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女孩登上央视演绎《中国少年说》:静好这厢有礼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8 10:12:51
微浏阳
—分享—

“静好这厢有礼了”

浏阳女孩登上央视演绎《中国少年说》

10版文化-4.jpg

《中国少年说》舞台上,耿静好以一袭飘逸的汉服,娓娓道来自己的“国保”守护人故事。受访者供图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浏阳的耿静好,今年14岁。在2018年8月15日这天,我拥有了人生中第一笔财富,而且是双份的:当时,刚读小学六年级的我成为了浏阳文庙的国保守护人和小小讲解员……”1月15日,大型青少年脱口秀节目《中国少年说》第二季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放。浏阳河中学初三学生、曾获评“湖南好少年”的耿静好以一袭飘逸的汉服、娓娓道来的讲述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愿以少年之心,守护千年历史,传承华夏之礼。”从2018年开始,耿静好成为了浏阳文庙内年龄最小的“国保”守护人。每逢假期,她都会身着传统服饰,为游客们讲述文庙的故事,探寻深藏文庙中的“礼”之意义,展示中华礼仪之美。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打磨28稿,只为展示文庙中的礼仪之美

“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一袭飘逸的汉服,手持一柄折扇。背景音乐响起,风度翩翩的耿静好款款走入观众的视野。随即,她笑意盈盈地舒了舒广袖,向观众施了一个俯揖礼。

“我守护着两大‘国保’,不是‘宝贝’的‘宝’,而是‘保护’的‘保’。这两大‘国保’一个是文庙建筑本身,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个是文庙里的祭孔音乐,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守护了四年,五百多个小时……”

10版文化-3.jpg

耿静好在向游客讲述文庙的故事。受访者供图

随着耿静好娓娓道来的讲述,少年“国保”守护人的故事瞬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十余分钟的脱口秀,耿静好不仅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成为“国保”守护人的,还有她向游客展示文庙蕴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其中的那份自豪感与责任感,让屏幕内外的观众都感受到了这位“湖南好少年”身上对传统文化非同一般的热爱。

聊及录播的过程,耿静好表示自己当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通过中央电视台展示浏阳文庙以及蕴藏其中的礼仪之美。

时间回溯到2021年7月20日,耿静好的母亲耿郑振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中国少年说》的编导,想邀请她女儿参加第二季的录播。

“说什么,怎么说?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展示浏阳的人文之美?”尽管耿静好早就通过了中国歌剧舞剧院朗诵表演九级、全国少儿播音主持等级测试九级,但是去电视台录播脱口秀节目,还是第一次。在准备稿件的过程中,耿静好母女俩慎之又慎。经过商量,两人决定截取在文庙讲解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小故事作为切口——

2019年9月,耿静好接待了一批来自日本、韩国、坦桑尼亚、刚果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尽管英语说得不够流利,但她以一个俯揖礼让这些国际友人跨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撞了一个满怀。随后,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友人还纷纷学着耿静好的样子向孔子行四拜礼。

“单从一个相见礼,就能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自谦敬人的优秀品质,和镌刻在基因中的庄重感和仪式感。”耿静好表示,这件小事一直深深地存在她的记忆中。四拜礼是她当时刚刚到山东曲阜的孔庙和北京的国子监研学的成果,回来就学以致用了。因此,她时常思考,“00后”该如何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注入新的血液,让更多人感知这种礼仪之美,来一探这个神秘精湛、有“礼”讲“礼”的世界?

“背完了改,改完了背,从接到邀请到正式录播,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光是稿子就改了28遍。”因为既要展示浏阳文庙中蕴藏的礼仪之美,又要符合脱口秀那种轻松活泼的风格,耿静好一遍遍地按照节目组的要求打磨稿子。直至上台,她心里都只有一个念头,“千万不能给浏阳人民丢脸”,所幸一切顺利。

说文庙讲李白,以实际行动阐释“最美少年”

“从大成门进来,走过四棵古树夹道站立的石甬道,连接月台的建筑叫御路丹陛。看到‘丹陛’这个词,我最先想到的就是皇帝……我们再来看这御路丹陛,丹陛在我国传统建筑中是等级与权力的象征,只有皇帝的行宫和孔庙才可以修建,祭祀时供皇帝行走,皇帝走的道,当然是御路了。”

从2018年开始,每到周末,浏阳文庙里就多了一名身着汉服的小讲解员——她,便是耿静好。讲解过程中,庄严肃穆、气势恢宏的浏阳文庙因为穿插了小姑娘平时搜集来的各类文史小知识而变得更加亲切。

当初,受母亲影响,耿静好从小就很喜欢看《国家宝藏》《中国通史》之类的文史节目。看得多了,文化自豪感也越来越强。“可以尝试申请去文庙当讲解员”,母女俩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离家不远的浏阳文庙。没想到,馆方同意了她的申请。

之后的四年时间,耿静好的节假日基本上都在文庙里度过。有游客的时候,她便尽自己所能认真进行讲解;没有游客的时候,她就琢磨如何完善讲解词,向文庙讲解员请教讲解上的技巧和方式。在文庙当了一段时间的小解说员后,耿静好还与母亲一起将平时搜罗到的相关知识穿插进文庙的讲解词,录成一档音频节目,通过《静好说文庙》系列节目讲述不一样的文庙。

随着年龄与知识的增长,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耿静好除了探寻文庙的故事外,也开始对浏阳的红色英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情。而她与烈士李白的“缘分”,也随之开启——

2020年5月,因为一次机缘巧合,耿静好第一次“认识”了李白,这个从浏阳小山村走出去的革命者,以自己的生命点亮了革命之光,用忠诚书写了浏阳人的顽强勇敢。彼时,耿静好所在的浏阳河中学想排练一个作品参加全市诵读比赛。经过精心准备,包括耿静好在内的浏阳河中学七名八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湖南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暨2020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他们演绎的《电波忠魂》从近400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的亚军和最佳创意奖,成为大赛中唯一捧走两大奖项的团队。

2021年“五一”期间,耿郑振自费请了专业的拍摄团队为耿静好录制了一条讲解视频送给了张坊的李白故居。“出乎我们的意料,视频的效果很好,人民网也在他们的平台发布了出来。现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李白、了解浏阳,是一份意外的惊喜。”有了这次成功,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耿郑振又带着耿静好以宣讲、录音11种不同的版本用心地讲述着李白的故事。虽然形式各不相同,但那份发自内心的崇敬是一样的。

“浏阳不仅是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千年古县,同样也是一方经受过血与火洗礼的红色热土。这座城市,有着千万个值得人热爱的理由。”耿静好表示无论是“国保”守护人的身份还是红色文化宣讲者的身份,都是源于对浏阳的热爱。在这之中,她更加热爱浏阳了,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挖掘浏阳之美,让世界更了解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