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戏骨”重走“长征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8 10:23:07
微浏阳
—分享—

金刚完小原创湘剧戏歌登上湖南省少儿戏曲春晚

07版幸福-4.jpg

原创湘剧戏歌《七律·长征》通过独具地方特色的湘剧形式,展现了少年儿童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拳拳爱国之心。受访者供图

锣鼓铿锵,奏响梨园华章;粉墨缤纷,同唱经典欢歌。1月16日晚,湖南省文化馆展演厅内座无虚席,2022年湖南省第二届“梨园小将·闹新春”少儿戏曲春晚在此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少儿戏曲春晚共有12个节目,由省文化馆和省群众文化学会联合举办。由湖南省湘剧院、浏阳市文化馆报送,历时一月选拔后,湘剧高腔发源地金刚镇的金刚完小“小戏骨”班排演的原创湘剧戏歌《七律·长征》脱颖而出,应邀参演。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台前

“小戏骨”倾情演出,观众为之动容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随着气势恢宏的序曲响起,大屏幕上的红日渐渐升起,一群身着红军装、手握刀枪矛的“小戏骨”们登上舞台,用戏曲之律筑牢当代少年心中的长征之路。

万里长征是一部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长征精神更是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长征中,红军战士走过了最难以忘却的征途;今天,金刚完小的“小戏骨”们则以湘剧戏歌的方式,唱出精彩绝伦、荡气回肠的戏曲,再现长征精神。

07版幸福-3.jpg

《七律·长征》中插入了一段老人牵着小孩吹笛回望家乡的桥段,让整个剧目的情感更加丰富。受访者供图

舞台上,“小戏骨”们全情投入,唱词高亢昂扬、动作铿锵有力、情绪饱满丰富,一招一式间,尽显湘剧风采。通过独具地方特色的湘剧形式,将红军傲视山川的夺人之气,克服万难顽强拼搏的英勇之姿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展现了少年儿童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拳拳爱国之心。

台上,小演员们用心塑造英雄人物;台下,现场观众也为之动容。“今天节目中的湘剧戏歌《七律·长征》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其独特的戏剧张力和音乐表现力,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长征的艰辛和红军坚定的信念。”观众曾先生说。

“这次能代表湘剧高腔发源地来参加省里的演出很高兴,感觉之前的辛苦练习都很值!”金刚完小四年级学生丁菲在《七律·长征》中饰演了一名女红军战士。演出过程中,她远在怀化工作的爸爸也通过直播时刻关注着女儿的表现。

据了解,本场少儿戏曲春晚涵盖了中国传统戏曲经典剧目及地方原创戏剧歌曲、原创戏曲舞蹈等,通过晚会为热爱戏曲艺术的孩子们搭建梦想舞台,满足和实现少年儿童对戏曲艺术的追求与愿望,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与认可国粹戏曲。

幕后

精心编排,重现“长征精神”

金刚镇是湘剧高腔的发源地,走出了徐绍清、欧阳寿廷等湘剧泰斗。金刚完小作为湖南省湘剧传承基地学校、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有着传承当地优秀湘剧文化的使命。

在此次演出的准备过程中,金刚完小邀请到了湖南省湘剧院青年导演李小龙担纲节目的编排与指导,并由省湘剧院的专业老师为节目创作了音乐。每周末,“小戏骨”们都会开展针对性训练。

戏曲对功底的要求很高,金刚完小的孩子们刚刚接触戏曲,几乎没有表演经验,怎么才能让他们快速接受这一表演形式?李小龙说,在选材方面,首先选择了课文中他们熟悉的《长征》,再融入湘剧高腔的表演形式,使故事能够更加立体化、形象化地呈现在舞台上。

“高腔是湘剧非常有特色的声腔之一,在编排的过程中,我们坚守湘剧高腔的传统的同时,立足于当代青少年熟知的音乐、舞蹈以及审美惯性,创作了这个作品。”李小龙介绍,也正因此,该节目难度大、要求也更高。

节目的架构和唱腔设计出来后,金刚完小精心挑选了“小戏骨”班的25名学生参演。为了让小演员们的情绪更加饱满,在排练的过程中,专门组织“小戏骨”们观看了大量关于红军长征的史料和剧目,让他们能真正了解长征的历史,体会到那段岁月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面对困难的顽强毅力。

值得一提的是,剧目中插入了一段老人牵着小孩吹笛回望家乡的桥段,曲子正是以《浏阳河》为主旋律,表现出红军夜宿旷野、仰望星空时,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感情片段的加入,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整个剧目的情感更加丰富。”李小龙说。

“这次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在排练中,孩子们的感受、理解能力非常强,他们对每句诗词有自己的理解。”李小龙欣慰地说,每个人都很珍惜这个舞台。

“其实戏曲是很枯燥和辛苦的,但是金刚的孩子们兴致很高,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不断战胜自己,这种精神何尝不是在戏曲道路上的长征精神呢?”李小龙说。

传承

推动湘剧进校园,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走进金刚完小,教室、楼道、墙面……校园内到处都是与湘剧有关的艺术元素,金刚完小的吉祥物“金金”“刚刚”还被设计为湘剧演员的形象。社团举办活动、傍晚放学时,校园广播里常常会传出婉转动听的湘剧。

作为湘剧高腔的发源地,目前金刚镇有几百人从事湘剧行业。依托悠久的湘剧文化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金刚镇大力推动湘剧进校园。2018年底,金刚完小挂牌“湖南省湘剧传承基地”并开设“小戏骨”湘剧班,由省湘剧院派专业教师队伍免费教学。2020年,金刚完小获评“浏阳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学校”。

近年来,金刚完小“小戏骨”班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湖南省湘剧院、浏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旅广体局、市文化馆、金刚镇党委政府与金刚镇教育发展中心的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编排出《湘味戏妞》和《长征》两个湘剧团体节目和12个湘剧小节目,多次参加中小学艺术展演和汇报演出,“小戏骨”茁壮成长。

“每当省湘剧院有相关剧目展演,学校都会组织师生现场观摩,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金刚完小校长陈超介绍,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练的方式,引领学生接受当地特色文化熏陶,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唱、念、做、打等各方面的训练,不仅让孩子们传承了传统文化,更塑造了形体、提升了精气神。

金刚完小六年级学生杨依灿就是第一批加入“小戏骨”班的学生,每次湘剧表演节目中,几乎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我对湘剧非常感兴趣,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杨依灿说,学习湘剧三年以来,她在唱、跳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多次表演经验也让她的胆量变大了不少,“希望以后能在湘剧领域继续发展,争取考进湖南省湘剧院!”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戏剧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戏剧表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延续红色血脉,打造地方特色教育品牌,推动非遗文化薪火相传。”陈超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