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首日客流平稳,防疫措施严格落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8 10:28:02
微浏阳
—分享—

01版时政封面-10.jpg

1月17日,浏阳汽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旅客有序过安检进站。记者彭红霞

“您好,请来这边接受核酸检测。”1月17日上午11时许,一辆从江西省铜鼓县驶来的跨省巴士缓缓停靠在浏阳汽车站,车站值班人员对准备下车的旅客们进行提醒。

1月17日起,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相比往年,今年春运期间的防疫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在为广大返浏、来浏人员提供暖心服务的同时,加大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春运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铺开。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潘思荣彭红霞

探访

客流量平稳,班次暂无调整

1月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浏阳汽车站看到,旅客需佩戴好口罩、完成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站,候车室内正零散坐着近20名候车乘客。


06版幸福-4.jpg

浏阳汽车站,乘客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后方可进站乘车。

“旅客人数相比以往没有明显增加,在学生放寒假时,浏阳汽车站已经经历了一波返程小高峰,下一次应该是小年后、外地务工人员回浏时。”浏阳汽车站站长高长英说,由于目前客流量没有明显变化,车站暂时没有对班次进行调整,“我们准备了20余辆车作为备用运力,随时可以投入到长株潭班线中,确保不会出现旅客滞留。”

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运工作的重点之一。

“车站目前的防疫工作重点落在外省入浏的旅客上。”高长英告诉记者,目前浏阳仅有7条外省线路,均往返于浏阳市与江西省多个县、市,每天约有30名乘客从江西进入浏阳汽车站。

高长英介绍,为应对客流高峰,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均在1月13日、14日进行了核酸检测,集中开展了安全培训,并对站内运营车辆逐一开展了安全检查,以确保旅客安全,“我们还为旅客们备好了口罩、应急药品等物资,同时还在站内安排了志愿者,为行动不便或行李较多的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近期,我们接待了不少老年乘客,他们的手机款式较为老旧,无法显示健康码。”为此,高长英提醒,老年人在进出车站时要带好身份证,以便随时登记。此外,车站还增加了对站场及营运车辆的消毒频次,对所有长途客车旅客实施实名制登记管理。

提醒

外省入浏均须进行核酸检测

临近春节,疫情形势紧迫复杂。为有效防控输入风险,市防指办发布紧急提醒,今年3月15日前,所有外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来(返)浏人员,均须在抵浏前两天通过微信扫描来(返)浏人员信息申报登记二维码,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如以家庭为单位返乡,需按一人一表填写;来(返)浏前,均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浏阳后24小时内,均须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等。1月13日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城乡客运事务中心联合市卫健局在浏阳汽车站的省外客车下客区旁设了隔离室和采样点。

在下客区,工作人员会逐一检查健康码,如果发现有黄码或者红码的乘客,则会安排到左边的隔离室进行临时隔离,并联系卫健部门进行接收处置。而绿码的乘客,则会在采样区进行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建议乘客进行居家隔离。”工作人员提醒。

截至17日上午11时,设立在浏阳汽车站的采样点已对近百名来(返)浏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目前检测的结果全部为阴性。”采样点医护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

春节期间将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1月17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在花炮大道与浏永公路交叉路口设立春运临时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同时向驾驶员宣传春节交通安全知识,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检查点都会有5名警力执勤。”特勤中队中队长张开松介绍,将重点针对“两客一危”、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06版幸福-5.jpg

交警开设春运临时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各乡镇中队每天也会在辖区不定时、不定点设立临时检查点,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市民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伟介绍,依照往年的经验,春节期间酒驾、醉驾案例多发,交警部门将在春节期间加强巡逻,“尤其是在除夕、初一、初二,将加大针对酒驾、醉驾的整治力度和频次。”陈伟提醒广大驾驶员,切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以免发生意外。

冷空气携雨入浏,气温低至4℃

1月17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接下来的一周,浏阳将以阴雨天气为主,20日开始,将迎来新的一轮降温降雨及风力加大,降温幅度在9℃左右,体感上会觉得更阴凉,市民要及时添衣保暖。

据市气象局统计,17日至18日,阴雨天气持续;19日以多云为主,20日至24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下降,并再次带来雨水,其中22日有中到大雨。虽说这波冷空气实力不强,降温幅度有限,但由于前期温度较低,在此基础上再降温,未来一周最低气温会在4℃左右。

“最近冷空气活跃,早晚气温低。”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结合近期的天气情况,市民在春运期间,除了注意防范降雨、大雾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还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