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浏发集团:17个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一批经营性项目有序复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08 09:17:15
微浏阳
—分享—

聚焦项目建设,提升城市能级

05版浏发集团-1.jpg

2月6日起,渭川河下游整治项目开始复工建设。

人勤春早,料峭的春寒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潮。2月7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在长兴湖人才保障房室内装饰装修项目现场,记者见到的是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安装灯具,给玻璃打密封胶。

“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共有164套住房和配套用房,预计3月中旬竣工。”项目经理张彭介绍,项目建成后,住房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人才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这一幕,只是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浏发集团”)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一鼓作气打好开局之仗的缩影。2月6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浏发集团即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奏响“争分夺秒赶进度,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主旋律,17个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一批经营性项目有序复工,掀起了“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攻坚热潮,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浏发力量。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彭红霞

建设项目

按下城市建设“快进键”,致力建设高能级城市

精雕细琢,全力建设高能级城市。根据浏发集团统一部署,此次集中开复工项目共涉及10个在建复工项目和7个新建开工项目,涵盖了道路建设、雨污分流、河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人才保障房室内装修、城市公园建设等事关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将进一步提升浏阳城市品质、改善社会民生。

05版浏发集团-3.jpg

项目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抢工期抓进度。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道路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在新建开工项目菊花石路(禧和路—南泥湾路)建设现场,20余名工人头戴安全帽,多台挖机正紧锣密鼓地作业。菊花石路(禧和路—南泥湾路)位于杉松、金桥片区,道路全长约916米、宽32米,为城市次干道,预计今年可竣工通车。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深入推进“五区”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是浏阳加快建成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

2月7日上午,在位于关口街道水佳片区的渭川河下游整治项目现场,工人正沿渭川河下游铺设草皮。浏发集团驻项目现场代表张翔介绍,该项目主要对渭川河白沙路至浏阳河段进行整治,河道长约1300米,建设内容包括对河道的改造、河堤建设、排水、绿化等,力破“防洪排涝能力弱、水质标准低、生态景观差”三大问题。

05版浏发集团-2.jpg

项目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抢工期抓进度。

同时,项目还将利用现状水系打造内湖湿地景观和具有地域特色的滨水景观带,使该区域成为集防洪、文化、娱乐、休闲、游览、健身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文化休闲场所。

“项目于2021年3月启动实施,目前已完成河堤建设,正在进行绿化、园建、管理用房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3月份完工投入使用。”张翔说。

不仅如此,在博德路(予倩路—道吾山路)、泰安路(浏阳河路—白沙路)、丰木路(禧和路—南泥湾路)、济川河渠(禧和路干渠)、长兴湖健康主题公园智慧跑道、复兴安置区雨污分流等项目的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责任上肩,挂图作战。担负着这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重任的浏发集团,在各个办公室里都挂着一幅2022年建设项目作战图。

“我们将全面贯彻‘五区’建设和‘四精五有’要求,聚力建设高能级城市,接下来将重点推进水佳片区、新屋岭片区、道吾片区、浦梓港片区开发,统筹‘两站’片区建设,打通城市断头路,畅通城市内循环,保障老旧小区改造以及雨污分流整治等项目圆满完成。”浏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伯锋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创造人民向往的品质生活,让浏阳城市更加温馨、更有温度、更具温情。

投资项目

探索对外投资新方向,助力实体经济稳步向前

高能级城市不仅是建设出来的,也是运营出来的。在对外投资方面,浏发集团不断探索新的方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每一个投资项目的落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在投资前,我们会邀请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评估把控,召开投决会,做好投前研究;投资中期,我们会深入一线考察走访,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浏发集团企业发展部主任林小燕介绍,集团还成立了投委会、专家库,加强投后管理,并加入了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并成为副会长单位。

截至2021年,浏发集团已完成18个对外股权项目的统一归口管理,领域涉及金融、半导体、新材料、医药、乡村振兴等,投资规模创新高。同时,入股惠科光电、泰科天润等企业,实现了转型后的跨界突破,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35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12亿元。

当前,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垃圾即将达到饱和状态,原有粗放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处置方式,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今年,我们将投资目光聚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投资约12亿元,占地面积218亩,项目建成后,每天可以完成城市垃圾处理1200吨,让城市垃圾变废为宝,奏响城市发展‘绿色旋律’。”林小燕介绍,今年还将新增官桥镇水厂、永和镇水厂、株树桥物业等项目,推动对外投资效益稳步增长。

此外,在文旅项目上,浏发集团也下足了功夫。结合乡村振兴和湘赣边区域合作,浏发集团全力推进“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启动道吾山城市公园建设,修复黄公略指挥所,开发沿溪镇大光圆村乡村旅游,推进湘赣边区域文旅开发,统筹建设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和民兵训练基地,幼儿园、体育、电影、花火剧场等项目也正积极推进,让城市发展的活力逐渐迸发出来。

经营项目

践行多元化经营战略,全力推动经营效益攀新高

多元化经营模式是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浏发集团也不例外。

春节假期,浏发集团旗下的湘赣边城市候机厅、西北环线城建加油站、红源宾馆等均未“打烊”,所有业务正常运营,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线,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2月6日,恒远公司负责运营的淮川大市场开门迎客,商场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商户们开门营业;2月7日,浏阳城区公共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恢复智慧停车收费管理……一个个经营性业务板块有序复工,发展效益和质量稳步提高。

自成立以来,浏发集团组建了浏金渣土公司、长兴砂石公司、浏发中石化能源公司、城市更新公司,划转吸收了五环公司、浏河拍卖公司,推进划转恒信担保、民爆公司等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企业。2021年,集团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向好,总资产809亿元,净资产411亿元,实现经营收入23.6亿元,发展势头持续强劲。

在各大业务板块的耕耘过程中,浏发集团领导班子把责任担在肩上,既“挂帅”又“出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引领集团向更加专业的运营和更加多元化的业务布局迈进。

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是冲刺。2022年,浏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勇当开路先锋,坚持“干”字当头谋新篇,“实”字为先开新局,“效”字以求启新程,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让更多的项目在浏阳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浏阳加快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浏发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