,不仅在修路时为施工队端茶送水、全程监工,东环、建新两个村还自发成立了路委会,每天都排班站岗,帮助引导过往的车辆,全力支持道路修缮。

“路通业兴,村民们多年的愿望终于达成了。”周亮感叹,有了这条崭新道路,偏远乡村的生产生活水平都将得到提升,农户种植、养殖的积极性也将会提高,村上的发展前景也是一片美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