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文家市镇:财税首破两亿元,奋力建设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08 09:13:47
微浏阳
—分享—

瞄准"红色文旅标杆镇、花炮转型引领区、乡村振兴样板地"

奋力建设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06版文家市-4.jpg

作为花炮重镇,近年来,文家市镇持续推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发展质效双升。图为文家市镇烟花产品亮相本土大型文艺汇演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新春伊始,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文家市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强省会当先锋”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也为文家市镇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擂响了作战鼓、吹响了冲锋号。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红色文旅标杆镇、花炮转型引领区、乡村振兴样板地’定位,在‘强省会’战略中勇当排头兵、冲锋者,向着奋力建设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镇目标阔步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家市镇党委书记江敦明表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花炮产业转出新天地

坚持“一厂一品、抱团发展”理念,推动花炮产业做精做优、提质增效。

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必须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花炮产业是文家市镇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文家市镇持续推动花炮产业做精做优、提质增效,坚持“一厂一品、抱团发展”理念,实现了产业发展质效双升。

06版文家市-3.jpg

文家市镇通过用活红色资源、深耕红色研培,吸引了众多研学学生,带动“红色经济”蓬勃发展。

“嗖嗖嗖”连声响,一道道亮光在天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许多人小时候玩过的“飞天鼠”烟花,因其独特的声效而被划分为“笛音类”花炮,其主产区正是文家市镇。

文家市镇是全国手工“笛音类”花炮主产区。“我们的‘月旅行’‘飞天鼠’等‘笛音类’烟花小产品占浏阳烟花小产品出口的60%,在全球市场首屈一指。”文家市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这个细分领域,文家市镇为何能独占鳌头?走进位于新发村的浏阳市海龙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不难找到答案。2021年,海龙烟花总产值突破8000万元。多年来,该公司的烟花小产品生产线上仅有“飞天鼠”这一种产品,其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三成,远销欧美多个国家。“‘飞天鼠’是文家市镇的传统产品,也是拳头产品,只有专心做一种产品,才能做精做好。”公司负责人陈湘红笃定地说。

不只是海龙烟花,浏阳市文家市丰林出口花炮厂也尝到了做精做优的甜头。2月7日,该厂总经理许日辉一早就来到厂区值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为春节后复工做准备,“2021年9月,我们就已经接满了今年的订单,只等复工后开足马力生产。”

丰林花炮创立于2001年,在创业之初并没有形成自身特色,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开始谋求转型。2018年,在文家市镇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该企业投入1800万元用于安全升级,获得了B级小礼花生产资质,确立了以“柱形弹”为主打产品,年产值从过去的2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通过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树牢安全理念、以质量求发展,2021年,文家市镇烟花出口产值同比增长10%,占全市花炮出口总量的23%。目前,文家市镇现有的68家花炮企业(含工区)中,95%的企业产值过千万元,全市税收前60名的花炮企业中,文家市镇的企业占据14席,贡献的税收占全市花炮行业约20%。也正是通过推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文家市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

产业结构调出新动能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2021年,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湘赣边区域合作成为了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平台。作为湘赣边重要的通衢之地,文家市镇正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擦亮文旅品牌,夯实农业基础。

“过完年,儿女都回外地工作了,闲置的房屋正好可以提供给研学学生住宿。”文家市村村民张梅珍笑意盈盈,趁着开学前的空档期,她将房间打扫干净,为研学住宿做好准备。

文家市镇是省级特色文旅小镇。2021年,文家市用活红色资源、深耕红色研培、做优红色文创,红色文旅小镇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共接待党员群众300余万人次,吸引研学学生2万余人,推动“红色经济”蓬勃发展。

其中,紧邻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红源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开设了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国防教育、素质拓展等特色课程,形成了“红色教育在馆内、军事训练在营地、劳动实践在田间、吃饭住宿在农家”的红色研学模式。

2021年,紧扣“红色文旅小镇”建设,文家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镇高标准建成19个美丽宜居村庄,文家市村被纳入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创建名单。

红旅融合日益闪亮,为文家市镇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立春时节,沙溪村鲜花基地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映入眼帘。3个月前种下的玫瑰即将绽放,花农们将迎来幸福的收获时刻。沙溪鲜花基地是2017年沙溪村从云南引进的产业项目,基地主要种植非洲菊、玫瑰等品种,目前占地350亩,年产值达400余万元。“依托鲜花基地,我们打造了湘赣边花卉研学基地,通过农旅融合,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基地负责人吴峻湖介绍。

“大成红薯”“沙溪鲜花”等农业品牌持续擦亮,新引进的柑橘种植、灵芝培养等农业项目欣欣向荣……在文家市镇广袤的农村大地,乡村振兴的动能愈加强劲。

营商环境优出新活力

推出政策“组合拳”,全面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强省会”战略的题中之义。2021年11月,文家市镇举办“‘文英’荟萃、振兴家乡”文家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暨企业家大会,会上发布了《文家市镇优化营商环境六大举措》,以政策的“组合拳”全面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百企帮扶”是六大举措之一,文家市镇全体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精准化、常态化、全覆盖帮扶100家企业,深入企业解难题,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用地等方面问题33个。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这六条举措是温暖的大礼包、暖心的催化剂。”文家市镇商会副会长、浏阳市汇源出口花炮厂负责人吴孝先介绍,2021年11月,因高氯酸钾价格猛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都面临着价格高、供货难的问题。在市级有关部门的统一调度下,文家市镇政府出面协调,统筹安排集中采购高氯酸钾,依据企业平时的生产规模派发分配,保证了花炮企业正常生产,帮助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

为了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文家市镇还实施企业家培育行动,包括“文英”企业家培养班、花二代培养“烟花鎏金计划”,切实提高企业家各项综合能力,充分发挥人才内生力;设立荣誉企业家制度,邀请企业家参与到镇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和产业发展会议中,并重点宣传典型企业家的创新创业故事。

除了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文家市镇还拿出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激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引进资金和人才、做大做强,同时评选表彰了“十佳企业”,营造了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通过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文家市镇域经济焕发蓬勃生机,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富足。据了解,2021年文家市镇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增长15.5%,存贷比较2020年提升2.8个百分点,老百姓的钱包更鼓了,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