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党建专刊】展现新作为,实干开新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9 09:21:27
微浏阳
—分享—

03版党建.jpg

全市各党支部组织开展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编者按:办好浏阳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浏阳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的热潮中,即日起,浏阳市委组织部在《浏阳日报》开设《浏阳党建》专刊,紧紧围绕全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以贴近基层、贴近党员、贴近群众为目标,及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报道推介全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党员故事,展现党员风采,彰显党员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03版党建-5.jpg

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和关口街道炭棚村平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夯实理论基础。受访者供图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1月10日是浏阳市2022年第一个主题党日。自1月10日起,全市各党支部以“展作为开新局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民主议事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深学细悟

以学为先,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将理论武装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是全市各党支部迈好新年第一步的思想政治保证。

围绕“展作为开新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官渡镇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并进行交流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党员们踊跃发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对自身的思想政治学习及工作情况开展了个人测评,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03版党建-4.jpg

关口街道水佳社区杨家小区党支部党员走进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为孩子们送上爱心物资。受访者供图

自“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淮川街道翠园社区党总支广泛推广运用,组织线上线下互动,各支部党员们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涌现出了一大批“学习达人”。

1月14日,在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翠园社区党总支对2021年度学习积分排名靠前的12名支部党员授予“学习达人”称号并颁发纪念品,鼓励他们广泛学、兼顾学、系统学,做到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形成崇学尚学的良好氛围。翠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寻思博表示,“翠园社区将进一步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加大奖励力度,不断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性,实现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03版党建-3.jpg

官渡镇南岳村党总支组织党员清扫美丽屋场,优化人居环境。受访者供图

在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集中开展了理论学习,并组织2021年第四季度党员测评。该中心机关支部书记孔祥全介绍,在2021年年底走访中,花炮中心慰问帮扶了沿溪镇15户困难户,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进社区活动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在结束党建工作述职后,孔祥全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作了安排,“要统筹抓好组织建设,持续打造品牌亮点;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开展党建活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服务产业发展。”

理论学习宣传既要“接天线”,更需“接地气”。

关口街道炭棚村平安党支部与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快板等形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搬到炭棚村复兴屋场,把党的方针政策普及到每家每户。

“可以说电影主人公潘梅雪是我们水利系统干部的一个缩影,一旦发现水质问题,水利干部就要一步一步地查找原因,提出对策,解决问题。”1月18日,市水利局机关党委举行“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作为河长制工作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水利系统干部在集中观看电影《浏阳河上》后表示,电影真实反映了基层河长制工作的艰辛和母亲河的蜕变,同时也激励大家把河长制工作做得更好,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家园。

笃行实干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行动

学有所悟,而后笃行之。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不少党支部化学习热潮为工作动力,积极投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

创新“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模式,官渡镇各党支部以“驻点”和“流动”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在幼儿园、学校附近的路口,来自竹山村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政策宣传和护苗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新云山村桥头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来到河湖边,仔细清理裸露河床上的树枝和垃圾。

03版党建-2.jpg

大瑶镇老桂新村组织党员、志愿者清理松柏小区的沟渠。受访者供图

为民办实事是党员的终身使命。在会议结束后,永安镇心源村第二党支部、永安村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走进田间地头,运用党员微服务资金,积极筹工筹劳,和群众一起对破损机耕道路、水塘进行修补,为春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更好地迎接春节到来,镇头镇金田村党总支组织开展“迎新春大扫除”活动,党员志愿者拿起扫帚等工具,来到各交通干道和屋场,对道路沿线进行清扫,以干干净净的环境迎接新年。大瑶镇老桂新村组织党员、志愿者12人修复、清理松柏小区水渠100余米。

连日来,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全市各党支部根据实际相继开展暖心行动,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小邓,我们来看你啦,最近还好吗?”1月14日,在理论学习过后,柏加镇柏铃村中洲党支部的党员们来到留守儿童小邓家中,送来了书桌、课外书等物资。当天,中洲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并携带爱心物资,为走访对象送去了温暖与祝福。

温暖之风吹进了浏阳各个角落。

关口街道水佳社区杨家小区党支部党员也走进了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党员们为160余名小朋友送去书包、学习用品、零食等物品,接过礼物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不仅传播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还营造了文明、健康、团结、和谐的新春气氛。”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镇头镇干口村涧口塅党支部的老党员们挥毫泼墨,写出一副副年味浓郁、寓意吉祥的春联,活动吸引了近百名村民前来领取春联,年味扑面而来。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的一年,全市各党支部、各党员将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以学先行,深学细悟,笃行实干,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初心,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与担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