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乡村规划师试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见实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30 11:34:39
微浏阳
—分享—

规划先行,小村庄实现大跨越

12版自然资源局-4.jpg

尚东小镇规划图

1月27日,淅淅沥沥的小雨洗刷着天空,在区域位置"近城临空"、自然环境保护良好的永安镇西湖潭村,新春的喜庆氛围已十分浓郁。

陈凯鹏是浏阳市规划设计院的一名注册规划师,也是参与《浏阳市永安镇西湖潭村村庄规划(2019-2035)》编制的主要成员。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乡村规划师试点工作,陈凯鹏成为了永安镇的乡村责任规划师,在反复的现场踏勘与社会实践中,他对西湖潭村的建设发展出具了多项规划建议。

在临近新春的时节,记者在陈凯鹏的带领下,深入西湖潭村,了解这座村庄在规划引领下的发展路径,感受各项自然资源政策落地实施给西湖潭村带来的影响与变化。

文/许雅兰

从“45元”到“8000元”

土地租金涨了,村民笑了

西湖潭村界背组,郭正华一家三口住在一幢两层的小洋楼里。中午11时,他和妻子柳淼清已经在厨房里忙开了,洗菜、切菜、开火、翻炒……不一会儿,厨房里就弥漫着饭菜的香味。

“前不久家具园那片的土地租金发下来了,我去组上会计家领的现金,总共有6900多元。相比以前的几十块钱,现在涨了不少!”吃饭间,郭正华和妻子谈起了家中土地的租金收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12版自然资源局-1.jpg

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刘珂摄

西湖潭村共有870多户3500多人,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或者经营家具小作坊去了,因此像郭正华这样将土地租出去的村民不在少数。但早前百来元的土地租金收益实在是很微薄。

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县之一,2017年,浏阳开展“建设权证”试水。抓住这一契机,西湖潭村的5个村民小组将354.38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统一流转到村级土地合作社,由合作社将土地放到国土资源部门挂牌。

之后,浏阳星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星辰公司”)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了土地的使用权。这时,村级合作社便代表西湖潭村村民以摘牌价入股星辰公司,占公司股权的10%。按照永安镇丰裕片区标准厂房的市场租金每平方米每个月10元计算,村民占整个项目10%的股份,即获得每平方米每月1元的收益,约合1亩地1年收益8000元。其中村民获得70%,村集体获得30%。

“以前我们把这些土地租给别人种茶树,1亩地1年的租金只有45元,现在我们1亩地一年能分红5600元,村集体还能得2400元,集体土地入市这个事情真办得好!”西湖潭村厚余组村民傅小兰也是参与土地租金分红的村民之一。2021年,她家一共分得土地租金38000余元,“最多的一户,分了18万多呢!”

建起家具产业聚集区

规范化生产让企业更安心

西湖潭村所在的永安镇是著名的“家具之乡”,有大小家具企业及配套企业近40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2017年时年产值规模就超过了20亿元。但当时大多数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比较粗放,存在较多的安全、环保隐患。

摘得354.38亩集体土地的建设权后,星辰公司决定分三期建设永安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开发了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项目(下称“尚东小镇”)。该公司以自有资金投入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负责规划设计、手续办理、“三通一平”和安全环保设施建设。2020年6月,尚东小镇一期正式开园。

“不少当地的家具企业拆除了原来的‘小乱差’厂房,入驻到尚东小镇。”西湖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和胜介绍。不仅如此,得益于西湖潭村的优良区位,许多长沙周边的相关企业也选择入驻尚东小镇。目前,尚东小镇内已进驻大小企业共65家。

虽然已到年关,但尚东小镇内仍有部分企业在马不停蹄地忙生产。记者随机走进了一家生产液压胶管、钢管的企业,只见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数十名员工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

“我是江西铜鼓人,我们厂子是从长沙搬过来的,现在在这里也办好了不动产权证书。”企业负责人潘剑华告诉记者,企业搬至尚东小镇后,生产变得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了,“去年的年产值在4000万元左右,因为最近订单情况比较好,收工就迟了一些。”

办公室里,采购员陈敏正对着电脑仔细核对采购单。“我是西湖潭村人,在这里工作回家只需几分钟,而且一个月能拿到近5000元的工资,我很满意。”据了解,潘剑华企业的员工大多为永安镇本地人。

陈凯鹏介绍,今年5月份,尚东小镇二期即将开园,“按照规划,尚东小镇可容纳约200家企业入驻。届时,这里将成为一个大规模的现代化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

选定新住址引进新项目

村庄规划绘就发展新蓝图

“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村庄规划,助力西湖潭村乡村振兴?”陈凯鹏说,在对西湖潭村进行规划编制的前期,规划技术人员就带着问题,以内业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对西湖潭村现状进行了全面的摸排。

“通过调查与分析,我们发现作为一个城郊融合型的村庄,西湖潭村有迫切的发展内生需求,多户村民需要建房,村庄的基础设施亟待完善,村办企业也有集聚的需求。”陈凯鹏说。

为此,西湖潭村的规划编制聚焦“守底线、保障安全、保护生态格局”“保民生、城乡统筹、优化资源配置”“谋发展、产业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三项策略,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扩建村民集中居住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方式,取得了显著的实施成效。

王和胜介绍,位于西湖潭村村部西侧的一块土地,是西湖潭村鼓励村民集中居住所选定的一处安置区,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动工建设。“为了满足村民的建房需求,我们综合考虑当地生活习惯、邻里关系、现状基础等因素,在规划上选取了两处位置作为集中居住点,共计可容纳205户。”陈凯鹏表示,通过增减挂钩和集中统筹,西湖潭村的宅基地资源配置将进一步优化。而对于不愿集中居住的居民,乡村责任规划师也将为他们选定合适的宅基地。

同时,规划也在着力于解决耕地分布破碎、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利用现场踏勘、航拍、数据实地比对等方式,规划团队对西湖潭村碎片化、利用效率低的耕地进行摸排定点,划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共1000亩。“其中393亩将于下个月动工,预计将在5月份完工,其余的也已完成了初步设计。”王和胜介绍。

在规划蓝图的指引下,西湖潭村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乡村振兴的步子也越走越实。“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示范项目的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也落户在了我们西湖潭村,这对我们来说又是新的发展机遇。”王和胜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