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浏阳20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2.34亿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9 09:58:15
微浏阳
—分享—

专利能“变现”缓解融资难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去年,我们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500万元,有效推动了企业扩建。”1月17日,在沙市镇沙市工业小区,浏阳市康明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明木业”)董事长汪宏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当前企业的扩建进度——新建的厂房有1万多平方米,现已基本竣工,为今年的生产销售夯实了硬件基础。

康明木业于2008年成立,是一家主营实木楼梯、地板、门、家具等加工及销售的企业,组建了专门的研发团队,专注生产工艺、流程及设备的创新。2021年5月,得知康明木业启动扩建有贷款需求后,沙市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接了浏阳农商银行,针对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这一特点,帮助其申请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协助企业办理质押登记。

“在各个部门单位的指导与帮助下,我们抵押了1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很快就完成了质押登记。不到一周时间,浏阳农商银行的贷款就下来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谈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过程,汪宏伟直言十分顺利。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近年来,浏阳积极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21年,浏阳共为湖南中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1笔,质押各项专利共115项,融资总金额达2.34亿元。

2021年,《湖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出台,要求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及度和惠益面。浏阳积极响应政策,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企银保服”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基层网点,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多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在浏阳经开区。其中,园区企业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得8100万元,为后续生产及研发提供了资金保障。

此外,浏阳还加强政策引导、模式创新,服务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根据相关政策,浏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还可以申请获得各项融资补助。“主要包括省级的专利评估补助、长沙市级的质押融资利率补助。此外,浏阳还对每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额50万元以上)补助1万元。”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